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新说山海经(英雄卷)

  • 定价: ¥25
  • ISBN:97875675587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16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锦江等著的《新说山海经(英雄卷)》是《新说山海经》系列其中的一卷,再现了《山海经》中记载的十位神话英雄:禹、天女、后羿、刑天、少昊、孟涂、夸父、英招、精卫、烛龙。
    在拍案惊奇的神话故事中,可见到:卵玉化禹、禹与水妖的命运纠葛,一波三折,峰回路转,以亲情的内力战胜邪恶;天女误入天帝之争,堕入凡尘化青燕遭冤,含屈而解民之灾;十个太阳的顽童戏世酿成大难,神射手后羿忍情除患;神将刑天断头砍肢的英魂不败;百鸟之王少昊的人生嬗变;神人孟涂嗅血破获命案;弃婴英招创立飞翔的孤山仙境;巨人夸父追日的不归之路;少女精卫为解救渔民与妖争斗而逝化为不灭鸟;天神烛龙双目阴阳与黑白蝙妖的黑夜与白天之争。

内容提要

  

    《山海经》是中国神话故事的缘起,许多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和民俗传统就是源自其中。鉴于其在中国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意义和内容本身的精彩性,现对其中内容进行重新创造,拟编写成适合当下儿童阅读的文学读物。这本由张锦江等著的《新说山海经(英雄卷)》中含有8个故事,并有相应的原文注释。这些故事富有大胆新奇的想象、传承中国文化的情怀,是尊重经典基础上的二次创造,时尚与经典的绝妙融合。

作者简介

    张锦江,著名作家、学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因以海洋小说《海王》《海蛇》而著称,被誉为“蓝色作家”;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大学文学创作教研室主任,现任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会长。主要著作有《张锦江文集》(五卷本),长篇小说《海王》,中篇小说集《海蛇》《海葬》《沉船之谜》,散文三部曲前两卷《人梦》《人界》,儿童文学童心书系列《海上奇遇记》《一个站着死的男孩》《三色蝴蝶在飞》,理论专著《童话美学》等。近期主编、主创的系列丛书《新说山海经》,开创了新神话小说之先。其作品曾荣获上海作协年度优秀作品、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并被翻译成日文、希腊文、意大利文、马来文介绍到国外。

目录


天女
后羿
刑天
少昊
孟涂
英招
精卫
夸父
烛龙

前言

  

    这是《新说山海经》的第二卷。《山海经》其实也是一部神话英雄传记大全。流传久远的精卫填海、大禹治水、后羿射日、夸父逐日等故事历来为人们所熟知,而新编故事在忠实于原著的基础上又进行了颠覆性的创造,更强调故事的神话性与传奇性,使之更具有可读性与神话艺术的美感。
    《新说山海经(英雄卷)》共重述了十个故事。主角分别为《山海经》中的十位神话英雄:禹、天女、后羿、刑天、少昊、孟涂、英招、精卫、夸父、烛龙。在令人拍案的神话故事中,我们可以见到卵玉化成的禹在经历了与水妖的命运纠葛后,最终战胜了邪恶(《禹》);天女因卷入天帝之争,堕入凡尘化作青燕遭冤,却含屈解民之灾(《天女》);十日戏世酿成大难,神射手后羿忍情除患(《后羿》);神将刑天虽受断头砍肢之痛仍挺立在战场上,永不言败(《刑天》);百乌之王少昊的人生嬗变(《少昊》);神人孟涂嗅血破获命案(《孟涂》);奇婴英招用神力降伏饿神(《英招》);少女精卫为解救渔民与妖争斗而逝化为不灭鸟(《精卫》);巨人夸父追日的不归之路(《夸父》);天神烛龙与黑白蝙妖的生死搏斗(《烛龙》)。
    (注:本书中涉及的《山海经》原文引自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版的《山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