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恋爱的犀牛(精)

  • 定价: ¥56
  • ISBN:978754048010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15页
  • 作者:廖一梅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剧本+创作手记+主创访谈+幕后故事,更多的“内幕”披露!
    完整收录长演不衰的戏剧之作《恋爱的犀牛》全剧本。
    编剧廖一梅、导演的创作手记:每部剧因何而起,又是经历了怎样的创作过程。
    各版本的主创访谈:吴越、郭涛、郝蕾、段奕宏、王柠、张念骅、齐溪……袒露他们与《恋爱的犀牛》的不解情缘、心路历程和相互成就。

内容提要

  

    “你如同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味道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
    “对我笑吧,像你我初次见面。对我说吧,即使誓言明天就变。”
    ……
    《恋爱的犀牛》是廖一梅“悲观主义三部曲”的开篇,讲述了一个犀牛般偏执的男人,他爱上了一个女人,他夸大了这个女人与其他女人之间的差别,为她做了一切可能做的事,故事展现了纯粹的爱情。

作者简介

    廖一梅,作家,剧作家。
    舞台剧作品:《恋爱的犀牛》《琥珀》《柔软》《艳遇》《魔山》;
    电影作品:《像鸡毛一样飞》《生死劫》《一曲柔情》等;
    文学作品:《悲观主义的花朵》(小说)、《柔软》(剧本集)、《琥珀+恋爱的犀牛》(剧本集)、《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随笔语录集)等。

目录

手记
剧本
那些年 那些事

前言

  

    关于《恋爱的犀牛》的几点想法
    1
    波兰斯基在他的回忆录里说:我懂得了爱情与喜剧、体育和音乐没有不同,在享受爱的同时,人们可以感到生活轻松自如……他有此感受的时候大约三十出头,《水中刀》刚刚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正春风得意,身边很有一些美女。像波兰斯基这样的幸运者的爱情可能是喜剧和音乐,用来装点美丽人生。但是另一些时候,爱是折磨。而对我来说,正是这种折磨有着异乎寻常的力量。为什么是古希腊的悲剧而不是喜剧更能体现人类精神呢?因为令人类能够自己敬重自己的品质都不是轻松愉快的——而是那些对不可抗拒的命运的倔强态度、保持尊严的神圣企图之类不可轻易谈笑的东西。
    《恋爱的犀牛》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讲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为她做了一个人能做的一切。剧中的主角马路是别人眼中的偏执狂,如他朋友所说——过分夸大了一个女人和另一个女人之间的差别,在人人都懂得明智选择的今天,算是人群中的犀牛——实属异类。所谓“明智”,便是不去做不可能、不合逻辑和吃力不讨好的事,在有着无数可能、无数途径、无数选择的现代社会,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都能在情感和实利之间找到一个明智的平衡支点,避免落到一个自己痛苦别人耻笑的境地。这是马路所不会的,也是我所不喜欢的。不单感情,所有的事都是如此——没有偏执就没有新的创举,就没有新的境界,就没有你想也想不到的新的开始。
    爱是自己的东西,没有什么人真正值得倾其所有去爱。但爱可以帮助你战胜生命中的种种虚妄,以最长的触角伸向世界,伸向你自己不曾发现的内部,开启所有平时麻木的感官,超越积年累月的倦怠,剥掉一层层世俗的老茧,把自己最柔软的部分暴露在外。因为太柔软了,痛楚必然会随之而来,但没有了与世界、与人最直接的感受,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呢?
    2
    “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我喜欢的杜拉斯的话。
    3
    马路说:“忘掉是一般人能做的唯一的事,但是我决定不忘掉她。”
    4
    剧中人有具体的情境、具体的职业和具体的个人遭遇,但这些都不具有实际意义。
    我希望看过戏的观众,能感到在他的生命中有一些东西是值得坚持、可以坚持的。
    至于爱情的结局,不是这个戏里所关心的。
    廖一梅
    写于1999年夏《恋爱的犀牛》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