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母亲的羽衣(名师导读美绘版)/暖心美读书

  • 定价: ¥26
  • ISBN:97875354951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07页
  • 作者:张晓风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晓风著的《母亲的羽衣(名师导读美绘版)/暖心美读书》是张晓风全新散文自选集,书中收录了《母亲的羽衣》《行道树》《我看多了》等不同时期的经典代表性作品,张晓风的文字从细微处洞悉世情,又有悲悯的情怀,用笔用情收放自如,语言含蓄和含义深邃,值得人深思并能得到人生启迪。

内容提要

  

    张晓风著的《母亲的羽衣(名师导读美绘版)/暖心美读书》精选张晓风经典文章多篇,其中大部分曾入选中小学语文教材或中高考阅读材料。这些作品中有对人生的思考,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感人至深的情怀,适合小读者们品读和收藏。

媒体推荐

    这支笔,能写景也能叙事,能咏物也能传人,扬之有豪气,抑之有秀气,而即使在柔婉的时候也带一点刚劲。
    ——余光中
    晓风的智能是一种洞悉与悲悯的智能.她的爱是一种执着与坚毅的爱,她的同情是一种无私与绵远的同情,她的力量,是一种收敛自如的光芒。
    ——席慕蓉

作者简介

    张晓风,中国当代著名散文家,毕业于台湾东吴大学,教授国学及文学创作40余年。
    2009年获台湾中国文艺协会散文创作荣誉文艺奖章,享誉华人世界的古典文学学者、散文家、戏剧家和评论家。
    被赞为“近五十年华语文学最温柔的一支笔”,文章入选九年义务教育语文教材,多次被选作中考现代文阅读试题。
    主要作品有散文集《地毯的那一端》《你还没有爱过》《这杯咖啡的温度刚好》《星星都已经到齐了》《送你一个字》《玉想》等,戏剧《武陵人》《和氏璧》等,作品曾获中山文艺散文奖、吴三连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目录

情感篇
  母亲的羽衣
  娇女篇——记小女儿
  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
  遇见
  圆桌上的亲情构图
  巷子里的老妈妈
  酒井先生的笑容
  有些人
  乌鲁木齐女孩
哲思篇
  行道树
  鼻子底下就是路
  高处何所有
  我在
  我喜欢
  炎凉
  花担
  我有一个梦
风物篇
  我看多了
  魔季
  一山昙华
  雨荷
  秋天·秋天
  杜鹃之笺注
  画晴
  愁乡石
  油伞
  一钵金
  大师·树林·鸟蛋
纯稚篇
  绣球花上的小紫蝶又回来了
  舅妈只会说一句话
  打来打去
  抽屉里的秘密
  白云·晚霞·摄影家
  小弹和他的谎言
  森林里的两棵树
  在笔筒里

前言

  

    读罢书稿,如同潜入浩瀚红尘的秘密花园,去畅游了千年,赏遍了美景:饮食儿女的柔情豪侠,草叶雨滴的细腻宏大,山水城堡的诗意幽情,纯稚心灵的天真烂漫……除了感动,尽是感谢,感谢这位亦婉亦刚、亦秀亦豪的美神,感谢她为我们构建了一个烟火尘世中的花园。
    张晓风,二十世纪台湾文坛上一位著名作家,六十年代中期便以散文成名,1977年其作品被收入《台湾十大散文家选集》,编者管管称“她的作品是中国的,怀乡的,不忘情于古典而纵身现代的,她又是极人道的”。四十年来,她凭着一副热肠、一腔诗意、一支椽笔纵横海峡两岸,继续将“太阳之热”“霜雪之贞”“寒梅之香”“璎珞敲冰”之声幻化成文字,营造着一个充满灵性而神性的世界。
    本书内容分为“情感篇”“哲思篇”“风物篇”“纯稚篇”四卷。分别辑录了大量为读者所喜爱的文章,像《母亲的羽衣》《遇见》《行道树》《画睛》《我喜欢》等等。所选篇目多取材于作者的生活见闻,符合青少年的认知水平,不仅能唤起情感共鸣,引导大家去思考生活,感悟人生,获得精神养料;还能激发阅读兴趣,给人阅读与写作上的启迪。
    在张晓风的笔下,生活就是一座花园。一草一叶,一衣一饭,一言一行,一旅一栖,都散发着故事的气息,弥漫着情意的芬芳。如《母亲的羽衣》,女儿临睡前天真地一问:“妈妈,你是不是仙女变的?”“我”的心底就漾起了甜蜜温馨,接着却为韶华消逝、“仙女羽衣”被“锁”而微露忧伤,但又用一句话道出母亲的心声:“是她自己锁住那昔日的羽衣的。”母亲为孩子奉献不是自发行为,而是一种自觉意识,母亲的幸福是大大超过“羽衣”诱惑的。后面重点写自己的母亲,写自己年幼时,窥伺母亲晒漂亮湘绣“欣悦自足”的模样,听母亲讲述外公对她的宠爱,再由书桌下的砧板联想开去:“天下的母亲不都是那样平凡不起眼的一块砧板吗?不都是那样柔顺地接纳了无数尖锐的割伤却默无一语的砧板吗?”文章看似在写自己,实际是在写天下人的共同情感。张晓风的作品大都有这个特点:写个人,却不拘泥于自我;明明写细碎的小事却总能展现出一个宏大的情感世界。作者不仅写亲情,也写乡情、家国情乃至对万事万物的深情,而且都写得朴实而真挚,唯美而深沉。热爱、感恩、理解、包容、悲悯、忧思、祈愿,她的散文,浓缩了生命中所有的人性关怀。
    张晓风的散文不仅有浓厚的情感美,还有着深刻的哲理美。她就像一个觅宝者,在细碎琐事、风物器皿、童真稚语中思考生命的本质,探索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觅求尘世永恒的真理。《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不仅流露出母亲对孩子无尽的关切疼爱,还蕴含着对人生俯仰、生命倏忽的感喟叹惋,以及对生命的珍惜眷恋;《杜鹃之笺注》中说:“人间的欢愉,人间的艳色,背后不都潜藏着生命极挥洒处的最后一滴血吗?”她的眼眸似有一道锐利的光,探照到了沧桑人世的内核,并不经意地道破,给读者带来感性与理性的双重震撼,如醍醐灌顶,顿悟人生玄机。
    张晓风的散文更是一个艺术的花园。其风格既见优美,也见壮美;创作上既有传统手法也有现代技巧;妙笔生花,气象万千。最震慑人的是她跳跃如诗的联想、自由如风的想象。作者似乎随时可乘雾腾云,穿古越今,跨山涉水。草木流泉、花乌鱼虫,皆可信手拈来,皆可达物我合一、变化无端、交融无痕之境,使读者时时收获审美的惊喜。譬如《魔季》一文,新奇妙绝的想象比比皆是,山中的樵夫“身上的灰布衣任山风去刺绣,脚下的破草鞋任野花去点缀”,芳草是“青色的席梦思”,红门“焕发着红玛瑙的色彩”,小黄花“像一串晶莹透明的梦”……这些想象有着极大的张力,把读者带入瑰丽而奇幻的境界。
    从形式上看,她的散文不拘一格,常常打破传统思维的惯常定势,其独特的视点,陌生化的内容,大大拓展了思维的审美空间。如《母亲的羽衣》用不去穿羽衣的天使来写母爱,触动心弦;《行道树》截取行道树的内心独白,去引发对人生态度、人类生存状况、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至于语言,她更是将古典美与现代美融合为一。有人称其将文言句法、西式句法、话本戏文熔于一炉。阅读时,你会感受到那自然如水的叙述、音乐的节奏感与诗歌的意境美,灵动如溪,典雅如梅,包围你的是奔涌如潮的美感。
    罗丹说:“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大量的电视娱乐节目、网络信息碎片逐渐侵占生活的空间,逐渐夺走眼眸的诗意,我们变得有点眼拙迟钝,“眼盲”连带引起了“美盲”的并发症。此时,读读张晓风的散文,看看她如何以独具的慧眼洞察到自然社会的真情至理,看看她如何把发现美、寻找美当作人生的救赎;然后再跟着她去拥抱阳光般的温暖,去收获慰藉与力量,去唤醒情与理的知觉,去享受生命的大美。
    最后,你将深深地爱上这有着缺憾并不完美的凡俗世界,爱上这片烟火尘世中的美丽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