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北洋战史/铁血文库

  • 定价: ¥36
  • ISBN:978753875543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时代文艺
  • 页数:284页
  • 作者:袁灿兴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袁灿兴著的《北洋战史/铁血文库》为您详细解读北洋风云变幻,真实还原军阀战争细节,史料扎实,文笔生动。
    由枪炮开创的北洋时代,最终也在枪炮中终结!
    本书遵守学术规范,运用了当日的史料和后世文史资料,解读史实与北洋军政人物。本书又是一本通俗历史读物,所以在写作中,择取了较多生动有趣的史料。这些史料,在今人看来,可能是不可思议,抑或滑稽不堪,但真实的历史,就是这么生动多彩。

内容提要

  

    袁灿兴著的《北洋战史/铁血文库》以北洋军事史为中心,着重围绕北洋时代的几场战争,引用当时的报纸杂志、档案史料等,透过战争中的诸多细节,还原了北洋时期的真实历史。全书将宏观与微观相融合,既择取了影响历史进程的几次战事,也对几场不为人知的战争加以披露,力图从微观角度再现北洋时期的战争史。

作者简介

    袁灿兴,江苏靖江人,历史学博士,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先后在各类杂志发表文章数十篇,并出版有专著《国际人道法在华传播与实践研究》《军机处二百年》《中国乡贤》《明人的率性生活》《晚清裱糊史》等。

目录

第一章  二次革命
第二章  白朗扰乱
第三章  洪宪复辟
第四章  “满蒙独立运动”
第五章  张勋复辟
第六章  风云徐树铮
第七章  直皖对峙
第八章  直奉初交锋
第九章  第二次直奉战争
第十章  张冯角逐
第十一章  南方烽火
第十二章  南北血战
后记

前言

  

    如果说北洋军阀统治时期是一出闹剧,各路军阀便是这闹剧中最活跃的角色。当西方文明挟坚船利炮之利,呼啸而来,传统国家在睡梦中纷纷惊醒,匆匆走上前程未卜的现代化之路。
    传统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在各个层面的展开是有先有后的。张之洞提出了“中体西用”,以中国文化为体,以西方技术为用。就传统国家而言,军事技术属于较容易学习的内容,又是最为急迫的内容。在清末民初的中国,军队现代化往往走在其他现代化之先。这种现代化不仅仅是武器装备,也是军队组织体系的现代化。新的组织体系、新的领导方式,使得掌握军事力量的军人,有条件、有能力越过传统政治对军人干政的约束藩篱,于是他们或入主中枢,或逐鹿中原,或雄霸一方,或祸害乡闾。今天回过头看,一部中国近代政治史就是一部武夫史。武夫干政,这并不是近代中国特有的现象:在日本,四强藩以武力倒幕,进而明治维新;在土耳其,凯末尔借军功推行改革而名扬四海。在各自国家中,诸多武夫因军事而走上政坛。而彼时的中国,外有强邻作祟,内有军阀并起,而北洋时代争雄的诸多武夫,逐鹿中原,一统中国的梦想,却告失败。
    近几年,由于种种原因,围绕北洋时期的史学论著越来越多,北洋也渐成显学,渐成杂唱之势。虽有正歌雅乐,不免有荒腔野板,以至于野史之类也混迹其中。为求严实,本书遵守学术规范,运用了当日的史料和后世文史资料,解读史实与北洋军政人物。本书又是一本通俗历史读物,所以在写作中,择取了较多生动有趣的史料。这些史料,在今人看来,可能是不可思议,抑或滑稽不堪,但真实的历史,就是这么生动多彩。
    辛亥革命后,中国走向共和。对这个新兴的共和国,人们充满兴奋、充满期待,但这个新生儿,它在方方面面留着旧时代的烙印。对帝王的梦想、皇权的留恋,竟然使得北洋时期出现了两次倒退——袁世凯的称帝以及张勋复辟。面对此种倒退,为了再造共和,枪声弥漫,烽火四起。而袁世凯的去世,使得北洋一系失去核心人物,此后各派军阀,纷纷争雄。硝烟炮火之下,更有着不为人知的另一场人际关系之战。
    要而论之,北洋时代烽火弥漫五色旗。在这样的时代,军人决定政治,武力主宰时局,从内政到外交,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枪炮。由枪炮开创了北洋时代,也由枪炮而终结了北洋时代。离开枪炮,摒弃武夫,走向独立富强的中国,尚有待于以后的历史发展。

后记

  

    本书的写作,从2011年至2017,已有六年。犹记2011年夏季,在靖江乡下,家中大树之下写作本书的情形。转眼之间,已是六年过去。六年以来,又收集整理了诸多北洋时代的相关史料,遂对内容加以大幅增删。原先书中比较学术的部分,如近代的华德奥俘虏、珲春事件等被删去,又增加了许多内容。如滇、黔、川三军成都血战,原先不过区区一千余字,经过此次增加,拓展到六千余字。如孙传芳与北伐军在龙潭之战,增加了大量战时细节。同时在章节上也做了大调整,除了各章之中,均增添内容之外,另增设一章南方烽火,对西南地区的诸军阀,对广东革命政府的来龙去脉,予以着墨,使本书更为全面地反映整个北洋时代。本书以叙事为主,围绕历史事件的发展展开,同时结合人物,加以论述。读者也可发现,各章多以人物作为结尾。以人物收尾,既是对人物与历史的回顾,也是一个总结。
    北洋是个复杂的时代,各地军阀割据,战乱连连,民间遭遇诸多冲击。在此次增删之中,不单单着眼于军事,更着眼于民间社会。力求将战争对民间社会生活的影响,对当时的金融局势的影响,加以陈述,以更生动、多样地再现北洋时代。
    对于北洋时代,当下有诸多议论,有热捧北洋者,有贬斥者,每个学人,基于自己的认知,都有自己的判断。我在本书之中,尽量不对当时的人与事,做主观评论,只做史实之陈述。幸运的是,北洋时代过往不足百年,有诸多史料留存,并被整理,能得以充分运用。
    本书的写作是烦琐而辛苦的,为了搜寻史料,常耗时甚久,颇多心血。在写作的过程中,为了读者阅读感受更轻松,对一些史料做了处理,使之更加口语,更加生动。但改动的前提是,不改变历史的本来面貌。本书写作之中,运用了各种回忆录,尤以各地政协文史文员会所编文史资料。诸多文史资料中,对同一事件,往往有不同论述,故而加以比较后,择其生动有趣、符合历史真实面貌者。
    袁灿兴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