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雪精来过/汤汤奇幻童年故事本

  • 定价: ¥30
  • ISBN:97875597034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151页
  • 作者:汤汤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8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汤汤奇幻童年故事本》以童话叙事书写中国精神。六册故事植根于中国传统乡村,以一个叫作土豆的乡村小女孩为主人公,从她的四岁写到十四岁,写看似平常却又惊心动魄的成长;写一个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对生命的热爱和梦想,对真善美的践行和追问。在她笔下,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元素被重新挖掘,并与当代意识和现代童话精神相融合,拓展了“中国故事”的书写路径。
    本册为《雪精来过》。一个叫作南霞的村庄,一个唤作土豆的女孩,一阙悠扬漫长的田园牧歌,一段丰饶难忘的童年往事……

内容提要

  

    南霞村的老桃树边,土豆遇上了雪精。土豆喜欢雪精,挽留下雪精在人间。自雪精在南霞村住下后,大雪从未停歇,很快便封冻了南霞村,整个村庄与世隔绝,白茫茫一片,乡亲们也陆续地被雪精冻成了冰雕。唯一知道事情真相的土豆,饱受良心的折磨,却被雪精控制,日复一日沉入黑色漩涡一般的睡眠。土豆克服着内心的怯懦和恐惧,在一只叫作永的绿色大鸟的帮助下,开始了她一个人的战斗……《雪精来过/汤汤奇幻童年故事本》是一个关于勇气和救赎的故事。

作者简介

    汤汤,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住在一个小小的县城——浙江武义,有滋有味地做着喜欢的事情一写作童话,作品曾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儿童文学》十大青年金作家奖等,并三度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代表作有《到你心里躲一躲》《喜地的牙》《水妖喀喀莎》等。

目录

第一章  土豆留下小雪精
第二章  这么大这么厚的雪
第三章  冰天雪地南霞村
第四章  土豆吞下冰丸子
第五章  诡异的雪人
第六章  睡吧睡吧,沉进梦乡
第七章  这一睡,又是四十天
第八章  一只叫作永的鸟
第九章  土豆喊道“是我把雪精留下来的”
第十章  一个人的战斗开始了
第十一章  办法像一道闪电照亮土豆的世界
第十二章  消失了的永
第十三章  土豆像一块冰从空中坠落
第十四章  他们都不记得雪精来过
尾声
“奇幻童年故事本”创作手记

后记

  

    “奇幻童年故事本”创作手记
    汤汤
    奇幻童年故事本,最早生出这个创作念头,是2012年的冬天。那时我正在鲁院读书,四个多月里一字未写。因为完全不知道有什么可写的,灵感固执地不肯降临,并且仿佛永远都不会降临。
    然而某个早上一睁开眼睛,我便知道了,我要写一个名字叫作土豆的女孩。为什么这个女孩要叫土豆呢,因为土豆是我喜欢吃的,因为土豆很朴素很简单,又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地方,因为一个女孩叫土豆很好玩。
    对,就这样,用童话的形式,写一个女孩充满奇幻色彩的童年时代,写看似平平常常却又惊心动魄的成长,写一个孩子的精神世界怎样日益丰饶,写成长过程中的欢喜和悲伤、困惑和无助、疼痛和梦想、宽容和救赎,以及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对一切生命的热爱和疼惜……2013年春节完成了“奇幻童年故事本”系列的第一个短篇《看戏》,到2015年3月底全部完成,一共六个短篇,五个中篇。
    其中《水妖喀喀莎》一开始是个短篇,后来发展成了中篇。记得刚写完《水妖喀喀莎》时,头几天还是满意的,觉得它是完整的、完满的了。可是没过几天,便感觉没有把它写酣畅,有更多的想法和细节咕嘟咕嘟冒出来,想压也压不住。怎么办呢?那就再写呗,所以就写成了中篇,绝对没有注水,没有刻意而为,细节更丰满,内涵更丰富,逻辑更严密,情感也更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总之写得很痛快。
    从“鬼童话”开始,到“土豆系列”中的雪精、树妖、水妖,这么一回顾,我还真是喜欢写“鬼精灵”啊。为什么偏爱这个,应该是个人喜好吧。想起小时候在肩膀上披一块妈妈的丝巾,丝巾在风里撑开,我在风里飞奔,想象自己飞起来了飞起来了,飞到屋顶,飞到树上,飞到天空,飞成一个仙女。那是童年里最爱的一个人的游戏,尤其是不开心的时候,只要一扮“仙女”,就快乐了。小时候,我相信有水妖,有树精,有鱼精……小时候听的《聊斋志异》或者《民间传说故事》,对我的影响也很大。我的这种对“鬼精灵”的偏爱,应该还是受童年的影响吧。
    “奇幻童年故事本”的灵感来自何处?《水妖喀喀莎》的创作,最早是因为一颗畸形牙。记得那次和一个女孩儿说话,突然我看见她的门牙和犬牙之间,多鼓了一颗牙,那颗牙雪白、玲珑,并没有因为多余而显得不好看,反倒让女孩有一种说不出的俏皮有趣。我总忍不住看它,把女孩瞧得不好意思了,她说:“我舍不得拔掉啦,它是我的标志。”我说:“嗯,一定不要拔掉。”我们相视而笑。后来,后来它就成了水妖们的牙齿,水妖们的坚守和梦想的标志。
    而《美人树》的灵感是因为有一次回老家,发现村口的一株枫香树倒了,那是我小时候爬过的树;《石头里的黑》是爬山时遇见一块大石头,上面隐约可见一些黝黑的花纹,莫名地觉得里边住着一个什么生物;《天上的永》是因为我发现婴儿总是喜欢仰头看天空,听老人家说,他们的眼睛能看见天上的神仙;而《雪精来过》则是因为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 我的灵感总是来自这些平常的东西,平常的东西虽然不惹人注意,甚至很容易被忽视,但恰恰因为它们的平常,使得它们离人们最近,最接地气,它们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人的血液和气息。所以,如果能在大家都认为平常的事物里,找到一个奇妙的角度来写作童话,会让读者倍感亲切和惊喜,并容易引起共鸣,这是我悄悄在努力的事情。从平常生活里写出奇妙童话,而不是从神奇里寻找神奇。努力地找到平常和神奇之间的共通点,这共通点就是所有生命最真实的情感、最真挚的悲喜和渴望,还有最珍贵的爱,以及对生命和世界本质不竭的探索吧。 再飞翔的幻想,也是为了写出最真实的东西。童话的内核,是真实的。 其实“土豆”身上有我小时候的影子,土豆住的“南霞村”,更有我小时候住的“南缸窑村”的痕迹。 “奇幻童年故事本”系列,献给所有的孩子,献给所有的童年,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永远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