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张骞探险之地/丝路译丛

  • 定价: ¥45
  • ISBN:97875407812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24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商路,更是欧亚文明交往中一个综合的现象,它的存在对各个方面的影响都是极其巨大的。《张骞探险之地》一书原书名即为“伟大的丝路”,为东西文明交流研究专家、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科学院院士瑞德维拉扎的代表作。跨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的诞生绝非偶然,瑞院士巧妙地通过“从西方到东方”“从东方到西方”的梳理论述,在伟大的丝绸之路上沿着希腊、罗马文化以及佛教、基督教、犹太教、摩尼教的文明足迹,追寻了粟特人、突厥人以及中国人所创造的灿烂文化及他们之间相互沟通的千年历史,对欧亚政治、经济和文化进行了纵览式的论述。而正是这些历史,在某种程度上造就了如今东西文明交互的格局。在瑞院士的笔下,丝绸之路纷繁错杂又光彩频现的历史,显得绚烂又悠远。

内容提要

  

    瑞德维拉扎著的《张骞探险之地》为“丝路译丛”的一种。1999年到2007年间,联合国考古队在中亚五国和印度“玄奘之路”上收获重大发掘成果:数百尊佛造像,两万平米壁画,足以再造一个敦煌。同样的八年,中国北方陆续出土中亚来华粟特人在北朝的墓葬文物,其数量与精美度百年不遇,且和“玄奘之路”海外成果遥相呼应。近年丝绸之路国际会议上,欧亚各国学者纷纷把上述两批文物糅合分析,取得里程碑式的学术突破。这些在中亚、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地的重要考古发现,对于丝绸之路历史和文明的研究具有突破性的学术价值。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东方之路
  一 丝绸与伟大的丝绸之路
第二章 从西方到东方
  一 中亚的希腊人与希腊文化
  二 丝绸之路上的罗马人
  三 追寻基督教、摩尼教和犹太教教徒的足迹
  四 远东的中亚佛教徒
  五 中亚的粟特散居者
第三章 从东方到西方
  一 中国和中亚
  二 丝绸之争:伟大丝路上的突厥人
第四章 丝绸之路上的钱币
第五章 丝绸之路上的外交
结语
附录:中亚考古界骑士
  ——记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科学院瑞院士/毛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