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别让你的朋友成为负资产

  • 定价: ¥36.8
  • ISBN:97875139160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38页
  • 作者:编者:黄志坚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个人的强大并不是自身掌握多少技能,而是其自身能调动多少资源和人才去完成一件事情。你身边有没有假朋友、坏朋友、毒朋友,不能识别真朋友,朋友也会成为你的负资产。基于此观点,黄志坚著的这本《别让你的朋友成为负资产》介绍了建立健康人脉的超级策略,揭示了至关重要的交友秘密。

内容提要

  

    交友的原则谁都懂——远离消极的朋友,与积极的朋友为伍,但是,现实却并非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人性是复杂的,每个人都不可能以大是大非的形象出现,特别是那些坏朋友,他们往往打着好朋友的幌子,使用他们的伎俩把自己伪装起来,让你真假难辨。黄志坚著的这本《别让你的朋友成为负资产》努力让你能够远离坏朋友,拥有良性的朋友关系。

作者简介

    黄志坚,人际心理关系专家、手绘师、工艺师。
    历任培训师、公关策划。在长期的交际与公关活动中,学习和积累了丰富的成功学与人际学知识与经验,并从生活实践的基础中,细腻体悟诸多宝贵实效的交际互动心得。作者以著述、演讲分享洞察人生的奥妙睿智,剔透道尽生活与生存的根本与技巧。
    业余喜欢绘画、手工,喜欢一切自然与美的东西,崇尚匠人精神。

目录

第1章  你的朋友圈中有多少泡沫
  十个朋友,九个泡沫
  泛交际模式引发人际泡沫
  人脉网络不等于朋友
  80%的朋友只是你生命中的过客
  有的友情就让它随风而去
第2章  朋友凶猛,不可赤膊上阵
  蒋干中了谁的计
  谁没受过朋友的伤
  没有无缘无故的给予
  传统交友观念之谬
  当心朋友幌子下面的美丽陷阱
  有些朋友天生会表演,别当真
  最疏于防范的往往是身边人
  朋友凶猛,当心被咬
  最疏于防范的往往是身边人
第3章  七类毒朋友,你需要随时清理
  朋友凶猛,当心被咬
  十年密友也可能有毒
  消极对抗的暗中破坏者
  喋喋不休的谈话者
  小题大做、过于敏感者
  唱反调、好打击者
  同伴压力施加者
  口惠而实不至的毁约者
  林妹妹式多愁善感者
  对自己狠一点,与毒朋友果断说拜拜
第4章  误你一生的十六个交友误区
  朋友有难,就该两肋插刀
  “朋友”就是用来利用的
  是朋友,就不该对不起我
  泛泛而交,对朋友没有选择
  只结交自己喜欢的人
  违背约定,随意泄露朋友的秘密
  是朋友,就该接受逆耳的忠言
  帮了朋友,就以此邀功
  当众揭朋友伤痕和糗事
  朋友面前,就该肆无忌惮
  自己有难,朋友就该无条件相助
  与朋友斤斤计较,不能吃亏
  一意孤行,强迫朋友听自己的
  用放大镜看朋友的缺点
  朋友应该时常腻在一起,没有秘密
  结识新朋友,忘了老朋友
第5章  吸引贵人相助,先修炼超强磁场
  一无所有,别人凭什么愿意帮你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看不见的磁场
  抱持消极心理,让你吸引力尽失
  你如何对待朋友,朋友就会如何对待你
  人往长远看,事往宽处想
  勇敢做朋友圈子中积极力量的源头
  生活再苦再累,也要笑一笑
  换位思考的人,最会获得好人缘
  强烈企图心,让你磁场倍增
  内外兼修,从此做一个积极、阳光的人
第6章  留住你生命中20%的好朋友
  朋友圈改变你的穷富
  谁是你朋友圈中20%的好朋友
  成大事不可或缺的8类经典好朋友
  近墨者黑,在择友上把好关
  活用“1:25裂变定律”
  运用六度分隔理论把陌生人变贵人
  交友时一定要规避的五个心理效应
  用80%的精力去经营20%的朋友
  把真朋友留住的七项法则
第7章  借钱:交友中绕不开的一道难题
  谈什么,千万不要谈钱
  借与不借,都是千古的难题
  借出的不是钱,是感情
  有的拒绝是经济上的自卫
  借钱的十项基本原则
  拒绝又不伤和气,绝对是技术活儿
  交友是门一辈子都要钻研的学问

前言

  

    说到朋友,大家通常想到的是“贵人”“良师”,肯定不敢苟同我的“凶猛”之说。那么,请多点耐心,让我先从最近出现的一个新词“人际泡沫”说起吧。
    泡沫者,看似膨胀实则空虚的水泡,相信大家对此耳熟能详。生活中,最常见的莫过于洗衣服时的泡沫。泡沫本身倒不会让人有什么不好的联想,但如果把这个词与国计民生联系起来,就让人感到惶恐不安了,像金融泡沫、房产泡沫。
    那么何谓人际泡沫呢?关于这一点,从事与人打交道比较多工作的人不妨回想一下,有时是不是觉得认识的朋友虽然多如牛毛,但真正可以交心和帮你的却寥寥无几?
    这就是典型的人际泡沫现象。
    “十一”国庆同学聚会时,在深圳一家房地产公司做推广经理的同学就有过同样的感慨。他接触的客户很多事业有成,甚至小有名气。几年下来,认识了成百上千的朋友,名片、手机、手提电脑、记事本中都是客户的名单。每天,他频频地与这些人热情而亲密地联络,在与他们商务交往时,也是应酬得八面玲珑。在大家的眼中,同学的生活可谓丰富多彩,结识的朋友也都是精英,但他自己却说:“除了工作上的联系,在深圳,我真正的朋友并不多。心情不好的时候,想倾诉一下,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
    关于这种人前人后的心理落差,局中人大多只是无奈,并不会在意,也不会深究,但局外人往往能够一针见血地看出问题的本质。
    记得有一次我在广州一家专业摄影棚看摄影师朋友拍片,闲暇时,一位巴西的平面模特用夹生的中文说起对中国人的印象:
    “我到过很多的国家,发现你们中国人最有意思。你们说的‘外国朋友’并不表示我们是真的朋友关系。我的理解是,你们可以把任何人都当做朋友:一本书有‘读者朋友’,电台节目会有‘听众朋友’,小孩子本身就是‘小朋友’……”
    这位“外国朋友”的话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在场的我们都震撼了。
    如果不是她站在一个旁观者角度去审视我们,那么我们永远困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种思维里难以白知。
    正如这位巴西模特所说,中国人总是会把人际交往中的任何人都当做朋友,初次见面就是“哥们”“兄弟”,让人产生一见如故的错觉。还有的人甚至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经常会听到有人唾沫飞扬地叙说一一今天哪位朋友请他吃饭了,明天哪位朋友托他办事了,后天哪位朋友又有红白喜事,需要他捧场。说者喜不自禁,充满着自豪和欣慰;听者面露佩服之色,羡慕不己。
    但有时静下心来,细细地思忖,并对所有的可称为朋友的人进行梳理,真的可以称为知心朋友的又有几人?平时呼朋唤友,交际频繁,只是数量上的体现,并不等于朋友的质量与交心程度。当遇到人生风浪,那些个所谓“朋友”可能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了无踪迹,真正愿意生死与共的怕是寥若晨星吧?
    对于人际泡沫,散文大师余秋雨也有过同感,他认为人间失败的友情,远远多于成功的友情;被最密集的“朋友”所簇拥的,总是友情的孤儿:最坚固的结盟,大多是由于利益。
    人际泡沫导致的危害就是让你身边的“朋友”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甚至身边最亲密的人,可能都是潜伏已久的毒朋友。这话听起来够让人感到毛骨悚然,够凶猛了吧?
    有位作家同行,跟我说过她的一段经历。上大学的时候,她和一位女同学很要好,但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加之她又在南京定居,渐渐与以前的同学失去了联系。直到有次她回了趟老家,才又见到了同学,同学已经是一个7岁男孩的母亲了。临分手时,她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
    回到南京没多久,女作家便开始经常接到同学的电话,有时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同学的热络是她始料未及的。
    接到同学的电话次数多了,女作家发现她有两大问题最关心:
    第一是,自己的收入问题,尤其当她知道女作家现在做着全职太太时,常会拐弯抹角地问一句:“哎呀,你老公一定赚不少钱吧?要不你怎么会安心在家做太太?”其实女作家是因为单位解散在家写作,可她根本不信。
    后来有一次她干脆问女作家:“你老公一个月怎么也赚有一两万吧!”
    女作家没好气地说:“你给我呀!”同学听作家这么说,好像有些高兴了,但又有点不甘:“那一一七八千总是有的吧?”女作家被她逼得没法子,只好说:“有。”这下子,同学倒仿佛有些失落了,聊天的兴致也减弱了许多。
    第二是,关于女作家要不要孩子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她似乎比女作家的妈还着急。每次打来电话,总要有意无意地和女作家探讨一下这件事,顺便还夸夸她的儿子是多么可爱,说说当母亲是多么幸福,说到最后,也总是话里有话,似乎女作家两口子是因为身体有什么问题才生不出孩子的。
    经常不到早上八点,她的电话就来了,而女作家习惯晚上写作,早上七八点正是刚入眠的时候,所以,这种骚扰的电话一多,她就实在烦不胜烦,有次集中爆发出来了:“你还有完没完啊?求求你让我睡个安稳觉吧!别每天拿你那些破事来烦我!”
    “你这是什么态度啊!!”女同学气愤地挂了电话。
    事后,女作家本来还为自己的做法感到有点自责,怀疑自己是不是太过分了。后来听我讲到人际泡沫和毒朋友时,她才释怀一一原来自己这位数十年交情的闰蜜是位毒朋友,她觉得该是勇敢割舍这份感情的时候了。
    朋友的重要性,众所周知而且毋庸置疑,就像那首歌唱的“千金难买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朋友是我们的财富,是我们的贵人。但我们常常会忘记一个前提,就是这个人必须是好朋友,如果是坏朋友,那么他们只会成为绊脚石。
    研究发现,平均每个人都有250位朋友一一有20%的朋友,会给你正面的影响,而其中5%的朋友会真正帮你;剩下的80%是对你毫无帮助,而且还会是困扰你的毒朋友。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两种朋友:好朋友和坏朋友,前者帮你,后者毁你。更令人觉得无奈的是,这类毒朋友,往往还戴着好朋友的面具,打着关心朋友的幌子而来,让人真假难辨、防不胜防。
    大思想家伏尔泰对毒朋友看得更透彻,他曾经感慨道:“上帝,帮我提防我的朋友吧!至于我的敌人,我自会对付。”为何提防朋友,而感觉敌人容易对付?这是因为有人善于伪装,如果眼力不好,可能就会被毒朋友毁你一生。
    所以,对于自己的朋友圈子,一定要多一分睿智,多一分果敢,发现毒朋友这样的泡沫,不可纵容,一定狠心清除。发现朋友如吸血鬼一样,让你筋疲力尽,把你的生活搞成一团糟,那么你一定需要重新评估你们的关系了。如果是毒性太大的毒朋友,一定要果断跟他们说拜拜。己故管理大师德鲁克对此有一个有趣的比喻:清理你的人脉就像清理你的衣柜一样,将不合适的衣服清出衣柜,才能将更多的新衣服收入衣柜。
    因此,面对朋友,一定要做智者和勇者,多一分睿智和果断,你将百毒不侵,无敌于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