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思维之翼

  • 定价: ¥69
  • ISBN:97875177074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发展
  • 页数:360页
  • 作者:徐文新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思维之翼》主要探讨思维方式与思维智慧等方面的问题。作者徐文新所提炼出的中国传统智慧中所蕴含的方法原则,比如重视变化,重视过程,重视时势,重视中庸之道等,对我们今天的认识、判断和决策,仍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而且作者还结合历史上一些重大事件参与者的思考与选择,对这些思维原则进行解说,对今天的读者仍然具有启发引导作用。

内容提要

  

    在《思维之翼》一书中,作者徐文新在深入解读《易经》的基础上,结合一些历史重大事件中参与者的思考与选择,提炼出中国传统智慧中所蕴含的一些思维方法与原则,比如变化之道、相反相成、妙在过程、时势位果、盈亏之律等,并仔细探讨这些思维原则在历史和现实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期提升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思维效率,给现代的思考者插上高效的思维之翼。

作者简介

    徐文新,研究员,200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在高校、研究机构工作。曾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青年出版社总编辑、中国青年报社社长、中国报刊协会副会长等职。先后出版了《构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新格局》《静心集》等作品。

目录

说在前头
第一章  易经价值
  一、贵在方法论
  二、象数义理
  三、优化思维
第二章  人本自然
  一、本根之源
  二、人性本欲
  三、人生局限
第三章  变化之道
  一、知变之本
  二、识机察变
  三、应变之法
第四章  相反相成
  一、反成相存
  二、一体相待
  三、反成戒极
第五章  妙在过程
  一、过程之律
  二、跨越探析
  三、慎终如始
第六章  持中而用
  一、执两用中
  二、中即常态
  三、中道化生
第七章  时势位果
  一、时运势生
  二、审时度势
  三、顺势乘势
第八章  盈亏之律
  一、以亏持盈
  二、三代之富
  三、盈在竞创
第九章  识人之智
  一、大人小人
  二、识人古鉴
  三、自知最难

前言

  

    虽是“说在前头”,却写于结尾。
    因为这本书从写作提纲,到完成最后一稿,用了六年多时间。最初只想写个“随笔”,就易经方法论的所思思想,无须考虑各章节的逻辑关系。但写着写着发现并非这么简单。易经作为一种符号哲学,其内涵和逻辑关系非常复杂,“随笔”并非所适。于是,我不得不推倒重写,反复修改,几次近乎放弃。
    支撑我写下去的唯一动力,就是易经作为“群经之首,百家之源”,除了卜筮之用,对今天的我们,究竟还有没有普遍而现实的价值和意义?如果有,是什么?读了三十多年易经的书,我必须给自己一个交待,否则便无法心安。
    这三十多年来,我对易经的兴趣,主要在于它观察、分析和判断问题的方法。我想探究的,不是卜筮的方法,也不是每个卦爻所给出的结论,而是它背后的东西,即为什么、又怎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以及它所持的立场、观察问题的角度、分析事物的方法、判断问题的依据;我要寻找的,是易经究竟具有怎样的思维方式和思维规律,与现在的思维方式究竟有何不同,了解易经的思维方式对我们究竟有何现实价值和意义;我要把握的,是如何运用易经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和判断人生的基本问题和现实问题,以及运作中的“决疑断事”。我觉得,掌握这些东西即易经方法论,远比知道它的卜筮方法和结论更有价值。
    要实现这个目的,我们就要站在“百家之源”的历史高度,而不局限于易经和易传本身。既要忠实于易经,又要从六十四卦中跳出来,把探索的视野放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大格局之中,充分借鉴和吸收诸子百家及佛学的思想观点,广泛参考国内外的参研成果,以及近现代的哲学方法论,从自然的、普遍的意义上,去探究易经观察、分析和判断事物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中把握适用于当今社会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规律,让更多的人,尤其是不了解易经的人从中受益。
    人类生存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思维方式无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对一个人,都是极其重要的。这正如恩格斯所说:“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在现实中,人的思维方式方法不对头,无论我们多么努力、多么善良,其结果往往是事倍功半或事与愿违;好心办错事,好心办坏事;越是努力,问题越多,越是追求,结果越糟。对此,人们更习惯于从客观上找原因,从别人身上找问题,求助于外力的支持,或期待环境的改变。而较少向内反观、自我反思,看看是不是自己的思维方式出了问题。假如我们对易经方法论的探究,能不断有所收获,也许会促进更多的人自觉优化和改善思维方式,让人生活得更明白、更透彻,也更有价值和意义。
    我深知,包括易经在内的古代哲学思想,博大精深。以我这个易经爱好者的学识和功底,要想把易经的方法论搞清楚,是非常困难的。从理论发展的规律上说,这也非一人之力、一时之功所能成就的。而我之所以要把自己的思考发表出来,套用一句“抛砖引玉”的老话,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和易经爱好者,更多地从方法论的视角来参研易经,能有更多的、更有价值和意义的成果出来,把易经这个卜筮工具中的哲学思想和方法论挖掘出来,“转识成智”,使之成为一门普遍适用于人类社会的基础思维科学。
    应当说,从易经产生到今天,历朝历代都有大师和巨著出现,参研成果非常丰富。无论是已失传的《连山易》、《归藏易》,还是传承至今的《周易》;无论是象数、术数的参研成果,还是义理和规律的参研成就,尤其是近代以来的众多参研成果,都为我们探索易经方法论,奠定了坚实基础,使之成为可能。而这个可能,应该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得以实现。
    有朋友对我说,你要有心理准备,这本书出版后,很可能会引起学术界的不同意见。我期待,真的很期待。如果这本书真的能引起学术界对易经方法论的关注和探讨,哪怕是批评或否定,那么它也算是有价值了。因为人类的思想尤其是哲学,正是这样从远古走到了今天。
    非常感谢孙勇和周树兴编辑对本书的精心修改。在本书写作过程中,徐辛酉、韩文坤给予我很多具体帮助,在此深表谢意!但愿他们的付出,能够在阅读本书中得到补偿。
    作者
    2016年12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