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长征中的七次会师/读党史

  • 定价: ¥12
  • ISBN:978750983550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共党史
  • 页数:154页
  • 作者:编者:劭琂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读·党史》是我社自主策划的一套小丛书,主要通过摘录已经公开发表和出版的党史文章或图书,在相对短小的篇幅里,为不太了解党史又对党的历史感兴趣的人,特别是广大青年朋友提供党史知识。
    由劭琂编的这本《长征中的七次会师》通过收录历史亲历者的回忆和公开发表的文章,以长征中的红二、六军团,红一、四方面军,红二、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红一、二方面军等七次会师为主题,叙述了会师的背景、经过、历史细节以及会师的重要意义等。

内容提要

  

    由劭琂编的这本《长征中的七次会师》以长征中会师的时间先后为序,编设了木黄会师、重溪会师、懋功会师、永坪会师、甘泉会师、甘孜会师、会宁与将台堡会师七个栏目。所收录文章,除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综述文章外,其余均为红军长征亲历者的回忆文章,内容可信、可读,展现了七次会师的背景、经过及意义。长征,不仅是人类历史上英雄的史诗,也是一曲前无古人的绝唱。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尘封的历史已然泛黄,但愿这本小册子,能让您感受到长征的震撼与悲壮。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长征路上的七次胜利会师/蒋建农
木黄会师
  红二、六军团会师/肖克
  回忆红六军团西征和二、六军团会师/张平化
  回忆红二、六军团南腰界会师的前前后后/李文清
  忆木黄会师/王永浚
重溪会师
  忆北上抗日先遣队到达闽浙赣和组成红十军团/粟裕
  北上抗日先遣队与闽东红军会师/叶飞
懋功会师
  红军团结胜利的篇章——忆懋功会师/李先念
  红一、四方面军会师/聂荣臻
永坪会师
  会师陕北/徐海东
  红二十五军与陕甘红军会师/王诚汉
  红二十五军西征北上与陕北红军并肩战斗/贺晋年
甘泉会师
  陕甘支队与陕北红军会师/聂荣臻
  忆甘泉会师/陈鹤桥
  胜利的会合/刘炳华
甘孜会师
  忆甘孜胜利会师和红二、四方面军并肩北上
  /张平化
  忆甘孜会师/何维忠
  红二、六军团实现同红四方面军会师/王永浚
  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并共同北上/左齐
  甘孜会师/谭尚维
会宁、将台堡会师
  会宁会师/聂荣臻
  迎接红二方面军/萧锋
  会见/钱治安
  打下会宁城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夏云飞
  迎接/霍薄陵
  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程中原
  编辑手记/安胡刚

前言

  

    长征路上的七次胜利会师/蒋建农
    1936年1O月,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相继在会宁、将台堡会师,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
    事实上,在80年前各路红军战略大转移的征途中,先后有过七次会师。在一定意义上讲,与另一路红军会师就意味着某路红军战略转移任务的完成,意味着红军抵达新的革命根据地,意味着红军冲破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意味着红军夺得长征的局部胜利或彻底胜利。
    对于长期在国民党军分割包围下孤军奋战的各路红军来说,兵力和装备上的绝对劣势,使他们非常期盼来自另一根据地的战友们的支持;因失去根据地被迫长征的痛楚和对寻找新落脚点的急切,更使得他们对和其他红军武装会合产生热切的憧憬。因此,长征路上的每一次会师,对于身处绝境的红军将士而言,都是精神上的相互声援,也是战术上的学习和交流,更是阶级兄弟的情谊交融;每一次会师,都壮大了红军的力量,创造了有利的战机,取得了一次次的辉煌战绩,鼓舞了红军的斗志,从而将必胜的信念化作挡不住的铁流。
    毋须讳言,长期在国民党军分隔包围下独立作战的各路红军,也形成了各自的特点和不尽相同的战斗作风与独特的战术素养。乍一会合,也难免有分歧,甚至在少数人的头脑中不排除还有山头主义的影响作祟,以至于在长征路上出现了因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造成的严重情况。但是,共同的阶级基础和革命理想,普遍具有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素质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组织原则,特别是在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操纵下致使红四方面军的南下作战遭受惨重的牺牲,从正反两方面教育了全军。红军上下普遍认识到团结的弥足珍贵,维护团结成为红军全体将士的共识。从此之后,各路红军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的统一指挥,更加注重协同作战。长征中的七次会师,正是各路红军团结奋战夺取长征胜利的具体写照。透过红六军团与红三军(红二军团)在木黄会师、红七军团与红十军在重溪会师、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红二十五军与陕甘红军在永坪会师、陕甘支队与红十五军团在甘泉会师,红二、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以及红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将台堡会师这七次会师,可以窥见长征历程之斑斓。
    以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将台堡会师为标志,中国南方各路红军历时两年的万里长征,宣告胜利结束。这样,自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陆续诞生的各支红军,在被迫长征的特定历史条件下,一路团结奋战,终于齐聚西北,第一次纳于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的直接统一指挥之下,成为坚不可摧的钢铁力量。随着全国各主力红军会师西北高原,中国共产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这为迎接全民族抗战的爆发和中国革命新高潮的到来提供了根本的思想指引与组织保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经过长征的痛苦磨难与精神洗礼,浴火重生。
    (本文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后记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这段关于长征的著名论断,至今每每读来,仍让人心潮澎湃。
    1934年1O月,中央红军在粉碎国民党军第五次反“围剿”已绝无可能的情势下,走上了长征之路;在此前后,各路红军也相继开始战略转移。途中,红军将士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其艰险和牺牲不言而喻,但也有欢庆胜利和相聚的时刻,先后有红六军团与红三军在木黄的会师、红七军团与红十军在重溪的会师、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懋功的会师、红二十五军与陕甘红军在永坪的会师、陕甘支队与红十五军团在甘泉的会师,红二、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的会师以及红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和将台堡的会师。这些会师,或意味着某路红军战略转移任务的完成,或意味着红军抵达新的革命根据地;壮大了力量,鼓舞了斗志,也增进了各路红军战士的情谊,对最终夺取长征的完全胜利有着非凡的意义。
    本辑《读·党史》以长征中会师的时间先后为序,编设了木黄会师、重溪会师、懋功会师、永坪会师、甘泉会师、甘孜会师、会宁与将台堡会师七个栏目。所收录文章,除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综述文章外,其余均为红军长征亲历者的回忆文章,内容可信、可读,展现了七次会师的背景、经过及意义。长征,不仅是人类历史上英雄的史诗,也是一曲前无古人的绝唱。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尘封的历史已然泛黄,但愿这本小册子,能让您感受到长征的震撼与悲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