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实践论矛盾论导读(增订版)

  • 定价: ¥36
  • ISBN:97875162165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
  • 页数:154页
  • 作者:编者:刘敬东//张...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2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实践论》《矛盾论》是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代表著作。作者借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观点揭露党内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主观主义错误。运用唯物辩证法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深刻地阐述了对立统一规律。
    刘敬东、张玲玲编著的《实践论矛盾论导读(增订版)》在附原文的基础上,以经典原著的写作背景、成书过程、结构内容和观点及其历史影响和现实意义为脉络,对《实践论》《矛盾论》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读,同时对其中暗含的哲理给予了充分扩展,突出当代价值与时代特色,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也有助于理解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缺陷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在。

作者简介

    艾四林,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央视《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思想解读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教学科研奖励。国家万人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面,出版有《MOOC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体系与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德育创新与发展(清华大学卷)》《信仰信念信心——清华学子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成果丛书》《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报告》等。

目录

总序  读经典  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艾四林
序  郭湛
实践论(一九三七年七月)
矛盾论(一九三七年八月)
第一章  引论
  一、《实践论》《矛盾论》:现代中国革命的哲学逻辑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秘密:坚持理论与实践、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
  三、《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当代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四、《实践论》和《矛盾论》产生的时代背景与主要贡献
第二章  《实践论》解读
  一、《实践论》概说
  二、关于实践与认识的关系
  三、关于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
  四、关于真理及其发展的辩证法
  五、《实践论》:作为实践哲学的方法论意义
第三章  《矛盾论》解读
  一、《矛盾论》概说
  二、两种宇宙观
  三、矛盾的普遍性
  四、矛盾的特殊性
  五、主要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
  六、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
  七、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
  八、《矛盾论》:作为实践哲学的方法论意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