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少年不惧岁月长

  • 定价: ¥36
  • ISBN:978755940843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75页
  • 作者:张广顺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广顺著的《少年不惧岁月长》介绍:蝴蝶你别走了,后面有一个骑着小踏板的男人追了你整条川藏线。罗盘你别等了,快些拉上那个女人的手涌进凤凰古城沱江夜色里。花生你别想了,洱海它不是海啊就和那个抱着吉他的男人路过吧。老宋你别唱了,那个属于爱情属于摇滚乐的黄金年代不再回来了。这22个故事讲完,酒还剩一杯,敬你一杯爱情,你且置旁,我先喝。

内容提要

  

    张广顺著的《少年不惧岁月长》分为两部分,收录了《侠女蝴蝶》《给流氓一把吉他》《你好,再见》《不说话的向日葵》《小白鞋》《城头城尾》《扑空》《浪子回头》等散文作品。

作者简介

    张广顺,青年作家,前青年旅馆老板,片刻签约作者。十八岁跑到成都开了家青旅,很矛盾过上了理想的生活却回头来饿成了一个瘦子。十九岁抱着吉他摆摊旅行,哪怕被朋友调侃成是个江湖骗子,却觉得自己潇潇洒洒。以前渴望四海为家自由自在以梦为马。现在只求有张大床一日三餐睡到天亮。

目录

前言:我用奔跑告诉你
Side A  你好
侠女蝴蝶
给流氓一把吉他
你好再见
不说话的向日葵
未完成的婚礼
跟我走还是留下来
小白鞋
穷调爱情
城头城尾
我想带上你私奔
世隔两岸
Side B  再见
扑空
碎酒瓶
一二十一个烟疤
浪子回头
恋爱D计划
你会在春天开放吗
美丽世界的孤儿
只是需要被需要着
前女友
一包家巷八十八号
成长快乐
后记:你要永远幸福着

前言

  

    我用奔跑告诉你
    我用一场远行,做了我的成人礼。
    离开青岛的那一天,玩了近十年的老友来送我。
    青岛火车站靠着海边,我们倚在围栏上吹着海风。我点上一支烟,转过头对着老友说:
    “你走吧,就送到这吧。江湖规矩——不送友人。”
    那是我第一次提到“江湖规矩”这个词。看着她上了回家的公交车后,我头也不回地走进了候车厅,从此便开始了我的江湖。
    一路往西南走。在成都时却因为一场重感冒而滞留了脚步。拖得时间有点久,身子就懒了,对人对成都难免日久生情。恋上了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也就不想走了。
    七月,我给家里打了一通电话,电话里我把声音放得很小,我说我想放弃大学留在成都创业,换回的是母亲将近一分钟的沉默,她在那一分钟多钟的时间里做足了思考,给出的答案是:
    “好好混,混不好就回家。”
    决定留下来的时候正值高中谢师宴,路途遥远资金又有限,我没能回去。班主任占用同学的时间给我打了个电话,我在电话里哭着说着对不起,天天惹事的我连谢师宴都回不去。班主任给我说了很多话,给了我很多力量,我躲在厕所里哭个不停挂断了电话。
    之后呢,我和大叔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划我们的青旅,终于在七月末,青旅开业,日子暂时安稳下来,也是因为这家青旅才有了后面这些旅人的故事。
    我从夏末开始动笔,把这些故事都记录下来,我相信记忆以及故事都会像我们一样总有衰老的那一天,把它们写下来就如同拿相机把我们照下来一样,至少能在纸面和相片上做到永远保鲜。
    在很多时候,写得动情,感同身受。
    认识了很多旅人,结识很多江湖好友,他们都过着不一样的人生,有的传奇有的平凡,有的欢天喜地有的痛哭流涕,当然还有的人还没想明白终究要过什么样的人生。
    前些日子看了一个帖子,帖子里讨论了那些退学或者放弃学业出门闯荡的人有没有后悔。在评论里看到了很多故事,有幸运也有辛酸,但是大家都像商量好了一样,都没有说出后悔那两个字。
    可能做出这样选择的人,天生有股倔强和勇敢,他们嘴很硬,尽管都被生活打磨着,可是从他们眼睛里能看到的,只有坚持和希望。
    至于我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我想用这些故事,和我十八岁的奔跑告诉你答案——
    我不回头。
    希望我写完这些故事再回头看这篇前言的时候,依旧对生活满是热情,对理想一往情深。

后记

  

    你要永远幸福着
    这些故事最初动笔于2015年,所以前段时间和编辑聊稿子的时候不得不感慨这些文章与现在的间隔太远了。但是回头看每一个故事,再回想一遍故事里的人,依旧深情款款,只不过那个时候写这些故事的自己真的太年轻了,离此时此刻的我简直也太遥远了。
    提一些我知道后续。
    肖震出了专辑,梦想成真。现在的他闲暇之余还是在宽窄巷子打手鼓,如果你去旅游碰到他,请记得停下来听一段,就当是在帮我听。
    我和大叔的那家青旅一直都还在,现在的名字叫作“新长征路上的青年旅社”。一个床位依旧卖得不贵,但是里面发生的故事在我这里弥足珍贵。如果你有缘住到那家店,记得看一看留言板上的那些话,也记得要写上几句你的故事,因为我打算在这个夏天回去一趟。
    琴姐和潮哥的孩子降生在那座烟雨飘零、柔情满满的城市。他正在茁壮成长,正如同依旧在蔓延的爱情故事一样,向着阳光,也向着快乐。
    花生回到了最平常也最安稳的生活,那一段烟花际遇被她装进了少女心事,装点了一个花期,完整了她的青春。偶尔再聊起那个夏天关于流浪歌手的故事,已经可以面带笑容缓缓讲来。
    前些日子的新闻看了吧,王菲和谢霆锋复合,不知道唱着Don't Break My Heart的老宋现在走到了哪里。
    李志又开口唱了《梵高先生》,不知道台下听歌的少年是否还有热情去欢跳去重逢。
    D小姐已经回到湖南上大学,安安稳稳,与我不再有任何交集,我对这样的结局还算满意。
    鬼哥生意有了起色,盘出去济南的店铺回到了青岛。
    生活仍在继续,有些故事里的人杳无音信,我说不出下文,但我相信,此时此刻的他们一定会幸福着。
    生存,理想,爱情。
    这是我想讲的主题。关于生存,我没太多权利讲,我能做到的也仅仅只是生存而已。
    关于理想,如果我的这篇文章被你在一本书的最后看到,那么很开心,我终于出书了,这本书终于与你见面了。常说自己是个没志向的人,其实简单点也挺好,人这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情就足够了,我目前最想做好的事情便是写好每一篇文章,我正走在这条路上,心满意足。
    再谈爱情,那就有不少话要说了,曾经有个读者在微博上问我为什么你的爱情小说里的你自己都那么骄傲,这本是朋友间一个很随便的提问,我却记了很久。之所以文章中的我对爱情总那么骄傲或许是因为我在现实感情生活里总是个幸运儿,身边一直有人陪着宠着,从过去到现在。或许人这一生能拥有的好运气是有限的,而我正在过度消费。 这些故事我提到了几位前女友,看看便好,别追问我,也别来骂我,更别来替我惋惜,过去的事情就过去,说了再见的人就有缘再见吧。 活在当下,是我一直告诉自己的事情。 回到整本书的开始,老友来火车站送我,我迎着海风点上一根烟,笑着说江湖规矩从不送友人,执意让她先走,后来我独自跳上火车。 六月,我觉得不再回去参加高考,母亲那近乎一分钟的沉默里,我在幻想我的未来,而母亲一定在回忆我的过去,所以她说好好混混不好的话就回家,那是因为她爱我,而匆忙挂掉电话欢呼雀跃的我还太单纯,太幼稚。 如果人生能重来,你怎么选? 我会选择在2015年离开家的那一天多看一眼大海,我会选择在母亲那一分钟的沉默里轻声说句“我也爱你”。 然后依旧义无反顾。 希望你也是。 虽然伤过、痛过、努力过、放弃过,但若能重新来过,依旧会义无反顾。 你要永远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