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西厢记与戏曲谜语探综

  • 定价: ¥42
  • ISBN:97870101774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54页
  • 作者:单芳//李占鹏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西厢记》是我国古代戏曲的经典之作,深受世人喜爱,以各种方式传播、接受,《西厢记》的原文还被制成丰富多彩的谜语,作为谜底、作为谜面。《西厢记》谜语是戏曲作品接受的一个很引人注目的现象,出版一本《谜语西厢记》已是当务之急。单芳、李占鹏著的《西厢记与戏曲谜语探综》是第一部把《西厢记》和谜语结合起来的专著,出版后,使读者在品味《西厢记》的优美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引人入胜的谜语。它还把凡与戏曲有关的谜语(包括为《谜语西厢记》所无的《西厢记》谜语)都收录了,这样不但使读者可以了解谜语与戏曲紧密的关系,也可以看出明清以来社会对戏曲的高度关注。戏曲谜语内容十分广泛,涉及剧目、曲牌、唱词、演员、表演等,还有能见到的以戏曲方方面面为对象的谜面。实际上,此书是以《西厢记》为代表的所有戏曲谜语的汇纂,很有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书稿还附录了《西厢记》谜语笔画、拼音索引,戏曲宫调索引与曲牌笔画、拼音索引以及曲牌名联缀成的趣文,也具有一定的文献参考和工具书检索价值。出版《西厢记与戏曲谜语探综》,对研究戏曲接受史和拓宽戏曲研究视野以及推动戏曲跨学科研究都很有意义。

目录

凡例
上编  《西厢》谜语探历
  一  《闹道场》谜语采捃
  二  《夜听琴》谜语缀辑
  三  《害相思》谜语著录
  四  《梦莺莺》谜语汇次
  五  《庆团圆》谜语摭拾
下编  戏曲谜语综辑
  一  戏曲剧目谜语周览
  二  戏曲曲牌谜语通检
  三  戏曲唱词谜语绍介
  四  戏曲演员谜语备举
  五  戏曲表演谜语统纪
  六  谜面戏曲谜语集成
附录
  一  《西厢记》谜语笔画索引
  二  《西厢记》谜语拼音索引
  三  曲牌名宫调索引
  四  曲牌名笔画索引
  五  曲牌名拼音索引
  六  曲牌名巧属奇文:《梅嘉庆传》
参考文献
代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