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我们人类的基因(全人类的历史与未来)

  • 定价: ¥38
  • ISBN:978750867854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28页
  • 作者:(英)亚当·卢瑟福...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基因造就了我们,我们也塑造了基因。基因保存着我们的过去,也预示着我们的将来。英国当红科普作家亚当·卢瑟福集遗传学博士、BBC主持人、电影极客于一身,在《我们人类的基因(全人类的历史与未来)》一书中,从基因的角度重写20万年人类历史,开启我们对人类未来的想象。

内容提要

  

    我们人类的过去,仿佛一个陌生的国度,而我们的身体里存储着前往那里的地图。
    这是你的故事。
    地球上存在过1000亿人,我们所有人都交织在复杂的血缘网络中。但每个人的DNA都是独一无二的,以前没有一个人和你一模一样,以后也绝对不会有。你的脸,你的生理机能,你的新陈代谢,你的经历……你的基因,就是一本历史书。它将告诉你:你是谁?你从哪里来?
    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故事。
    我们的身体承载着过去。在你的每一个染色体中,都记录着我们人类这个物种的完整历史:生与死、疾病与战争、饥荒与迁徙,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大量的性。基因,那些绚丽的基因,以超乎想象的方式存储着我们人类20万年的演化史诗。
    基因造就了我们,我们也塑造了基因;基因保存着我们的过去,也预示着我们的将来。
    从尼安德特人到开膛手杰克,从死去的帝王到席卷欧亚大陆的黑死病,从生物演化论到表观遗传学,透过趣事逸闻,当红科普作家亚当·卢瑟福从基因的角度重写了20万年人类历史,幽默风趣、富于洞见地描绘出一幅关于“我们如何成为今天这个模样”“我们未来将往哪里去”的新图景。
    请看《我们人类的基因(全人类的历史与未来)》一书。

媒体推荐

    一本权威、才华横溢、令人着迷的人类入门书!无论你对人类的故事了解得是多是少,都会沉浸其中。就是这么棒!
    ——布莱恩·科克斯(Brian Cox,粒子物理学家、“物理学界摇滚”)
    循着DNA的踪迹,卢瑟福跨越全球、穿越时空,带领我们踏上一段追寻人类起源的冒险旅程……诙谐睿智,充满惊喜,闪耀着洞见的光芒,他精彩讲述了记录在DNA中我们人类这个物种的史诗故事。
    ——艾丽斯·罗伯茨(Alice Roberts,解剖学家、古人类学家)
    写得太好了,激荡人心又能引发阅读的乐趣。更重要的是,他总是能让科学显得平易近人,妙趣横生。
    ——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享誉全球的科学家、《自私的》作者)
    运用新的研究进展,卢瑟福重新书写了人类的历史。他用遗传学粉碎了我们在人类身世问题上根深蒂固的旧观念,以新的解释来回答那些生命的问题。
    ——《出版商周刊》(Publishers Weekly)

作者简介

    亚当·卢瑟福(Adam Rutherford),演化生物学家、科普作家,伦敦大学遗传学博士,英国广播公司(BBC)科学节目Inside Science主持人。曾在学术杂志《自然》工作十余年,并长期为《卫报》《连线》等欧美主流媒体撰稿。
    他立志科学普及,出版了多部关于和生命起源的畅销著作,参与制作并主持了《细胞》《密码》《扮演上帝——合成生物学前沿》等多部BBC纪录片。
    他也是跨界达人,曾担任《机械姬》(Ex Machina)、《特工》(Kingsman)、《末日之战》(World War Z)等电影的科学顾问,自称为“电影极客”。

目录

作者的话
术语表
引言
第一部分  我们从哪里来
  第1章  好色又好动
  第2章  个欧洲联盟
  第3章  当我们还是国王
第二部分  我们现在是谁
  第4章  种族的终点
  第5章  人类绘制出的神奇的地图
  第6章  命运
  第7章  对于人类未来的简单介绍
结语
致谢

前言

  

    科学是一项合作性质的事业。没有孤独的天才,没有邪恶的天才,也很少有异端的天才。几乎所有的科学成果都是由许多平凡的人通过团队合作,或是与相近或不同领域的其他人携手,方能完成的。正如伊萨克·牛顿模仿11世纪的哲学家沙特尔的伯纳德(Bernard of Chartres)所说的那样,他们站在过去和当代巨人的肩膀上,构建了新的知识。这个典故来自希腊神话,猎户俄里翁(Orion)曾经双目失明,他就是通过坐在他肩膀上的矮人才能看到远方。
    本书涉及的科学可能又比大多数著作的更具合作性。因为书中把一门新学科——基因组学,融人了历史学、考古学、古人类学、医学和心理学这些传统学科中。如今,遗传学论文的作者往往有数十个、数百个,甚至上千个。维多利亚时代的绅士挥霍着他们继承的财产,狂热地追求自然的真谛,这种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本书的撰写过程中,我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也参考了无数论文,这些都列在了本书的末尾。不过行文时,我没有去专门引用它们或指明出自哪位研究人员,而是把它们融入了叙述中。书中涉及的许多研究都有伦敦大学学院的马克·托马斯(Mark Thomas)的功劳,我对于他的指导和多年来的友谊深表感激。目前,有少数几家实验室在古DNA领域的研究上具有领先地位,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进行相关研究变得更加容易,数据也有了许多积累,这一分支正在以疯狂的速度进入大家的视野。书中关于该领域的阐述有部分来源于斯凡特·派伯(Svante Paabo)、图里·金(Turi King)和理查三世项目、乔·匹科雷尔(Joe Pickrell)、大卫·瑞奇(David Reich)、乔什·阿基(Josh&key)、乔其姆·博格(Joachim Berger)、格拉汉姆·库普(Graham Coop)和约翰内斯-克劳泽等人的成果,他们都曾直接或间接地给予我援手。向所有贡献者致敬!如有疏漏不妥之处,还请不吝赐教!

后记

  

    写这本书影响了我对人类的看法。现在,3月一个阴沉的星期三的上午,我坐在维多利亚线拥挤的伦敦地铁列车上,写下了这些文字。地铁被猛烈冲撞,这种感觉使人不快,每个人都疲惫不堪地赶往上班的地方,唯恐迟到,在这种环境中,我们很难保持优雅的举止。虽然我喜欢观察别人。我喜欢仔细观察他们的面孔,辨别它们之间为何如此不同,又为何如此相似。这段旅程也有同样意味,我们都在布里克斯顿上车,但是这次通勤之前的40亿年中,我们每个人走过的路都是不一样的。我看着车上的其他乘客,为我们的物种感到惊叹。是的,我们是独一无二的,可以做的很多事情都令其他所有物种望尘莫及。然而,所有物种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无法像螳螂虾一样看到17种不同波长的光;我们也法像候鸟一样飞行1,000英里,而中途不用休息;我们也无法在水下呼吸。
    所有物种都是特殊的。我们独有的进化形成的智慧使我们成为一个能够使用技术的物种。因为我们发明了科学、工程学和文化,我们能够尽一切努力去理解世界和我们自己。我们是一个能够反观自身的种族,但促使我们审视自己的身体和进化的,不是虚荣心,而是好奇心。“好奇害死猫”是一条多么无知的短语啊!如果失去了好奇心,就是失去了人的天性。我们确实向内看到了解剖学中的隐藏王国,还有细胞,现在是基因。我们仰望天空,眺望大地和海洋,进入原子和亚原子的无形世界,再到现在的量子领域。我们是探险家,科学就是探索。
    任何生物学理论都必须包含我们之间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我们很特别,但我们只是另一种猿类。所以我在列车上观察不同的面孔。我观察女人脸上的线条,于是想到赋予她皮肤弹性的蛋白质。我看到人们眼睛的颜色千变万化,从浅蓝色到如夜色一般漆黑;还有我们门牙背面呈现的扇形——不用看我也知道,与东亚裔的伦敦人不同。我想到一些基因在一个社区内融合到所有人身上,以保证它们能够在已构建的生物学外壳下流传下去。这里的每一个人获得这些基因之后表现出来的特质都不一样。我们是独一无二的。在我们的物种中,每一个人都是极其独特的。
    “独一无二”是一个奇怪的词,作为一个形容词它无法被限定。在这本书的第一页,我漫不经心地把我们物种的独特性搁置一边。毫无疑问,以前从来没有一个人会和你一模一样,以后也绝不会有。你的脸、你的生理机能、你的新陈代谢、你的经历、你的DNA和你的历史,都是在一个毫无感情的宇宙中偶然形成的。我们在DNA层面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它是从数百万祖先那里获得的。让我感到高兴的是,这节车厢里有人是懦弱的理查三世的后裔,有人是把圣包皮交给教皇的查理曼的后裔,还有更多的人是我或远或近的堂表亲——这种亲缘关系可以回溯到15世纪一些不知名的欧洲人,也有可能是第一次踏上遍布火山的冰岛海岸的维京人。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所有人有一个共同的祖先,用约瑟夫·张的话说,他可能在长江岸边种出了大米,或者辛勤劳动建造了金字塔。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的祖先可能是第一个圈养奶牛、山羊的人,或者是第一个设计和制作出花盆的人,或者是第一个捕猎野猪、猛犸象的人,甚至与尼安德特人或者丹尼索瓦人有过亲密行为,从而让这些人的基因进入了我们体内,不绝绵延下去。 在试图了解我们是谁,我们如何发展到现在的样子的过程中,我们重建了过去。我们当然比DNA更加无穷无尽,我们穿过漫漫长路来到了这里。我们所记录下来的历史可能只相当于这本书中的一个字,淹没在超过20万个字中。但是,相对于地球的历史,人类的历史就像是沧海一粟,记录在石头、文章、艺术、文字、骨骼、建筑物和厨具以及DNA中。基因组就是一本历史书,我们对它的探索不会停止,只要有人类存在,我们的探索就没有终点。现在,就在这里,这本书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