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奔月

  • 定价: ¥45
  • ISBN:978702013297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366页
  • 作者:鲁敏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短短六个月,贺西南与张灯,两位素未谋面的大男人已从情敌变成无话不谈的兄弟。过去的几个月,两人间有一个套路:见面就是谈论小六的出事及周边话题,围绕各种微小环节,大部分是陈旧的,偶尔也有新发现,新旧混杂,对其进行周详的推理与猜想,不知疲倦,不断争鸣,情绪旺盛得就像小六才刚刚离开……某日,某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后,以无名跌入异境。空间交错,亲人背身,世界昏迷。
    《奔月》是鲁迅文学奖得主鲁敏最新长篇小说力作。故事疑点重重,悬念迭生,在尘埃纷披的世相中勾勒出沉埋已久的心灵之翼。

内容提要

  

    鲁敏著的长篇小说《奔月》讲述了:
    一辆大巴翻车坠崖,女人小六成为失踪者。现场扑朔迷离。寻找与臆想次第展开,由亲密到隔阂到陌生。枕边人、亲爱者、闺中友、上下级、朋友圈,都由此陷入日常面目下的涌动暗流……

媒体推荐

    鲁敏站在中国小说艺术的前沿。她将确切的戏剧性形式赋予涣散的、难以言喻的复杂经验,探测和呈现精神生活的结构、深度和边界。
    ——李敬泽
    鲁敏关切复杂的都市生活,独辟蹊径,敏锐地探索人的精神疑难。鲁敏不避尘埃,与她的人物一起经受困惑与考验,体认善好的生活价值,在有限的尺度内开拓出丰厚深长的心灵空间。
    ——鲁迅文学奖授奖辞
    她坚信,人的感受、思想和行动的无限可能,以及小说在角度、形式、语调上的无限可能,由此,她为自己的写作确立了复杂艰巨、令人满怀期待的难度指标。
    ——庄重文文学奖授奖辞

作者简介

    鲁敏,七十年代生于江苏。
    十八岁开始工作,历经营业员、企宣、记者、秘书、公务员等职,二十五岁决意写作,欲以小说之虚妄抵抗生活之虚妄。
    已出版《六人晚餐》《取景器》《惹尘埃》《九种忧伤》《此情无法投递》《荷尔蒙夜谈》等作品十八部。
    曾获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读者最喜爱小说奖、《小说月报》百花奖、郁达夫文学奖、中国小说双年奖,入选《人民文学》未来大家TOP20等。并有作品译为英、德、法、俄、日、西班牙、阿拉伯等文字。
    现居南京。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前言

  

    也真是不大讲究。小六3月出事,到9月,贺西南与张灯,已从素未谋面的情敌变成无话不谈的兄弟。
    贺西南带着张灯来到金陵购物中心的顶层,隔窗往外俯看。
    干燥的树叶在枝头摇晃,做好了枯萎与腐烂的准备。浅褐色的阳光透过这样的树叶投射下去,使得人们瞧上去有些衰老。水果店摆出了石榴和柿子。冰激凌的门面有点儿萧条。还可见到一所中学,刚刚开学的少年们三三两两,勾腰背着书包,参加葬礼似的走进寂静了一个夏天的校园。
    贺西南有意把视线停在这些无关紧要的地方,看了一大圈儿之后,才把目光慢吞吞拉近,拉到正对面的双胞胎灰色写字楼,左边那一幢,十二楼中的一间,小六供职过六年的地方,指给张灯看。
    并看不到什么特别的。
    经过惊痛、惋惜、追念等必然阶段之后,所有人都得出一致结论:小六再也回不来了。人们默认了她的死亡,像接纳其他的坏消息一样。类似的讯息,从白天到夜晚,如雨丝、如尘埃,不间断地飘落在人们肩头和他们所栖身的屋顶上。
    贺西南和张灯拒绝相信。他们是天黑之后、人群散尽的跑道上的最后两位选手,不肯认输并竞相表现出离奇的乐观:小六还活着呢,他们要继续找下去、等下去。
    像前面的若干次会面一样,他们别无闲话,又谈论起小六出事前后的一些微小环节,有陈旧的,也有新发现的,他们对其进行组合与推理,不知疲倦,不断争论,情绪旺盛得就像小六才刚刚离开,被窝里还保有她的体温与压痕。讨论中,他们不断重复这样的口头禅,如同誓言:“等她回来之后,我们一定要……” 
    由于他们二人均与小六有着极其密切的私人关系,故而这说词虽然动人但也有几分像是表演的态度,更像是一种策略性的遮掩,这样一来,他们就可逾越俗世意义上的道德羞耻感,扭转为一个目标大体一致的同盟体。
    或也不必为他们如此这般的守望而感动,对丈夫贺西南也好,对出轨对象张灯也好,小六也许只是阶段性的关联词,是一根必将断落的麻绳,他们早晚会丢下她,也丢下对方的。
    更纯粹的坚信者,大概只有小六的母亲。可一个母亲的想法又哪能作数呢。
    不管怎么样吧,在小六离去半年之后,最后还有三个人在眼巴巴地等着她回来,像一个既张不开又合不拢的凹形拥抱,披染着混浊的天色。
    粗粗看上去,也算有点儿动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