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沃顿商学院逻辑思维课

  • 定价: ¥38
  • ISBN:97875139166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44页
  • 作者:尹辉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谁的思维率先进化,谁就能拥有未来。要想适应这个新时代的不断更迭,首先必须明确自己的思维方式,正确的思维引导正确的结果。尹辉著的《沃顿商学院逻辑思维课》教你如何正确运用逻辑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书。在这本书中,作者使用通俗的语言,透彻地剖析了“股神”沃伦·巴菲特、“股圣”彼得·林奇、经济学家郎咸平等来自沃顿商学院的财富巨人的投资理念和思维。理论结合实践,教会你资本大鳄的财富思维!

内容提要

  

    谁的思维先进化,谁就能拥有未来。要想适应这个新时代的不断更迭,首先必须明确自己的思维方式,正确的思维引导正确的结果。
    很多沟通的效率问题,本质都是逻辑能力不足。
    超简单的逻辑学读本,教你拆掉思维里的墙,反思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快速提升逻辑思维,轻松识破洗脑术。
    尹辉著的《沃顿商学院逻辑思维课》教你如何正确运用逻辑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书。

作者简介

    尹辉,管理咨询专家,长期跟踪研究沃顿商学院,对互联网、电子商务、营销策划有深入的研究,曾担任国内许多优秀企业的顾问和培训师。

目录

序:在沃顿商学院就读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第一堂课  沃顿商学院思维基础课程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维方式
  有逻辑的人怎么说话
  逻辑推测帮人料事如神
  逻辑思考的前提是洞察力
  逻辑思考让人离成功近一些
第二堂课  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
  不能发现问题,如何解决问题
  思考问题要深入,而不是停留在表面
  问题总是在变化的
  把复杂问题分解开
  重要的小问题与不重要的大问题
  转换角度,理性剔除
第三堂课  分析是思考的武器
  不做研究,所有的分析都是“胡扯”
  极简主义的MECE分析法
  刨根问底的So what/Why so原则
  面面俱到的5W2H分析法
  综合评定的SWOT分析法
  面对非理性的分析
第四堂课  批判性思维让头脑中没有“想当然”
  沃顿式思维框架:批判性思维
  当直觉成为批判性思维的敌人
  当强迫症让你陷入严重的思维困境
  拨开相关性和因果性的迷雾
  靠着换位思考,大黄蜂飞了起来
  想要拿到沃顿的offer?先学会独立思考
  展开联想,让思维跳跃起来
第五堂课  用创造力让思维发散出去
  创新性思维,使得林肯变成了林肯
  站在不同角度,问题也变得有趣起来
  谋杀创新性思维的元凶——思维定式
  如何运用假设突破思维定式
  解决问题,要合理运用多重假设和预言
  创新性思维,就在你身边
第六堂课  解开问题的推理和演绎
  三段式推理:沃顿思维逻辑的重要一课
  归纳式推理:从一般到特殊的思维过程
  看问题,要看背后的规律
  运用类比法则移植你的思维
  特朗普是怎样炼成的?信息筛选是关键
  侧向思维:条条大路通罗马
  逆向思维:反其道而思之
第七堂课  检视逻辑,寻找思维漏洞
  “你以为的”不是真的
  专家说的未必是对的
  没有事实做支撑是不可信的
  让人麻痹的思维惰性
  影响逻辑的病毒——偏见
  全面了解思考过程的逻辑漏洞
第八堂课  锻炼思维能力的五大习惯
  思维框架令思考事半功倍
  思维公正性是平等待人的前提
  掌握事物全貌是商业精英的底气
  专注让思维更清晰准确
  把小问题钻研到极致,你也会成为精英
第九堂课  沃顿商学院思考实践课
  更好地对问题进行选择和排序
  说服力较弱时,加入假设作为支撑
  用逻辑把观点系统化
  让团队有效率地工作
  在决策时纳入外部观点
  把创新性思维运用到商业中

前言

  

    序:在沃顿商学院就读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美国宾西法尼亚州东南部的费城市,坐落着全美知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而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园的沃顿楼里,则是比宾大更为知名的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世界上很少有这样的事,一个大学的学院比学校本身更加出名,人们总是先提起剑桥大学才会想起三一学院,或者提起牛津大学才会想起王后学院,但当人们提起沃顿商学院的时候,却很少有人连同宾大一起提及,这足以见得沃顿商学院的久负盛名。
    作为一家以培育顶级商业人才为愿景的教育机构,沃顿商学院在全球商界的地位完全配得上“高山仰止”这个古老的中国成语。建院130多年来,沃顿商学院为商界输出了大量的精英,这其中有以巴菲特为代表的投资人才,有以莱昂纳德·蓝黛(雅诗兰黛主席)为代表的创业人才,有以杰弗里·博伊西(摩根大通投资银行总裁)为代表的管理人才,有以郎咸平为代表的研究人才……
    这些人才和他们离开沃顿商学院之后所取得的成就,共同织成了一张大网,帮沃顿商学院在商界树立起了最显赫的丰碑。
    除了商界,沃顿商学院在其他领域的影响力一样强劲,2017年美国新一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出身于沃顿商学院。在竞选的时候,特朗普不止一次地把自己“沃顿商学院精英”的身份挂在嘴上,以此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沃顿商学院在美国社会的地位。
    沃顿商学院长期蝉联美国商业类院校之首,更是几乎所有对商业和财富感兴趣的青年学子心中的圣殿。沃顿商学院的申请录取率常年在8%以下,这个数字在全世界的商学院里是最低的。
    想要就读沃顿商学院,除了需要优异的考试成绩、被面试官看重的潜质之外,每年还要支付高达30000美元的学费(MBA每年的学费更是高达90000美元)。但当读者看一看沃顿商学院所开设的课程,所延聘的专家教授,以及沃顿商学院毕业生的五年平均薪资,相信所有人都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沃顿商学院读书,你能够接触到世界最顶尖的商业学者、管理学者,你能够获知最前卫的商业思想和管理思想,你能与世界上最聪明的商业精英为伍。更重要的是,你能够在复杂的课程设置中不断磨炼你的头脑,让你形成一种独到的思维方式。
    事实上,沃顿商学院所能带给你最有价值的,就是它传递给你不同于其他人的思维方式。这种建立在学习、实践、创造和继承基础上的独特的思维方式,构成了沃顿人不同于其他人的特殊价值。
    在华尔街、硅谷,人们看到的商业精英在外表上没有分别,但在短暂地接触之后,很快人们就能分辨出哪一个人是出自沃顿商学院,这就是因为,沃顿精英的思维方式是与众不同的。
    在沃顿商学院就读,仅仅在第一个学期,学生们就要被分成小组,派往费城的中小企业进行调研和实习,并对他们看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为这些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这种实践学习在很多商业学院都有设置,但很少有像沃顿商学院这样,一开始便如此强调实践。而且,沃顿商学院还提醒学生,一定要摆脱商业课本的桎梏,尽量去发现那些别人没有发现的问题,尽量去想那些别人想不到、没想过的解决方案。
    沃顿商学院本科四年,学生一共需要上30门课以上,这其中必修课只有三分之一,其他多为选修课。这让学生可以灵活地安排自己的学习重心,给学生完全的学习自主权。
    在那十几门必修课里面,沃顿商学院的教授们则集中传授给学生们属于沃顿的商业思维方式,换句话说,只有这套思维方式,才是沃顿商学院的教育核心。
    作为中国的读者,我们大多数人都注定与沃顿商学院的课堂教育无缘,但这并不意味着读者会与沃顿商学院失之交臂。在本书中,笔者就将为读者深度讲解沃顿商学院的教育核心——思维方式,让读者感受到来自于世界商业顶峰的智慧。
    沃顿商学院,一所享誉世界的商业教育机构,沃顿思维课,一堂价值百万美元的商业课程。读完这本书读者将会明白:沃顿商学院为什么会有如此盛名?沃顿的思维课为什么能够价值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