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莫泊桑短篇小说选/无障碍阅读系列

  • 定价: ¥18.8
  • ISBN:97875387549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时代文艺
  • 页数:204页
  • 作者:(法)莫泊桑|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莫泊桑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短篇小说大师,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他擅长从平凡琐屑的事物中截取富有典型意义的片断,以小见大地概括出生活的真实。由法国莫泊桑所著、丁树英翻译的这本书《莫泊桑短篇小说选/无障碍阅读系列》精选莫泊桑的短篇小说,如《羊脂球》等,他擅长从平凡琐屑的事物中截取富有典型意义的片断,以小见大地概括出生活的真实。他的短篇小说侧重描写人情世态,构思布局别具匠心,细节描写、人物语言和故事结尾均有独到之处。

内容提要

  

    由法国莫泊桑所著、丁树英翻译的这本书《莫泊桑短篇小说选/无障碍阅读系列》精选了莫泊桑创作的堪称经典的短篇小说17篇,包括《项链》《羊脂球》《我的叔叔于勒》《菲菲小姐》等经典名篇。莫泊桑的短篇小说反映的社会面十分广阔。在他笔下,各种社会事件,如战争、政变、普选等,都得到了真实的体现,莫泊桑的短篇小说是一幅19世纪下半叶法国社会风俗画,是整个社会的缩影。
    本书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和要求设计,力求扫除中小学生阅读文学名著的语言、文字、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障碍,使其在轻松阅读优秀文学作品、感受经典名著文学魅力的同时,丰富语文知识,掌握阅读技巧,在知识能力和文学素养两方面都得到提高。注释内容与课内教学相辅相成,与考试相对接。

作者简介

    莫泊桑(1850-1893),21世纪后期法国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有一种非凡的捕捉生活的本领,善于从平常人视而不见的琐碎生活中挖掘出生命和生活的本质意义与美学价值的内涵。他以凡人小事作为题材,以短篇小说为主要创作形式,十余年间,创作了三百多部短篇和六部长篇小说,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代表作有《羊脂球(莫泊桑小说精选)(精)/轻经典》、《项链》、《一生》等。

目录

名师导读
要点提示
  莫泊桑短篇小说选
    雨伞
    女疯子
    我的叔叔于勒
    幸福
    骑马
    羊脂球
    莫汉这头猪
    首饰
    两个朋友
    西蒙的爸爸
    魔鬼
    菲菲小姐
    月光
    绳子
    项链
    散步
    初雪
考点延展
思考提高

前言

  

    阅读,从无障碍开始
    在当今的中小学语文教学中,文学名著阅读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课外阅读已经成为课内教学的延伸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让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是国家教育部在最新的《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的明确要求。“新课标”还对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学生的阅读总量有明确规定,并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指定和推荐了包括童话、寓言、故事、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科幻作品等在内的一系列中外名著书目,从国家层面,教育、教学的高度,把名著阅读摆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上。
    中外名著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结晶,是历代相传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在短时间读懂、读通,吃透名著的精髓,对中小学生来说是很困难的事,必须跨越各种阅读的障。
    本社邀约语文教学一线的名师、专家参与编写,精心选择注释底本,推出的这套“新课标中小学必读名著”系列丛书,完全依据教育部的规定和要求设计,并把“无障碍阅”作为丛书编辑的宗旨,力求扫除中小学生阅读文学名著的语言、文字、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障碍,使其在轻松阅读优秀文学作品,感受经典名著文学魅力的同时,丰富语文知识,掌握阅读技巧,在知识能力和文学素养两方面都得到提高。注释内容与课内教学相辅相成,与考试相对接。
    “四个全面”即全面分析、全面解题、全面提高、全面去障,这是本丛书的突出特色。开篇的“名师导读”“要点提示”,帮助读者在阅读名著前迅速了解与作品相关的重要信息,提示阅读时最需要关注的要点问题。名著正文行间或段末的注解,参照《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常用字表》,对一些难于理解、影响阅读的生僻字、词和作品中涉及的历史、文化知识等,都做了全面注释、解析。使学生不用再频繁翻阅字典,查看工具书,让阅读变得一气呵成,省时省力又简单。名著正文后精心设计的“考点延展”,与课内的教学相对应,汇集相关有代表性的真题和模拟题,针对考点,全面解题,在检测阅读成果的同时与考试相对接,使中小学生抓住重点、难点,轻松应试。“思考提高”部分,主要为引导读者回顾作品的精彩情节,思考名著的价值意义,启迪心智,在巩固记忆效果的同时,注重阅读能力的全面提高。全书四大优势模块,辅之以准确的注释、精要的解析、精美的图文,与教育部的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要求相一致,形成阅读与字词、读写、检测的无缝结合模式,达到“全面去障”的阅读效果。
    德国思想家、作家歌德曾说“: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位品格高尚的人对话。”与经典名著的对话,从无障碍阅读开始!
    编者

后记

  

    思考提高
    1.行动描写是塑造人物的重要手段,请通过分析《首饰》里朗丹先生和朗丹太太的行动论述两位主人公的性格。
    通过行动描写,能看出朗丹先生自私、贪婪、无耻的性格特点。具体而言,在妻子去世后他生活窘迫,竟然想要变卖妻子的假珠宝。从以假乱真、变卖假珠宝这一举动,已经可以看出朗丹先生的贪婪、无耻。当他发现这些珠宝并非假货并通过理性分析发现这是他妻子出轨卖淫的证据时,他不以为耻,反而变本加厉地变卖所有珠宝,妄图一跃成为有钱人,并且为重新过上了体面的生活而扬扬得意。他的种种行径,已经充分展示了他的贪婪、无耻。
    《首饰》中对郎丹太太的描写很少,但寥寥几笔,她这个爱慕虚荣、虚伪的人物形象便跃然纸上。作为妻子,她表面端庄,但是却背着丈夫出轨,而她这样做仅仅是因为喜欢名贵珠宝。这一行为已经充分反映了她爱慕虚荣的个性。
    2.《月光》中,为什么马里尼昂神父怒气冲冲地去找外甥女,却又在见到外甥女后羞愧地逃走了?
    《月光》是莫泊桑歌颂爱情的经典短篇之一。通过马里尼昂神父对爱情态度的转变,赞美了爱情的美好与圣洁。而这一态度的转变集中体现在马里尼昂神父对外甥女恋爱这件事情上。
    小说的开篇用很大的篇幅描绘了马里尼昂对待女人以及爱情的不屑一顾,所以当他得知外甥女在恋爱的时候,他怒不可遏。他认为外甥女的行为是错误的,作为长辈,他要去纠正她的错误,救她于水火之中。他认为自己代表着正义,他怒火冲天地跑出去找这对恋人,想要当面训斥他们。但是在寻找的过程中,在那柔和的月色下,他产生了一种难以抗拒的感动。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思索爱情真正的意义及价值。他逐渐推翻了自己之前的观点,尤其是当他看到月光下的外甥女以及她的情人时,他坚定了自己的想法:爱情不应该被鄙视,爱情是值得歌颂与赞扬的美好感情。在认识到自己之前大错特错以后,他羞愧地逃走了。
    3.以《羊脂球》《菲菲小姐》为例,谈一下莫泊桑笔下“妓女”形象的独特性。
    古今中外,很多文学作品中都出现过妓女形象,例如《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李娃传》《茶花女》《娜娜》等。这些名家名作塑造了一批经典的妓女形象,并使其流传于世。但是在大部分的文学作品中,妓女都是堕落、悲惨的代名词,通过对这些形象的描写抨击现实社会,反映了时代对弱女子的戕害。但是在莫泊桑的作品中,虽然他也注重描写她们的无力与无奈,但是更突出了这一特殊群体积极向上与坚强的一面,尤其是将其放在普法战争背景下,他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极具抗争精神的妓女形象。
    以《羊脂球》《菲菲小姐》为代表,这些作品极其细致地描写了她们以一己之力反抗侵略者的爱国行为,并在周围懦弱的“特权阶层”的对比下,更突出了她们高昂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及勇敢无畏的高尚情操。莫泊桑描绘了妓女这一底层阶级的高尚以及美好的品质,这在法国文学史甚至世界文学史上都是一抹独特的风景。 4.通过语言描写分析《雨伞》中主人公的性格。 语言是展现人物性格的重要手段。在《雨伞》中,奥雷伊夫妇的性格就是通过大量生动的语言来表现的。 愤怒让她透不过气来,她说不出话来了: “你……你……烧坏了……你的……你的……雨伞!你…… 你……你真是疯了呀!你这是想让我们破产!” 这时她大声嚷道: “你肯定在办公室拿它取乐了,你打开它展示了。” 他回答道: “我只打开了一次,展示一下它有多漂亮。就这些,我向你保证。” 这个矮个子女人一直愤怒着,答道: “那么,他就拿厨娘的伞吧,我不会给他买新的绸缎伞了。” 奥雷伊感到气愤: “我呀,那我就辞职!我是不会拿着厨娘的雨伞去部里的。” 以上两段对话分别发生在奥雷伊先生的伞第一次和第二次被烧坏以后。这简短的对话生动形象地表现出奥雷伊夫人吝啬的性格。而通过奥雷伊先生的回答则可以看出他虚荣心强、爱面子,同时又惧内、怯i需的性格特点。 5.在《西蒙的爸爸》里。菲利普为什么答应当西蒙的爸爸?莫泊桑这样写的用意是什么? 刚搬到这个地方不久的菲利普看到受欺负的西蒙,出于同情答应当西蒙的爸爸,当时他还只是想为这个孩子撑腰,不再让他受其他孩子的欺负与嘲笑。但是当西蒙需要他进一步践行自己的承诺时,菲利普并没有觉得给孩子的承诺可以当作玩笑,而是认真地去践行自己的诺言,向西蒙的妈妈求婚,想真正成为西蒙的爸爸。这一系列行为源自菲利普热忱、踏实、有担当、富有同情心的性格特点。他是勤劳朴实、热情善良的劳动人民的代表。莫泊桑如此描绘他的行为,也是为了凸显劳动人民的美好品格。 (郑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