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罗大里写给孩子的人类简史

  • 定价: ¥39.8
  • ISBN:97875448503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接力
  • 页数:178页
  • 作者:(意)贾尼·罗大里...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大里写给孩子的人类简史》是世界儿童文学大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贾尼·罗大里专门为孩子撰写的有关人类历史的简明百科全书式作品。作者突破东西方的界限,打破传统与现代的隔阂,勾勒出一幅近五千年人类历史演进全景图。
    如果你曾经沉迷于《洋葱头历险记》、《吹牛男爵历险记》奇思妙想的世界,请打开本书,你一定会看到一个不一样但又同样精彩的罗大里。

内容提要

  

    《罗大里写给孩子的人类简史》是世界儿童文学大师罗大里专门为孩子撰写的有关人类历史的简明百科全书式作品。
    第一张犁是在哪儿制造出来的?第一座城市出现在什么地方?第一部成文法典是何时何地颁布的?哪个民族率先尝试组建“人民政府”?古罗马经历了怎样的成败兴衰?阿拉伯人为何被称为黑暗时代文化与文明的使者和承载者?拿破仑何以成为令整个欧洲为之颤抖的人的?两次世界大战的根源何在?冷战结束对当今世界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作者贾尼·罗大里从远古人类起源讲起,从早期文明到四大文明古国,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从工业革命到法国大革命,从两次世界大战到冷战对峙,近五千年人类历史的关键时刻及其所经历的巨大变迁基本囊括其中。生动形象的语言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独到深刻的见解启迪孩子的智慧,开阔他们的心胸与眼界,将他们带向更广阔的精神境界。

作者简介

    贾尼·罗大里(Gianni Rodari),1920年生于意大利北部小城奥梅尼亚,1980年逝世于罗马。他在1970年被授予有“小诺贝尔奖”美誉的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罗大里曾做过小学教师,后来又长期从事新闻记者工作。他文字功底深厚,又深谙儿童心理,非常喜欢且善于给孩子们讲故事,秉着这份才华与热情,他逐渐走上了儿童文学的创作之路。罗大里一生大约创作出版了三十多部优秀的作品,如《洋葱头历险记》《假话国历险记》《电话里的童话》《蓝箭》,以及许多童谣集。这些作品不仅在意大利受到各年龄段读者的喜爱和追捧,还被翻译成五十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这些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以浅显易懂、诙谐幽默、发人深省等引人入胜的特质,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罗大里对世界儿童文学界的影响至今未曾减退。他的著作陪伴着全世界无数的孩子一起成长,持续地带给他们欢笑与启迪。

目录

编者的话
第一章  从人类起源到早期文明
  关于人类起源的各种传说
  树上的祖先
  劳动是人类真正的父亲和创造者
  语言的诞生和火种的取得
  这就是火及其所暗藏的秘密
  图画陷阱魔法与宗教和艺术的诞生
  带着羊羔回家
  游牧民袭击村庄:这是战争
  太阳之子的奴隶
第二章  从第一张犁到玛雅文明
  引人人胜的文明史开始于大河两岸
  太阳神之子法老的权力
  巴别塔的传说,各种征服者争夺美索不达米亚的财富
  罗马人发明在蜡板上写字,中国人发明印刷术
  玛雅人在丛林中建立城市
第三章  帕提侬神庙的阴影下
  希腊人最早尝试组建“人民政府”
  被关在家里的女人
  在拥挤的奥林匹斯山上,众多子孙和诸神中间端坐着宙斯
第四章  伊特鲁里亚人和罗马人
  伊特鲁里亚人就像酵母,让罗马膨胀起来
  对抗迦太基的战争漫长且残酷
  罗马人享乐时,罗马帝国开始衰落
  大帝国分崩离析
第五章  中世纪
  历史是一个好泥瓦匠,只在合适的地块上盖房
  阿拉伯人:黑暗的时代文化与文明的使者和承载者
  教皇国和帝国对决:现代欧洲即将诞生
  诗人但丁:新人
  成吉思汗的蒙古金帐汗国
第六章  文艺复兴
  人文主义者重新将人放在万物的中心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的冒险
  从马丁·路德到宗教裁判所
  新的国家在欧洲诞生,革命之风从美洲吹来
第七章  革命与反动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
  第三等级诞生
  拿破仑·波拿巴:令整个欧洲颤抖的人
  工业革命及一整套改变社会生活基础的发明与技术进步
  《共产党宣言》:点燃希望的几页纸
第八章  人类解放
  帝国主义
  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漫漫长夜
  欧洲战场血流成河、炮声隆隆
  社会主义
  1917年,俄国,列宁说:一切权力归苏维埃
  反革命
  法西斯主义
  今日的世界和明天的世界
附录  坐看风卷云舒:我眼中近半个世纪人类历史的侧影达里奥·福
  破解一个历史时期,只“活”在里面是不够的
  “二战”后文明和社会复兴,重建房屋和良心
  历史从不像历史学家预测的那样向前发展
  一切都在变,一切都可以逆转

前言

  

    1958年,罗大里在《新路》周刊上连载了这部《人类简史》。
    贾尼·罗大里(1920—1980),意大利现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和诗人。出生于意大利瓦雷泽省小镇奥梅尼亚,父亲是面包师,母亲做过女工和女仆,他本人曾做过小学教师,后进入大学深造。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加反法西斯斗争,1944年加入意大利共产党,战后长期担任记者和儿童副刊的编辑,办过儿童杂志。他常常收到大量小朋友的来信,就以多种方式在报纸上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受到儿童及其家长的欢迎,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就此开始为孩子们写诗和童话故事。
    一般说来,童话故事忌讳政治倾向,但是在罗大里最具代表性的童话作品中,恰恰有着强烈的政治倾向,这是基于作家本人的政治态度。罗大里是一个旗帜鲜明的左翼作家,他认为童话是认识世界的武器,又是发展想象力和研究生活的手段,应当用旧童话的形式来谈今天的事情。
    但是,鲜明的政治倾向并没有伤害罗大里的作品对孩子们的吸引力。他的童话题材多来自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事物,加上他奇巧的构思、绝妙的想象、诙谐的笔调,使作品兼具奇异荒诞、诙谐滑稽的特色,同时又有很强的游戏性和娱乐性,受到许多国家和地区儿童的喜爱。1970年,罗大里因其对儿童文学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而获得国际安徒生奖。
    不管世事如何变化,罗大里始终是个充满热情的理想主义者,他从未放弃过自己的信念。有些人出于审慎,称之为“他的乌托邦”。他们宁愿大家只记得那个童话作者,那个《幻想的文法》的作者,那个享誉全球的儿童文学作家。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他的非文学类作品一样优秀。贾尼·罗大里是一个真正的、完整的作家,他渴望被作为一个整体来评价和记忆,他对指责他有“偏见”的人给出了回应:
    没有一个诚实的人会放弃诚实,他们会自然而然地将自己的观点、自己的信念注入自己的一举一动之中。我们生活在一个风起云涌的变革时代……我从没打算过做宣传,我认为,我从未纯粹出于算计写过任何东西。我从未事先想到过“我要教给大家这个”。寓意全是事后得出来的,和读者完全一样。
    罗大里的《人类简史》完成于1958年,自那时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2004年,本书推出新版之际,为了让这部作品更加完整,出版方特别邀请意大利当代著名剧作家、199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达里奥·福,以充满激情的大手笔勾勒出他所经历的近半个世纪人类历史的风云变幻,这部分内容以附录的形式在本书的最后一部分得以呈现。
    正如达里奥·福在文中所言:
    不要停留在事物表面,把它们颠倒过来,咀嚼它们,闻一闻,嗅一嗅。永远不要满足于一个版本。
    无论如何,你们都会在接下来的书页中发现:一个诚实且有倾向的人,一个20世纪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所提供的有关人类历史的独特的“版本”,值得了解一下。况且,最后的评判权在你们手中。祝阅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