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江海不渡

  • 定价: ¥32
  • ISBN:97875404825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93页
  • 作者:吕亦涵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吕亦涵著的《江海不渡》是国内首部以香水调制为背景的青春言情小说,撰写调香女的成长之路。女主角是调香师,男主角是策划专家和品牌管理专家,故事以八款香水、四场策划及一宗沉淀多年的往事为线索,亮点十足。
    小说立足于香水行业,并涉及当下各种流行元素:网红、直播、网络策划案件、大V、服装设计师、维秘超模等,观众可随时在故事里找到吸引自己的点。

内容提要

  

    《江海不渡》,吕亦涵继《阮陈恩静》后又一力作!依旧是阿吕一贯的风格,这一次,给我们带来的是策划师与调香少女的爱情。
    他是面上永远微笑可内心孤冷的男子,她是面上孤冷可内心温暖的女子,他接近她,不过是无数策划案里的其中一个,可细处之后却发觉,原来他与她,都是从无垠黑夜里爬出来的人,却在这黑暗之中,孜孜不倦地寻找着微渺的善。
    于是四场策划,一场爱情,所有的爱恨情仇,徐徐展开。
    你是否见到过这样残酷的爱情?你又是否见到过这样温柔的救赎?

作者简介

    吕亦涵,爱格签约作家。
    闽南女子,本职大学经管专业教师。
    平时教书,忙时读书,闲时写书。深爱勃拉姆斯与颠狂时期的舒曼,向往伊壁鸠鲁式的纯粹快乐,享受独舞的欢愉。
    对爱情深信至固执,故常写爱情。
    喜静亦喜闹,人生状态,常在沉默与喧哗之间,在冷静与热烈之间。
    写作如同听交响曲,关键是,你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一场盛大的欢愉或悲怆里。

目录

楔子
Chapter 01 素末
Chapter 02 钟情
Chapter 03 际遇
Chapter 04 杉木
Chapter 05 阴谋
Chapter 06 百花
Chapter 07 玫瑰
Chapter 08 关于爱
Chapter 09 结局
Chapter 10 惊变
Chapter 11 伦敦
Chapter 12 归来
Chapter 13 旧事
番外  关于他
后记  新爱恋·旧欢喜

前言

  

    愿化身孤舟,渡彼此上岸
    我认识阿吕七年了。
    是啊。我最初开始发表文章到现在也不过七八年。从我第一次真正独立创办杂志开始,我和阿吕就成了朋友。
    二○一六年六月的一天,阿吕问:“《江海不渡》的序你要不要帮我写?”
    我说好啊。
    一问一答,轻描淡写,可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瞬间,有什么动了一下,然后在心底山呼海啸,是数年光阴飞驰而过——
    二○一二年,厦门有雨。我第一次见到阿吕,她留一头时髦的短发,肤白貌美,像她笔下走出来的那些女子,优雅,从容。
    我与她,相见恨晚。
    这一年,她写的这本有关调香的小说深深地打动了我,我知道这个故事对她有特殊含义的时候,决定写这个序言。
    一杯未尽,山河已老。
    二○一四年,我从当时就职的杂志社离职,当时NN要我推荐作者,我想也没想,推荐了已经是我老友的阿吕。
    她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也很勤奋,那两年,她写出了很多令人惊艳的文字,比如《阮陈恩静》,周家人系列短篇等,还出版了畅销书,开了签售会。
    没有什么比看着你的朋友,你最欣赏的那一个人发光发亮,更令人感到欣慰。
    二○一六年,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是阿吕为我写的序言。
    这一年。我和朋友开始做寻宝猎人系列《一鉴钟情》,阿吕知道后为我找各方资源,只要她有的人脉,她毫不保留全都给我。
    在这个圈子待久了,尤其是这几年,很多文字作品都与巨大利益挂上了钩。钩心斗角的故事自然没少听,两面三刀的人也遇到了一些,看了太多浮华名利面前的虚与委蛇,也知道有时运气、资源比才华还重要。
    没有几个人愿意将资源人脉分享给别人的。
    好在,我没有变。
    我的朋友,阿吕亦如是。
    我与她,像是深海里游泳的人,一起感知过海水的颜色,海水的温度,都被人泼过冷水,失望过,迷茫过,却都还留着自己心中一团小小的火焰,即使它有过微弱到好像风一吹就会熄灭,并不足以取暖的时刻。
    可我们都知道那团火焰叫热爱。
    无数的低潮期,那些砥砺前行的日子,我们互相安慰,互相鼓励。
    约定一起旅行,一起写书。
    朋友分为很多种,我与阿吕大概是别人只看你飞得高不高,我们却关心对方飞得累不累的那一种。
    是愿化身孤舟,渡彼此上岸的那一种。
    就像故事中的江玄谦。江海不渡你,我渡。
    美得让人心碎。
    阿吕写《江海不渡》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作家,谋篇布局都能看出大气来,且有独属于她自己的风格和辨识度。
    写情感小说的人很多,但大部分作者的文字只捕捉到最浅显的那一层。要写出它的深层底蕴和质感,让故事有所依托,能够厚重起来,其实是不易的。可阿吕做到了。故事与故事的不同在于,有些只是一晃而过,有些会在你心里刻下一道划痕,还有一些长久居留,历久弥新。
    如果你看过她的书,一定记得那个唱南音的恩静,和那个在船上对恩静说,等你成年了,我就来娶你的阮先生。
    如果你有幸看了《江海不渡》,你也一定再难忘记,尹素末和江玄谦这一对隔着尘寰,却站在彼此的对岸的男女。
    二○一七年是阿吕很重要的一年,因为《阮陈恩静》还有更多的好消息。我从心底里为她喝彩。对于阿吕来说,等到最后的都是最好的,无论是梦想还是别的。
    时间退到某一年,我当时出第二本合集,编辑说新书可以和别的作者做成系列,我马上想到了阿吕。
    我唯一能想到的人,是她。我只想和她一起出书。
    那时她问我,新书打算叫什么名字?
    我说:“《回声》,不过出版社那边不会同意的。”
    她说:“如果你的书叫《回声》,我的书就叫《微渺》。”
    可是……
    我没有回声,你不再微渺。
    愿人生里那些曾遗憾过的事,都在别处得到圆满。

后记

  

    新爱恋,旧欢喜
    《江海不渡》写到末尾的某一晚,好友突然发来信息:“你恋爱了?”
    “歙?什么时候的事?”
    “没有吗?那那那……江玄谦是谁?”
    “我新书的男主角呀。”
    “啊?”朋友回了个笑Cry的表情,然后,“噗!看你在朋友圈里深情告白,我还以为那是你新交的男朋友呢。”
    “哈哈,并不是。”
    只不过刚好写了一个自己很喜欢的男主角:优雅却又禽兽,聪明里带着某种幼稚,对心爱的女子有无边的温柔仁慈,却也有因前尘往事而残留在身体里的残暴因子——种种矛盾集中到一起,构成了某种奇妙的萌点,竟让写出他的作者先所有人一步地,陷入了爱河里。
    于是便有了朋友圈里的告白——就在那一个晚上,关了文档的我在朋友圈里写下一句:哎呀,好喜欢江玄谦这头口嫌体直的禽兽呀!
    再然后,有了以上的对话。
    口嫌体直是不久前我的读者教给我的一个词,因为常常在微博上提到江尹这两口子,看了连载的读者便在我微博下留言:嘿嘿嘿,好喜欢这头口嫌体直的禽兽!
    类似的留言多了,有天我忍不住问:“话说,到底什么叫口嫌体直啊?”
    “其实是日语来的,大概意思就是嘴上嫌弃得要死,可其实心里却爱得要死。”
    哈,好贴切的形容!我们家江某人不就是这样的吗?
    在还没开始写《江海不渡》之前,我便同好友大米说过:“这次我要写一个与阮东廷完全不同的男人——表面上看着优雅又绅士,可其实骨子里就是个矛盾儿童。他日久生情地爱上了一个本来不应该喜欢的女子,嘴上总是嫌弃她又蠢又笨,可事实上又总是忍不住想靠近她,最搞笑的是,原本这家伙还想对人家来个恋虐情深的摧残呢,可结果,连摧残对象都还没察觉到他的摧残,这家伙就自己先软了心肠。好吃好喝地招待着不说,姑娘她被人欺负了,他就亲自出马将欺负她的人给拉下台;姑娘她心情不好了,他便放下公事陪她满世界逛,逛着逛着,自己就忘了初衷了。”
    最后的那段话,我在文章中借着各位神助攻的嘴,总结出来了——对的,就是那位又萌又贱的Joe,还有那位优雅又喜欢听墙脚的钟先生。
    大米很克制地说:“嗯,听上去这次的男主角是有那么点‘可爱’。”
    其实她想说的是:这就是个神经病吧?
    是啊,这回的男主角和其他男主角不太一样的地方就在于,某种程度上,他真的很不像一个自制力强大的霸道总裁,尽管聪明情商高,但在某些事情上,比如在对末末的感情上,他直接而缺乏自制,一次次自己突破自己的底线——有时候还真有那么点,嗯,对不上他“江禽兽”的名号呢。 可是,爱情不就是这样的吗? 在自己由衷喜爱着的人面前,其实,不由自主、情不自禁、狠不下心肠,才是最直觉的反应吧? 所以即使明知不能喜欢这一名女子,可他还是心动了。许是她对香水的执着打动了他,许是因为一时怜悯,邀请她同住后便再也克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也或许,只是一个心思复杂的男人很直接地被一个简单萌蠢的女子吸引。 毕竟,我喜欢你,真的就是情不自禁地喜欢而已,又需要多少名正言顺的理由? 《江海不渡》开始连载之后,许多读者发信息问我:阿吕,你觉得这回的末末和恩静像吗?我觉得有一点,她们一样的温柔。 有时候我觉得,温柔似乎是我创作过程中想避也避不开的一个主题。我喜欢温柔的人与事,这种气质或许感染了笔下的一些人。但末末,她和恩静到底是不一样的吧,她的心太小太小,小得只容得下在意的人与事,她在意的人与事亦太少太少,所以在最后,尹父对江玄谦说:“她的世界里,除了调香之外就是你。” 就是这样,很不完美的,又耿直又萌蠢的,一根筋的女子。 如果说恩静是完美的“阮太太”,拥有闽南女子的温柔与豪门女主人的睿智,那么素末就是一名最典型的“研究者”,她围绕着毕生热爱的香水转,只是在这研究过程中,很不经意地,爱上了途中邂逅的男子。 不过,有什么关系呢?毕竟在这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什么感情能比真挚的爱意更美妙了。 从阮先生到江禽兽,从恩静到素末,两个不同的故事,两场不同的爱情,可我希望,不同的爱恋,却能给此刻阅读完毕的你带来同样的欢喜。 谢谢你此时捧着这一本书。 对我而言,这就是最温柔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