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南北朝那些事儿(1刘裕拓跋珪卷)/历史新阅读丛书

  • 定价: ¥36.8
  • ISBN:97875008677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工人
  • 页数:242页
  • 作者:云海孤月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2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北地悲歌,吴声艳曲;胡风彪悍,衣冠风流;铁马金戈,流风余韵。一个烽火连天、英雄辈出、充满诗意和悲情的时代,这就是南北朝。
    云海孤月著的《南北朝那些事儿(1刘裕拓跋珪卷)》讲述了寻常巷陌、草根崛起、北地胡族、英雄辈出,一个华丽浪漫的铁血时代。
    全新历史写作,全程讲述南北朝神秘辉煌两百年大历史。

内容提要

  

    公元386年,代国遗腹王子拓跋珪走马草原、横戈塞上,建立鲜卑魏国,揭开北朝大幕。公元420年,东晋名将刘裕接受晋恭帝司马德文禅让帝位,建立南朝刘宋,定都建康,相伴滚滚长江的六朝古都开始见证南朝的风雨沧桑。公元589年,北方五十万铁骑踏过长江,陈朝风流后主陈叔宝藏身景阳宫井,南北朝落下帷幕。《南北朝那些事儿》正是描绘了这两百多年神秘而又辉煌的历史。
    云海孤月著的《南北朝那些事儿(1刘裕拓跋珪卷)》从拓跋珪写起,至刘裕去世,讲述了南北朝前期群雄并起,逐鹿天下的情景。鲜卑、匈奴争霸草原;拓跋鲜卑与慕容鲜卑角逐中原;羌人和氐人浴血关中;大英雄吕光远征西域;名士桓玄篡夺东晋皇位;皇帝杀手刘裕浮海渡河灭孙恩、破卢循,气吞万里,挥师北伐,斩首鲜卑,砍羌头,兵围广固城,大摆却月阵。

作者简介

    云海孤月,本名滕涛,喜爱并多年用力于魏晋南北朝历史,著有《鲜卑帝国》等。南北朝诸文网络连载后,天涯、新浪、搜狐历史论坛反响强烈,兴起一股探秘南北朝的写作热潮。

目录

楔子
第一章  鲜卑第一帝
第二章  匈奴人最后的机会
第三章  西域征服者
第四章  食人魔与中山狼
第五章  征服蒙古高原
第六章  参合陂之战
第七章  虎步中原
第八章  帝国疑云
第九章  『昆仑』的儿子
第十章  门阀名士
第十一章  皇帝杀手
第十二章  赌徒与名士
第十三章  慕容鲜卑的衰落
第十四章  七兽闹凉州
第十五章  气吞万里如虎
第十六章  最大的奸雄

前言

  

    任何一位欲写南北朝历史的当代人,都将面对时代冷僻与资料匮乏的窘境,好在依然有许多人对南北朝这段神秘的历史充满寻知与探秘的渴望。《南北朝那些事儿》这套丛书出版有些年头,市面依然有许多盗版。几年前曾在地摊上见过《南北朝那些事儿》的合集盗版,现在连分册盗版都有。曾有热心的读者发来买到的盗版书的照片。感谢支持我的朋友们,就像当年写南北朝那样,没有你们的支持无法坚持下来。那可是十二年前,天涯足以作证。当有朋友提及那段时光,不胜唏嘘,十年光阴一晃而过,所幸总归留下些什么。
    《南北朝那些事儿》出版后,不论亚马逊、当当、京东,还是豆瓣,我都关注过读者的留言,很多留言非常不错。豆瓣上有位朋友让我特别感动,他逐条罗列书中许多错误的地方,姑且不论观点正确与否,足以说明他非常认真地读了这本书。我不敢说书中的史实百分之百正确,观点百分之百正确,那是不可能的。我敢说这不是一部小说,虽然不少地方运用景色心理描写,加入一些情感发挥,但书中事件皆源于史书。
    十年前写南北朝时,这个时代还是一片荒漠,几乎没人关心,而今有了几部当红的电视剧,影响慢慢放大。以前说过,南北朝终将取代三国,成为中国历史话题最多的时代。最近几年的挖掘,小荷才露尖尖角。
    不说别的,单论女子,苏小小、冯太后、胡太后、刘楚玉、李祖娥、李昌仪、郑阿春、王法慧、王鹦鹉、冯小怜、穆黄花、沈婺华、杨丽华、张丽华、大小杨皇后、何婧英、何令婉、吕苦桃、严道育、章要儿、潘玉儿、袁齐妫、元明月、元玉仪、段元妃、刘英媚、大小尔朱后……
    这一连串的女人名字背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个个传奇故事,意味着一部部影视剧。至于男人,足以媲美数个三国。当然,这段历史时间跨度同样数倍于三国。
    当时有人说,五胡乱华、南北对峙时代过于敏感。我只能说,那是古人的小视角。放在大的历史背景下,用世界历史发展眼光看,你会发觉这段历史有多重要。现代世界讲文明冲突,西方历史剧拍得最多的时代就是中世纪。那是文明冲突最激烈的时代。我们看中东,什么耶路撒冷、叙利亚、阿勒颇,那是一个文明冲突带。东亚有没有这样一个地方?有。两晋南北朝时期融合掉了。那时民族间的战争,文化思潮的碰撞,激烈程度不亚于中东。
    孝文汉化之伟大,在于他成就隋唐,使后代游牧和林地民族有了服膺儒家文明的方向。这段历史时期难道不令我们感到自豪与骄傲?不论契丹、蒙古,还是女真,我们在文化上都有着趋同性。
    大众之所以没有意识到,是因为我们的专家学者沉浸在狭隘的历史观里,不能以世界的战略眼光看待历史。西方早在哥伦布之后就开始布局全球大战略,所以,你看布热津斯基也好,基辛格也罢,他们都从全球战略的角度看历史,我们还在搞什么华夷之辨,争什么明与清,论什么汉与满。什么汉人、满人,什么苗族、壮族,我们的文化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中国人。没有文明冲突,没有种族之分,感谢这段历史吧。
    历史有时是真实的,有时是虚假的。在某些人笔下它是真实的,在另一些人笔下它是虚假的。魏收曾说过,“何物小子,敢共魏收作色,举之则使上天,按之则使入地。”
    春秋笔法始自孔子,左丘明对此赞叹有加:“《春秋》之称,微而显,志而晦,婉而成章,尽而不污,惩恶而劝善,非贤人谁能修之?”
    正因为如此,也给魏收这种人以狂妄的资本,给我们后人寻找真相的路途制造重重障碍。包括我们本身固有的价值观,固执的思路,也包括形成种种想法的人生经验。不过,我的写作依然不太成熟,希望读者继续批评与指正。
    本书再版之际,我要感谢中国工人出版社和编辑所付出的努力。我承认在历史和文学方面的巨大不足,也希望自己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此,我将这本书敬献给所有热爱历史,挚爱南北朝的读者朋友。
    云海孤月
    2017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