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枢密院考/海国图志

  • 定价: ¥34
  • ISBN:978754265455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三联
  • 页数:294页
  • 作者:(英)A.V.戴雪|译...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戴鹏飞编译的《枢密院考/海国图志》是作者A.V.戴雪的第一本著作。该书追溯了英国枢密院的起源及其发展与变迁;因此,它概述不仅考察了枢密院的历史,还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考察了英国宪政的发展历史,考察了英国国王、议会、贵族之间权力的增长与衰弱。本书给供相关学者参考阅读。

内容提要

  

    A.V.戴雪著的《枢密院考/海国图志》选编的四篇文章分别对枢密院或者与之相关的机构(例如御前会议、星室法院以及内阁)进行论述。对枢密院历史的考察,事实上也就是从议会之外的另一个角度,即作为国王主要行政工具的角度,对英格兰宪政自由的历史进行考察。
    在英格兰宪政的发展中,仅次于议会的一个主要机构就是国王的御前会议。并且,在都铎王朝时期,国王的御前会议看起来似乎比国王的议会更加重要。英格兰的议会,英格兰的普通法法院都不过是从御前会议中生长出来。从它的历史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那些制度,更可以看到那些观念是如何呈现出现代的形式。
    在某种程度上,王室的权力就是枢密院的权力。它们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它们都是含混、不明确的;它们各自都环绕着古代的光晕,并且它们都指向伟大的过去。这个伟大过去的实力也许巳然消逝,却仍不失高贵。

目录

译者前言
论枢密院
  第一章  从威廉一世到理查二世
  第二章  从理查二世到亨利七世
  第三章  从亨利六世到威廉四世
都铎王朝时期的御前会议、星室法院和枢密院
斯图亚特王朝早期的枢密院委员会
1679至1783年的内部内阁与外部内阁及枢密院
人名索引
地名索引
事项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