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者寻访

  • 定价: ¥30
  • ISBN:978701018134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122页
  • 作者:长江日报编辑部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建党96周年前夕,2017年6月29日,长江日报推出大型策划报道“用生命诠释忠诚——追寻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八烈士精神”,以10个报纸版面,并通过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呈现王荷波、杨匏安、许白吴、张佐臣、蔡以忱、杨培生、萧石月、阮啸仙等8位烈士对党忠诚、为信仰牺牲的革命事迹和精神。
    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长江日报编辑部在报道的基础上,充实内容,编辑成《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者寻访》。

内容提要

  

    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在随后的革命斗争中,面对生死考验,10名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先后有8人英勇牺牲,用生命诠释了对信仰的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党的纪律检查制度初步创立,意义十分重大。2017年6月,长江日报发起大型采访互动,记者分赴全国各地,寻访8位烈士的革命事迹和后人,展现烈士忠诚于党、舍生忘死的革命献身精神,以及后人对烈士精神的铭记与传承。长江日报编辑部著的《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者寻访》是在此次采访报道基础上充实内容,集结而成。

目录

前言
王荷波  狱中嘱托后人别走与他相反道路
杨匏安  牺牲后四个儿子都走上革命道路
许白昊  后人每年清明诵家训“决当做中国有用之人”
张佐臣  遗孤在苏联出生俄名意为“星火燎原”
蔡以忱  教育子女不要找组织麻烦
杨培生  无私奉献不计得失成家风
萧石月  革命故事在家族流传成精神传家宝
阮啸仙  儿孙遵家规一分一毫都靠自己挣
附录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者
后记

前言

  

    2017年是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90周年。6月,长江日报发起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分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寻访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8位烈士的事迹和后人,展现他们忠诚于党、合生忘死的革命献身精神。
    1927年,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对于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这是辉煌与巨大的挫折交替的时期,也是牺牲与奋斗交织的时期,更是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转折时期。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向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白色恐怖迅速波及全国,革命者的鲜血染红了大地。面对国共合作破裂,国民革命失败,很多人面临选择:高官厚禄、性命保全,或者艰险困苦、流血牺牲。
    在革命的危急关头,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正是在这次大会上,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具有重大开创性意义,影响深远。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由委员7人、候补委员3人组成。他们分别是:委员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蔡以忱、刘峻山、周振声;候补委员杨培生(又名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王荷波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杨匏安任副主席。在随后的革命斗争中,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10位成员,短短八年间先后有8人英勇牺牲,1人失踪,只有1人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
    牺牲的8位首届中央监委委员中,有2人是在战斗中献身,有6人遭叛徒出卖被捕就义,无一叛党。牺牲者平均年龄34岁,年纪最大的45岁,最小的21岁;有1人没有子女,1人孩子在革命辗转中失踪。主席王荷波被叛徒出卖,在狱中受尽酷刑,但始终坚守党的秘密;副主席杨匏安被捕后,面对国民党的高官厚禄引诱不为所动,甚至摔掉蒋介石的劝降电话,慷慨就义。萧石月当选候补委员仅19天,就牺牲在战场上;张佐臣是杨培生的入党介绍人,两人同时被捕,一同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
    8位牺牲者秉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热血忠诚的红色壮歌。烈士牺牲后,他们的名字始终被历史铭记,他们的忠诚与献身精神在后人身上传承,在他们的出生地、工作地和牺牲地被人们纪念、弘扬。

后记

  

    建党96周年前夕,2017年6月29日,长江日报推出大型策划报道“用生命诠释忠诚——追寻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八烈士精神”,以10个报纸版面,并通过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呈现王荷波、杨匏安、许白吴、张佐臣、蔡以忱、杨培生、萧石月、阮啸仙等8位烈士对党忠诚、为信仰牺牲的革命事迹和精神。
    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长江日报编辑部在报道的基础上,充实内容,编辑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