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诗人往事)

  • 定价: ¥35
  • ISBN:97875139147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28页
  • 作者:王子居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子居著的《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诗人往事)》首先是一本关于“爱”的书。其次,这是一本关于“爱人”的书。第三,这是一本关于古代的天才们是如何谈恋爱的书。第四,这本书里有最优美、最动人心弦的诗词。
    这里记载了中国唐宋时期最著名的二十一个天才的爱情故事。那是中国文学群星灿烂的时代,他们每一个名字都足以代表一部丰富的文学史。这些名字如雷贯耳,有一代文学宗师,如李白、李商隐、王维、苏轼、柳永、白居易;有皇帝,如唐玄宗、李煜、宋徽宗;有名媛名妓,如薛涛、鱼玄机、李师师、花蕊夫人。从这本书里,你可以更立体地看到他们不同的人格和风貌——狂放不羁的李白,节制隐忍的李商隐,前卫颓废的鱼玄机,纤细易感的李煜,冷酷仙境中的武则天,淡泊如世外高人又无比幸运的王维……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天才卓越超群的一面,又有着普通人多情脆弱、滥情自私的一面。

内容提要

  

    王子居著的《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诗人往事)》将带你去看,历史上最有才华的人是如何恋爱的?他们如何为爱而痴,他们隐藏千年的心事,通过诗词不断地流传,从自己的心里,一代代传递到无数人的心里……
    唐诗界的四大花旦、史上唯一的女皇、唯一的女宰相、最风流多才的皇帝、命运难测的一代词帝、才华盖代的大诗人……
    说它再现了名人的情史秘密,说它剖析到诗人的内心深处,说它解读了人性的美和丑,说它拂动了我们的心弦……都可以。
    这里有风流不羁,这里有愁肠百转,这里有豪放和热血,这里有寂寞和凄伤……

作者简介

    王子居,当代诗人、作家、养生学家、医学科普作家、管理学家、企业培训师、出版人、博学家。2003年,创作《人生百喻》,创立《比喻学》,是中国文学理论中修辞学方面的创新性作品。2007年,创立《决定健康的八大平衡》,是体系较完善的关于平衡医学理论的图书。2008年,创作《小动作大健康》《一切都与呼吸有关》《大树下的思考》等著作。《小动作大健康》是目前动养生理论界体系较完备、创新性观点较多的著作。2009年,创作《大自然的启迪》,提出大自然学习法、万物明德理论。2012年,创作《发现唐诗之美》,是中国古诗词欣赏领域的创新性作品。2013年,创立《礼道》,对中国的礼文化进行了革命和创新。2014年,创作《职业三字经》,是中国七百年来较成规模的三字经形式的著作。2015年,创立《喻论》,将传统的比喻修辞上升到了华夏古老哲学、认知工具学的高度。2016年,创作《你的呼吸还好吗》,对中国古老的呼吸术进行了集大成式的梳理和创新。同年《王子居诗词》出版。2017年,创立对中国文化意义重大的《喻学》《演学》,对古老的华夏文明进行了重新总结和归纳,将华夏文明中的各个层面完整地结合起来,尤其是将易学、乐、中医、堪舆、古哲学、数理学体系、自然科学、围棋等局演、太极等体演、华夏德文化体系、象形文字体系、文学艺术体系等诸多层面而统一的构合成了一门学问。同年出版《更好的学习》《给男孩的古诗词》《给女孩的古诗词》等诸多著作。丁耀昌: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小学校长。曾获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二等奖、多次获市、区优质课、公开课,被评为师德标兵、教师,市教育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主持《课堂教学中生成性资源的开发与研究》等多项省、市级重点规划课题,多篇论文在重点刊物发表。2006年8月,著作《哈佛教育》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论文《动态生成性英语课堂之我见》等多篇在国家报刊发表。

目录

大唐盛世的四朵情花
  爱上一个天使的缺点——李季兰的多情与伤怀
  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谁忍心责怪——薛涛的乖巧和无奈
  她比烟花寂寞——鱼玄机情海浮沉的一生
  天涯歌女的七个春天——刘采春,不求天长地久
宫心计里爱凄凄
  诗歌覆盖不到的冷酷仙境——武则天那紧闭的心门
  只要你心中有鬼,她就一直甜美——上官婉儿扑朔迷离的政治生涯
  长生殿里的爱情私语——唐玄宗和他的女人们
  问君能有几多愁——词帝李煜的悲欢离合
  女人花摇曳在帝国的晚风中——花蕊夫人的盛放与凋零
多情痴情到无情
  只羡神仙不羡鸳鸯——王维的幸运与哀愁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李白的狂放和浪漫
  多情和薄情,只在一念间——元稹的翻手为云覆手雨
  情人别后永远不再来——白居易一生的心痛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李商隐的寂寞情殇
  刻意伤春复伤别——杜牧的浪人情歌
痴情才女的千古绝唱
  越写越寂寞——李清照,浪漫的才女生涯
  爱比死更冷——朱淑真,古代诗坛的『真女子』
  宋朝上流文艺男青年的女知音——李师师的个性、独立和自由
我只留下一段传说
  奉旨填词,醉倒花间——柳永的千古靡靡之音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苏东坡和他送走的三个女人
  爱过就不要说抱歉——陆游和唐婉的生恋

前言

  

    破碎的水晶诗人的心
    有人认为爱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也许真是这样的,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
    ——塞林格《破碎故事之心》
    这是出现在现代文学作品中,有关爱情最耐人寻味的话语。
    阅读本书,通过这一首首情诗背后的爱情故事,通过古典诗词里的含蓄迂回和曲径通幽,你更能体会到塞林格这句话的意味。
    这首先是一本关于“爱”的书。其次,这是一本关于“爱人”的书。第三,这是一本关于古代的天才们是如何谈恋爱的书。第四,这本书里有最优美、最动人心弦的诗词。
    这里记载了中国唐宋时期最著名的二十一个天才的爱情故事。那是中国文学群星灿烂的时代,他们每一个名字都足以代表一部丰富的文学史。这些名字如雷贯耳,有一代文学宗师,如李白、李商隐、王维、苏轼、柳永、白居易;有皇帝,如唐玄宗、李煜、宋徽宗;有名媛名妓,如薛涛、鱼玄机、李师师、花蕊夫人。从这本书里,你可以更立体地看到他们不同的人格和风貌——狂放不羁的李白,节制隐忍的李商隐,前卫颓废的鱼玄
    纤细易感的李煜,冷酷仙境中的武则天,淡泊如世外高人又无比幸运的王维……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天才卓越超群的一面,又有着普通人多情脆弱、滥情自私的一面。
    除了了解他们的爱情故事和绯闻,你还可以在这本书里看到最经典、最有代表性或者最优美的诗词。有人说,人在谈恋爱的时候写的诗是最好的,那么这本书里出现的几乎都是最好的唐诗和宋词。
    唐诗象征着中华民族最灿烂华美的气质,是整个中华文化的黄金时代,也是独一无二的离经叛道时代。那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奔放和自由,以及异常饱满的生命力,对每个现代人来说都是一种耀眼的美和最辉煌的戏剧。
    宋词是种最多情的文体,比起唐诗它更销魂,由于束缚变少,在句子里可随意插入大量形容词,能把人的感情抒发得更细致。宋词美在汉字的字形,可谓字字珠玑、颗颗饱满。在排列组合上,念起来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
    如果说唐诗是少年心气的,甚至是混沌、莽撞、浑然天成的,那么宋词就完全流于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所谓“俚不伤雅,雅而能俗”。古代这种从唐诗开始的文字艺术,它的发展演变,像一个少年到成年人的过程。青少年的创造力永远让人感动,但成年人可能更增添了些圆融。无论如何,唐诗宋词代表着中国语言的极致,是最美中的最美。
    古希腊的神话传说中,天才并非是属于个人的创造力,天才代表的是某个围绕在你身边的守护神的法力,你的所有创作成果其实都是这个守护神所赐予的。如果按神话故事来说,那么在这本书里出现的所有天才人物,身边一定不止围绕着一个关于诗歌和美的守护神,应该还围绕着一个爱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