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人类的故事(素质版2.0无障碍阅读全译本)/经典名著大家名译

  • 定价: ¥30.8
  • ISBN:978710011696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386页
  • 作者:(美)房龙|总主编:...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1版
  • 2017-06-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为美国地理历史学家房龙的成名作,《人类的故事》自1988年首次出版后,在中国就掀起了不小的“房龙热”。而这本人类历史教科书,不仅通俗、有趣,还精辟凝练地论述了人类的起源以及人类进程中的每一个历史时期,能让广大读者在享受愉悦阅读感受的同时,还能吸收到丰富的人文、历史知识。另外,书中所渗透的有关社会、历史、人生的观点,也能给广大读者以指引,这对树立自己正确的历史观、社会观、人生观具有重要意义。

内容提要

  

    美国地理历史学家房龙的成名作《人类的故事》把所有的高山、城市和大海统统都放进地图里,只把人类关心的故事写给读者,告诉我们生活在那些地方的居民情况:他们来自哪里,为什么会居住在那里,那里都有什么等。
    这本书把枯燥的地理知识,变成了一个个国家和地区的故事,同时,还从地理的角度阐释了人与地球、人与自然的关系,告诉我们要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维护生态平衡。

目录

原序
第一章  舞台布景
第二章  我们最早的先人
第三章  史前人类
第四章  象形文字
第五章  尼罗河谷
第六章  埃及的故事
第七章  美索不达米亚
第八章  苏美尔人
第九章  摩西
第十章  腓尼基人
第十一章  印欧人
第十二章  爱琴海
第十三章  古希腊人
第十四章  古希腊城邦
第十五章  古希腊的自治
第十六章  古希腊的生活
第十七章  古希腊的戏剧
第十八章  希波战争
第十九章  雅典与斯巴达
第二十章  亚历山大大帝
第二十一章  小结
第二十二章  罗马与迦太基
第二十三章  罗马的崛起
第二十四章  罗马帝国
第二十五章  拿撒勒的约书亚
第二十六章  罗马的覆灭
第二十七章  教会的崛起
第二十八章  穆罕默德
第二十九章  查理曼大帝
第三十章  北欧人
第三十一章  封建社会
第三十二章  骑士制度
第三十三章  教皇与皇帝
第三十四章  十字军东征
第三十五章  中世纪的城市
第三十六章  中世纪的自治
第三十七章  中世纪的世界
第三十八章  中世纪的贸易
第三十九章  文艺复兴
第四十章  表现的时代
第四十一章  伟大的发现
第四十二章  佛陀与孔子
第四十三章  宗教改革
第四十四章  宗教战争
第四十五章  英国革命
第四十六章  势力均衡
第四十七章  俄罗斯的崛起
第四十八章  俄罗斯与瑞典
第四十九章  普鲁士的崛起
第五十章  重商主义
第五十一章  美国革命
第五十二章  法国大革命
第五十三章  拿破仑
第五十四章  神圣同盟
第五十五章  大反动
第五十六章  民族独立运动
第五十七章  发动机的时代
第五十八章  社会革命
第五十九章  解放
第六十章  科学时代
第六十一章  艺术
第六十二章  殖民扩张与战争
第六十三章  新世界
第六十四章  永恒的真理
人类发展史年表
延伸阅读
  本书名言记忆
  读书笔记
  相信未来一切总是好的——读《人类的故事》有感
品读思考

前言

  

    房龙(1882—1944),是荷兰裔的美国作家和历史学家。1882年1月14日生于荷兰鹿特丹,尽管家庭富有,可是与父亲的关系并不融洽,因而他从小就喜欢逃避到“过去”中,在历史著作中找寻心灵的慰藉。房龙1903年后曾前往美国和德国求学,在美国期间,他在康奈尔大学完成了本科课程。之后前往德国,于1911年获慕尼黑大学博士学位。但他没有从此开始纯书斋的学术生涯,相反,他颇看轻这种生活,他说:“学问一旦穿上专家的拖鞋,躲进了它的所谓华屋,且将它鞋上泥土之肥料抖去之时,它便预先宣布了自己的死亡。与人隔绝的知识生活是会把人引向毁灭中去的。”房龙一生漂泊不定,他周游世界,先后当过编辑、记者,也曾在美国的数所大学任教。他的天才、他的苦读、他的人生历练、他的刻意修炼(他一度专门从通俗剧场中学习说话风趣的技巧),使他成为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能说和写十种语言,拉一手甜美的小提琴,他也喜欢画画,他所有著作的插图皆出于自己的手笔。这一切的一切,给他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1913年起,房龙开始写作历史书籍,1921年他以《人类的故事》一举成名,从此风靡世界。直至1944年去世,房龙一共写了二十多部作品。这些作品包括《文明的开端》(《上古人》《古代的人》)、《人类的故事》、《发明的故事》、《圣经的故事》(《漫话圣经》)、《美国的故事》、《房龙地理》(《人类的家园》)、《人类的艺术》、《宽容》(《人类的解放》)、《与世界伟人谈心》、《巴赫传》、《航行于七大洋的船舶》(《荷兰航海家宝典》)、《伦勃朗传》和《荷兰共和国兴衰史》等。房龙的作品在当时可谓饮誉世界,中国、荷兰、德国、法国、瑞典、丹麦、芬兰、挪威、日本、印度、苏联、西班牙、意大利、波兰、匈牙利、希腊等国都先后翻译出版了他的作品。1944年3月11日,房龙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去世。他去世的当天,美国《星期日快报》刊登讣告时用了这样的标题:历史成就了他的名声——房龙逝世。房龙是科班出身的历史学博士,可是他没有把历史学限定在少数专家的畛域中,他用生花妙笔把历史写成人人能懂且与人人相关的东西。
    《人类的故事》当年一问世就引来了书评界的一致欢呼,并为房龙赢得了当年的最佳少儿读物奖。在五年之内,这本书就印行了三十余版,不下一千万册,房龙本人仅这本书的收入据说就达到五十万美元。确实,《人类的故事》一书看上去像是一本给孩子读的书,实际上也的确如此,房龙妙趣横生的语言引人人胜,而他亲自手绘的插图又把全书装点得格外光彩夺目。五年内大家疯狂地读着这本书,而十年之后,以至更长的时间内,人们还在继续读着这本书,它还被译成二十多种文字。世界上许多地方的人都把这本书当作那个时代最好的历史通史类入门书。人类生命史和命运史通过房龙对一个个细节的精雕细镂变成了一场语言盛宴,读者们在轻松愉悦中不知不觉就得到了教益。甚至连那些本意在给这本书挑刺儿的职业历史学家,也在展读之后承认:在房龙的妙笔之下,历史上的那些化石般的人物好像也都苏醒过来,一个个栩栩如生。
    《人类的故事》一书内容的重点在古老的东方和近代的欧洲。在篇幅上明显以西方文明的发展为主。关于中国文化,房龙仅在《佛陀与孔子》一章中用不多的篇幅涉及。作为西方学者,房龙更关心西方文化的近代化过程,正是这个过程成为推动近几个世纪文明变迁的最大动力。
    西方世界从文艺复兴开始,从“对神的关注”转移到“对人的关注”,这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一种点点滴滴中的希腊精神的复兴。这种复兴和罗马法典的影响以及近代商业的兴起,奠定了近代世界的基础。在房龙的这本书中,历史在一次次交战中前进着,从东方古老土地上的一次次纷争,到雅典与斯巴达之争、罗马与迦太基之争,到基督教与伊斯兰的碰撞,到宪政国家的兴起,到殖民化运动,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房龙在本书中似乎要证明这样一件事:人类一直在探索一个更好世界的可能性,以理智和常识为基础的启蒙精神仍然在激励着人类寻找一个更好的精神家园,尽管屡遭挫折,人类仍然在惨淡地期望最终能以宽容之心抵挡住总是一再涌涨的无知和偏执的洪水。
    房龙学识渊博,思想敏锐,文笔亲切而灵动,最终成为一个知名人士,可是他的启蒙工作带给他的常常只是孤独和寂寞。由于房龙在《人类的故事》中宣扬进化论,使得这本书当时在美国二十四个州内禁人公共图书馆;而《圣经的故事》一书中房龙关于圣母圣子的描写被视为不敬,使他颇受责备;还有那本强烈批判政治和文化专制、大力张扬所谓异端思想和自由精神的读物《宽容》,也一度遭到冷遇。房龙终其一生都在盼望着人类的常识和相互之间的理解能够成为建立一个更理性和更美好的人类社会的基础,然而,他的社会理想并没有完全实现,他在一片怀疑和猜忌中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在房龙的一生中,他从来不曾气馁或陷入消极。房龙寄希望于更年轻的一代人,希望他们能把文明之光薪火相传。
    中国出版界对房龙作品的译介始于20世纪20年代。商务印书馆于1925年出版了沈性仁女士的译本,分上、下两册。中国现代著名学者、历史学家、报人和作家曹聚仁先生在候车时偶然买到《人类的故事》中译本,后来在他的《书林新话》中有这样的记叙:书拿在手上后,他“一直就从真如看到了上海北站,又从北站看到了家中,从黄昏看到了天明,看完了才睡觉”。曹先生在后来的回忆录《我与我的世界》中又写道:“这五十年中,总是看了又看,除了《儒林外史》和《红楼梦》,没有其他的书这么吸引我了。我还立志要写一部东方的人类故事。岁月迫人,看来是写不成了;但房龙对我的影响,真的比王船山、章实斋还深远呢!”
    众所周知,房龙的书籍知识量很大,专有名词较多,且由于房龙本身站在西方人的文化立场,自然会在言说中产生许多中国读者不甚明了的提法。为解决这一问题,本书一方面尽量采用在学界比较通行的专有名词译法,另一方面做了大量的注释,注释部分参考和引用了最新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内容。本书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提供一个能够与中国读者的文化背景相嫁接的新译本。
    当然,此译本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方家批评指正。
    白马

后记

  

    读书笔记
    相信未来一切总是好的
    ——读《人类的故事》有感
    杨小曼
    我们的生活总是充斥着忙碌,可在忙碌之余,当我们静下心来,抬头仰望天空时,一个个一直以来让人困惑的问题也许就会浮上心头: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
    很多人试图回答这个问题,古希腊的哲学家、中世纪的神学家,还有现代的科学家,他们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回答着这个问题。九十多年前,美国作家房龙也以自己的方式来回答了这个问题,不同于那些哲学家和神学家们,他是从历史的角度来回答的,他的答案就写在《人类的故事》这本书里。
    鸿蒙之初,当第一个生命细胞开始在地球上活动时,没有谁能预测这些生命体的未来。一切都在浑然不觉中接受着自然的安排,不断演变并进化着,而人类种群也就在这场生命的演化中慢慢出现。
    跟其他动物不同,人类没有庞大的身躯,没有狂奔的速度,也不在于锋利的牙齿和翱翔的翅膀,人类的优势在于思考,在于开动大脑,用理性和智慧来维护生命。当地球经历严酷的冰川季时,人类磨炼出了独特的生存技能,从大自然残酷的淘汰中生存了下来。也正因为这场磨炼,人类与动物们分道扬镳,走上了不同的演化道路。
    在五六千年前,人类就拥有了高度的文明,那是一个被称为古典文明的时期。而后罗马帝国建立后,把这些文明汇聚到一起,便成为了现代西方文明的源头。然而,人类的发展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野蛮部族摧毁了伟大的罗马帝国,人类历史被重新带回到愚昧无知的黑暗年代。这就是宗教统治下的中世纪。
    幸运的是,即使在中世纪这样的黑暗时期,人类依然学习、思考,把祖先的文明和成就传承了下来,这让中世纪成为人类从古典文明演化到现代文明的过渡时期。而借助房龙的视角,我们看到了中世纪的封建制度、骑士制度,看到了十字军东征和城市的发展,这都为人类进入更高层次的文明做好了准备。
    时光慢慢流淌,当我们的先辈走到地理大发现和科学大发展的时期,当城市和经济越来越繁荣,欧洲人的欲望和需求刺激航海家们渡过了海洋,发现了全新的大陆。科学技术也迅速发展,提高了落后的生产效率。我们要感谢那些伟大的探险家和科学家,是他们开拓了人类的视野,推动了人类的进步。正是这些发现和进步,决定了如今全球的面貌。
    在房龙看来,人类在科学和物质方面的进步要比在精神和灵魂方面的更快,就好比野蛮人占领了欧洲,建立起封建制时,人们向往的还是罗马帝国的荣光;当科学技术的光芒照进人类的生活时,人们依旧沉迷在过去的生活里。这种人类集体意识的缓慢发展,让人类走向了倒退。但无论如何,人类发展的总趋势还是向前的、进步的。也正是因为这种不断进步的力量,人类才得以在地球上繁衍生息,绵延不绝,创造出一个更加人文化的世界。 虽然时间会慢慢走远,虽然现今距《人类的故事》初次出版已有几十年的时间,但它的内容、它流露出的思想和观念到现在仍然有着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而阅读过本书的人,也一定能从房龙清晰的讲述中明白人类是如何从无到有,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演变历程,也能从他的评述和感悟中获得启发,明白自己、人类未来应当沿着怎样的路继续走下去。 在讲述人类的故事时,房龙没有板起面孔,严肃地强调一个又一个历史事实,而是把自己的所知、所感、所悟恰当地表达出来,把人类的悲和喜、辉煌和痛苦、挫折和进步都呈现出来,让我们去反思生命的意义。这非常值得赞赏。这也正是房龙所说的感知历史比了解历史更为重要的意义所在吧。的确,我们不仅需要正视历史,感知历史,更需要从历史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和方向。 每个人都不是无水之源,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我们就是那向前奔涌的浪花。因而,不管人类经历了什么,不管我们面对怎样的世界,经历着怎样的人生,我们都要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未来,创造未来。 相信我们以及人类的明天,一定会更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