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此心此念(太行之子吴金印)

  • 定价: ¥48
  • ISBN:978750639515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301页
  • 作者:任林举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金印在河南基层工作四十多年,任林举著的这本《此心此念(太行之子吴金印)》真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通过吴金印等一大批基层普通共产党员的践行,得以继承,得以捍卫,得以弘扬的历史过程。作品注重挖掘吴金印身上那种美好的道德品质,把个人的道德品质放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格局中去体现,树立了一个很有道德思想力量的时代英雄的榜样。

内容提要

  

    吴金印在河南基层工作四十多年,《此心此念(太行之子吴金印)》作者任林举通过深入采访,以散文化的语言生动描绘了他作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为人民奋斗和奉献的光辉历程。

媒体推荐

    吴金印首先是农民,这是他的本色,他是农民走出来的干部,一直保持着农民的朴实与智慧。但他不仅仅是中国农民的典型,他始终在乡镇的岗位上,他是唐庄镇的名片,对千百年来农村厚重的积淀最为了解,而且他的思想很先进,与时俱进,他带领农民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方面非常突出,他站得高看得远,为了祖国与人民的事业,确实可亲可敬。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谷安林
    《此心此念》读来首先是语言很特别,因为任林举是一个优秀的散文家,当年写玉米的那篇散文很震撼我,非常的讲究。他这部报告文学的特点也是语言特别讲究,既大气又不乏细腻,充满诗性,艺术性强,是报告和文学融合得非常好的文本。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
    报告文学不能够虚构,需要深入采访,功夫下不到家很难人手,从这一点看任林举的功夫很扎实。作品写得很有感情,真实地还原了吴金印,作家始终绷着的弦是不要将人物写歪了、拔高了或者处理空洞了。吴金印对普通老百姓的感情、对改变农村面貌的信仰、坚韧的性格、他的付出和无私都写得很到位,作品干货很多,很有说服力,将人物的性格和内心很好地呈现了出来。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

作者简介

    任林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第五届鲁迅文学院高级评论家班学员、第二十八届鲁迅文学院作家深造班学员、吉林省作家协会全委委员、长春市作家协会理事。近年来主要从事散文、文学评论及纪实文学的创作,曾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第六届冰心散文奖、第七届老舍散文奖、2014年最佳华文散文奖、长白山文艺奖、吉林文学奖等。

目录

第一章  大山召唤
第二章  太行之子
第三章  如饮甘露
第四章  此念弥坚
第五章  良师益友
第六章  合身以祭
第七章  沧河如诉
第八章  桃花盛开
第九章  此心所系
第十章  戒惕警惧
第十一章  大山作证
附录  吴金印简历

后记

后记

  

    一个人、一本书、一年的时间。这是一个任务,也是一份心愿。
    我从小出生、成长于贫困的农村,深知农村老百姓的苦楚和内心期盼。也许,不仅仅是农村老百姓,中国几千年以来所有的老百姓可能都有一个相似的心愿,那就是盼着上天给自己分配一个好官。在他们心中,好官的概念无外乎为民做主,主持公道,勇于担当,一心一意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如果用《党章》表述,那就更简单,也更全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服务,完全可以包罗万象,但有些老百姓还是很固执地盯紧“为民做主,主持公道,勇于担当”几个词,因为老百姓的眼界和理解能力有限,越是小的、具体的,他们就越认为是可以实现和可以抓在手里的。
    最初被《此心此念》的主人公吴金印所感动,正是因为他能够半个世纪扎根基层,始终如一地坚持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他的官不大,甚至连“芝麻官”都算不上,却凭着“只要为老百姓做事儿就没错”的信念,走一路,拼一路,在最底层群众的心里树立起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当初写这个人物时,我并没敢奢求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向他学习,做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因为那不是文学能够承担的职能。文学的能量小啊!尽最大努力也无非是让人们为一个人或一件事感动一下,进而让人们相信我对读者的真诚,我没有说假话,没有糊弄人。充其量,也不过是内在心愿的表达或者对未来时空的一声呼唤!当然,作为写作者,我也有那么一点点“野心”,想让这个人物承载更多历史、人文和人性的信息,尽可能让一个时代、一段历史,能给以后的人们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或念想。
    我画树,也画风,但我忽略了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这是一棵现实的树、生长着的树,活着的树,而不是记忆中或想象中的树,他可以对那双绘画的手表达自己的意愿。他要每一个枝丫和每一片叶子都真实而且完美,但他却不想向人们暴露哪一处伤口和扭曲来自哪一场风,甚至不允许画出他的伤口和疼痛。他只想把过往的风暴隐藏于自己深深的年轮之中。
    就这样,天空晴好,无风。如果你想看一看霜叶如火,可能真就得是这个无风的状态。那就如此吧,我只希望人们能够像我尊重树对风的宽容和畏惧一样,尊重我对树的理解。至于阳光背后的那些内容,要么你转到阳光背后去看;要么,你把我的画布翻过来看。但我敢拿我的人格向你保证,我的每一笔油彩都饱蘸着心血,我所画的每一枝一叶都真实可信。
    此书的名字,经过多次的讨论,曾拟用《如盐》《此念此心》《初心》等等,最后经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此书名定为《此心此念))。在这部作品即将付梓的时候,我要真诚地感谢卫辉市委宣传部李振峰部长对作家的信任和无私帮助,以及对作品的理解与呵护!谢谢刘长利、韩立平和陈传福几位朋友四处奔波陪同采访。特别感谢刘长利兄所做的各项工作——录音整理、资料收集,并同吴金印书记一起提出很多修改意见。 但愿我们全力以赴的燃烧,能让人们感受到些许的光亮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