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漠上花开--与孩子一起活出生命本意

  • 定价: ¥58
  • ISBN:978753507332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燕
  • 页数:229页
  • 作者:漠子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漠子所著的这本书《漠上花开--与孩子一起活出生命本意》表达出了漠子经由对自身成长、蜕变的观察和了悟,从而对于生命和教育的更深刻的省察,相信此书定会唤醒很多困惑的灵魂。
    漠子首先交出了一份答卷——《“漠”上花开——与孩子一起活出生命本意》,她用自己对于教育智慧的探索和总结,揭露教育的真相,直击生命的本意,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及教育实践中的鲜活案例让我们了解到生命教育的真知。

内容提要

  

    由漠子所著的《漠上花开--与孩子一起活出生命本意》是一本作者通过自己的生命体验去解读教育的书。作者经由自己的体验不断地反省、成长,进而改变自己,渐渐地用不同于大多数父母的眼光去看待周遭的生命,看待自己的孩子,并欣然接纳周遭以及自己的孩子,以一个引领者的角色去影响身边的人,做“新教育”的实践。

媒体推荐

    感谢漠子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无论遇到多少阻碍,我们都有机会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生命律动。感谢漠子分享的爱与信任,让这份寻找有规律可循。——腾讯·大豫网CEO  杨永生
    “‘漠’上花开”很形象。亲子教育对于漠子来说,原本陌生如荒漠——我至今依然记得她第一次被“逼”上讲台时的慌张。如今,她翻过山、越过河,去无人问津的荒漠领域探索,终用心血凝结成娇艳的花。她不是所谓“专家”,而是新教育的践行者。——郑州漫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  朱磊
    作为出生后便两不相知的孪生姐妹,也许正是因为都追随内心、想活出生命的本意,我和漠子才能在37年后意外重逢。无论现在还是未来,让我们心怀感恩与敬畏,携手前行,让那“漠”上的花来点缀生命的旅途。——姐姐  聂巧平
    对于我来说,漠子是一个传奇人物。我知道漠子很久了,也见证了她以及她的团队从最初青涩到现在绽放的过程。我喜欢漠子,也喜欢她的文字。她的文字不经意间会和我的心灵产生共振,那是我想说却说不出来的感觉。期待借由漠子的《“漠”上花开——与孩子一起活出生命本意》这本书,再一次完整地接触这个美丽的灵魂!——平静
    喜欢漠子,是那种深入骨髓的喜欢。虽然我和漠子联系得很少,不过她在我心中一直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因为她身上的那股劲,因为她的思想引领,因为她的那种精神,因为她的大爱!不论做人还是做事,漠子都是我的榜样。期待自己的灵魂距离漠子更近!我爱你,漠子!——娟子
    你的文字影响了我,让我相信人是可以改变的,不仅能让自己变得更好,还能影响周围的人改变。因为漠子,我在四十多岁时重新认识自己,内心也变得强大起来。我相信生活会更美好。——春暖花开
    从人性的角度来说,漠子的文字直击内心深处,360度无死角!——邵宏
    因为认识了漠子,我彻底走出了产后抑郁,开启了讲师生涯。“无分享,不成长”,这个理念我第一次听到,是通过漠子。在最尴尬的时光里,每次深夜和漠子交流、分享,我都会产生强烈的共鸣,前行的路也因此被照亮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漠子,你的真实、灵动和智慧是很多妈妈前行路上的光,与你同行的日子,我一直被激励着,并不断绽放自我。深深地感谢你,漠子!——安心
    漠子让我在一个安全而温暖的环境——“漠子家”里,看见了自己,重新构建了内在力量。曾经的我认为自己是一无是处的丑小鸭,战战兢兢,唯恐说错一句话、做错一个举动而成为天大的笑话,所以我经常是沉默的,因为这样安全。而现在的我,依然是那个身,但已不是那个心、那个境。我平静、自在,眼里有了自己,显得愉悦而自信。我明白:我最大的收获是身心合一,找到了自我。感恩漠子,感恩“漠子家”每一位家人!我们相约一起到老吧!——二月红叶
    几年前参加一个心灵成长班时,由于一名心理咨询师的夸赞,我知道了漠子,开始关注漠子的朋友圈,每天认真阅读、细细品味她发在朋友圈里的每一段话,那些有力量的~g-伴随着我度过了很多艰难的时光。我经常给周围的朋友提“漠子家”,朋友有时候会问:“你从漠子那儿学到了什么?是啊,到底学到了什么呢?到现在我也背不出大段的文稿内容或高深的理论,不过,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学会了放下,少了一些关于对错的纠结和争辩,少了一些苛求和焦虑,内心强大了许多,人也变得柔软了吧。这种感觉挺好的。——菜根
    偶然遇见,影响深远。认识漠子后,我最大的收获是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内省多于焦虑。漠子不算漂亮,但绝对美,她那抹灿烂的笑容尤其美。——Lichee
    与“漠子家”相识已有小三年的时间,我从开始的默默关注“漠子家”的微信公众号“漠说”,变成现在的加入VIP群;从开始的因感兴趣而粗粗浏览公众号里的文章,变成现在的有空必看,每天必爬楼,不落下每篇文章;从开始的试试看看,变成现在的深信不疑——虽然隔着没有温度的屏幕,我却感觉到实实在在的温度和力量。虽然很多时候只是文字,却让我在屏幕这边哭过笑过。感恩遇见,感谢“漠子家”的一路陪伴,漠子对我来说是个安心的存在。——陈海玲
    初见漠子,给人感觉她对人似乎有些淡漠,正如她的名字一样。熟悉后才发现,那是假象:她只是太过真实和纯粹,从而不会假装客套,这是她的真。
    对朋友她全然信任,在做自己的同时,她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让我这个有着厚厚保护壳的人,也学着去相信别人。这是她的不言之教。
    她是个教育家,从她的两个孩子身上以及她创办的田园同长班、“漠子家”等等上面,我们可以看到她一直不断在探索什么是真正的教育,在这条路上一直努力。她是我走上教育这个行业的点火者和引导者,她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值得信赖的姐姐。作为朋友,我欣赏她。作为妹妹,我爱她。——曹玲玲
    漠子者,非春秋墨翟是也。然,秉纯真之心,孜孜研习不倦,分享家教感悟十年如一日,堪比孟母断机择临。
    此君幼历传奇,少经刻苦,平至社会,顺为人母。膝下儿女遂引入行。一切由心生,集合pd、大杨、老聃、阳明,甚于次元,无论比尚。触类旁通达成自家。
    觅闻热点,瞬时即可化而传播,知晓新道,彼刻便会梳理分享。其累乎?否,非若是也,其乐于焉,其使命归诸矣。
    此今之世,躁动者有之,迷茫者有之。仿若漠子者,心纯净,意居中,时时积跬步、日日有积累之人鲜矣。——Enjoy

作者简介

    漠子
    她是妈妈们公认的新教育领域网络达人,自2009年创办郑州儿童教育论坛起.多年来她一直活跃在互联网家庭教育的圈子.致力于引领家长成长。
    她在艾瑞德国际学校发起田园同长班.实践新教育改革。
    她是正面管教讲师、关系训练师……她睿智犀利,善于洞察本质,她的语言和文字总能直击人心。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但难得的是拥有成年人罕有的清澈的眼神。
    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个始终在主动成长的教育引领者.倡导“尊重孩子自然生长.行不教之教,处无为之治”的亲子教育。

目录

一切自有安排
自我的归途
教育是培养纯粹的灵魂
如沐春风的精神洗礼
第一篇  活出自己是我给你最好的教育
  一、找到生命的本意
    1.生命中没完没了的困惑
    2.那股生命的动力就是“生命本意”
    3.原来一切早就在路上
    4.生命中出现奇迹,只因做了最好的自己
  二、教育的本质:生命影响生命
    1.一开始就有问题的“初心”
    2.叛逆的种子,其实一直都在
    3.做好自己,影响孩子
    4.感知和获取幸福的能力
    5.驻足在心流之中的幸福
  小结:“无为”——尊重生命本来的样子
第二篇  小天使还是小魔鬼?
  一、接纳的爱
    1.静静感受姐弟情
    2.原来想不说话也不容易
    3.凡的功课——面对拒绝
    4.我真的偏心吗
    5.接纳并不是为了改变
  二、信任的爱
    1.老师眼中不优秀的茜妞
    2.也许妞已经“创造”了一种新方法
    3.姐总说不会写作文,怎么办
    4.孩子那些无法回答的问题
    5.仅仅做乖孩子是不够的
  三、等待的爱
    1.漫漫学琴路,挑战无时不在
    2.“我就是不爱学习!”
    3.就这样听着你的“唐僧念”
    4.“妈妈,你在浪费钱吗?”
    5.当“差生”的家长,真的不易
  四、不完美的爱
    1.有种冷叫妈妈觉得冷
    2.妈妈也会生气的
    3.第一次提着心“陪考”
    4.我们都有心理伤痕
    5.谁侵犯了谁的界限
  小结:没有比爱更重要的
第三篇  不是逃避,只是回归
  一、田园同长班——勇敢的探索
    1.一个注定要成为现实的“梦想”
    2.做什么样的教育
    3.教育可以有痛苦,但不可以有伤害
    4.让学习成为一件幸福的事
  二、骨感现实中的教育践行
    1.为什么我们难以接纳孩子的秩序感
    2.原本我们可以“虽败犹荣”
    3.自主学习,还是在被自主学习?
    4.离开的那些乖孩子
    5.适应学校,还是适应社会?
  小结:真实是一道光
结束  爱不是为了证明
粉丝留言精选

前言

  

    自我的归途
    非常感谢漠子邀请我为她的处女作《“漠”上花开——与孩子一起活出生命本意》作序。
    在我心目中,漠子是一个唤醒者。她以自己真实又充满奇迹的生命故事,首先回归自我;然后以真实为源,以文字为流,唤醒了万千父母,为这些父母找到了内心笃定的教育力量,进而也为这些父母倾其一生去爱的孩子点染了一片有爱的天空。
    人的一生,其实有三次“生”:第一次是父母气血结合,一个生命神识出现;第二次是一个物质生命体以婴儿的形式,来到这个世界开始人生体验;第三次是找到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即以生命本意与世界对话。
    其中,寻找生命本意的路程因人而异,有的人生而知之,有的人学而知之,有的人困而知之,有的人终其一生可能依然无知无觉。
    漠子找寻的路途,在这本书里呈现无疑:这是一份勇敢的旅途,从没完没了的困惑起步。
    人最大的困惑,是自我建造的心理壁垒、冲突和对话,人总是容易活在自己构建的心理城堡中,重复自己熟知的人生模式,成为书中那个蒙着眼睛拉磨的驴而不自知。而漠子是一个勇敢探索人生困惑的人,敢于直面困惑并质问、深度对话,这使她从最初的家里人眼中的乖孩子,一步步成为互联网创业者,直到现在成为不忘初心的新教育理念实践者。
    这是一份有爱的旅途。正如漠子在书中所表达的那样:没有比爱更重要的。
    蒙特梭利曾说,是儿童教我们爱和怎样去爱,是孩子把天使之光带到人间,但只有内心存有爱的人,才会受到启导。我想,就是这一份基于生命本源的爱,引导漠子在人生的38年后偶然遇到她从不知其存在的孪生姐姐。也许这个世界上从没有孤单的灵魂,奇迹一直都在,上天只给了人一个讯息:跟随自己的心。所以,她也以她所理解的爱的频率,以生命影响生命的方式,陪伴着她的“小天使”和“小魔鬼”,洞悉了教育的本质。
    这是一份未来对话现实的旅途。
    在这个全新的时代,讯息刷新的速度远远超出了我们以往经历的任何时代。一个人思想境界越高,越会对世界产生推动力。否极泰来,物极必反。归根结底,一个人思想境界越高,越是会回归质朴。
    我们是否有“俗人察察,我独闷闷”的不争?我们是否有身处繁杂物质世界依然能关注精神独守的留白?我们是否有面对各种诱惑依然能坚守梦想的定力?
    物质世界把我们的精神越拉越远,而未来的趋势是回归,漠子正以自己的“未来”对话“现实”。
    我见证过漠子生命中的奇迹,见证了田园同长班的诞生和发展。漠子所发出的在教育中的力道,就是一股做未来教育的先行力量。
    相信这本书能让已经走在探索自我生命意义路上的你产生共鸣,能给走在正在找寻内在的自己途中的你带来笃定的力量,踏上回家的路……
    再次感谢漠子!
    艾瑞德国际学校校长梁辉
    2017年6月

后记

  

    结束
    爱不是为了证明
    当我整理以上这些文字时,心中有一股暖暖的感觉,那种感觉是我和孩子之间爱的滋养,还有一股坚定的力量,好像是来自生命深处的动力。
    从开始接触教育,走到今天也不过短短的七年。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也会成为一些人眼中的“教育专家”。曾经这个头衔让我很不自在,因为我觉得那是一种绑架。如果我真的是教育专家,那我势必需要拿一些东西去证明自己的专业。然而遗憾的是,我只不过是一个因为自己的两个孩子而关注教育的普通妈妈。我没有可以显摆的、让人一看就心生羡慕的名牌母校,也没有那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各种心理咨询师头衔……于是顺势想下去,也许唯一能证明我专业的,恐怕只有我的孩子了。就像有的人很自然地会说:“如果你是做教育的,可你连自己的孩子都教育不出来,你怎么证明你是对的?”
    于是,我忽然有一种细思极恐的感觉:我要拿我的孩子证明我的专业吗?如果这样的话,就会与我所坚持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驰。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父母的作用是支持他们构建自己的人生。
    一个需要证明的专业,突然间不仅绑架了我,也绑架了我的孩子。
    那我所有讲的爱还会是真的、无条件的吗?如果要靠孩子来证明自己,那么爱不就成了我成就自己的一种手段了吗?
    我庆幸自己有这样的觉察和反思,看清这件事情的真相——我不需要别人去定义我,这个别人也包括我的孩子。于是我放下了证明自己专业的企图,也放下了对所有虚的称谓的在意,只是走在真实成长、呈现、分享的路上。
    尽管我还是会分享孩子的点点滴滴,那是我在记录他们的童年,是我借由他们反思人生、反思教育、反思自己。所以我会记录他们的好或不好,包括自己的好或不好,一切只是真实的经历、感受。而我也知道,每个人从这些文字里,看到的、听到的、解读到的都不一样。那只是他们认为的真相,无论好坏都并不是我眼中的自己。
    2017年,罗辑思维的罗胖在跨年演讲中提到第五只黑天鹅——后真相。后真相意思是说,不是没有真相,而是对这个世界来说,情绪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事实,即人们通常相信带着自己情绪所解读出来的事实。
    这个词同样适用于教育,我们很少可以看到真相,因为我们都带着情绪的有色滤镜在看待教育、看待孩子。
    罗胖说人类进入后真相时代,是因为真相太贵了。没错,想看清世界里的真相,成本太高;但是我想说的是,一个人的成长是不断投入成本去修炼自己看清真相的能力,但那个真相不是关于别人的或世界的,而是关于自己的。 我坚信如果我们不能看清楚自己,就无法做到对自己诚实,也无法做到自我负责。而当我们做不到的时候,我们也就无法过自己真正的人生,我们就会活在后真相里,让情绪控制我们的认知。 所以,看不到自己的真相,则是教育的最大杀手,是我们无法真爱孩子的最大障碍,也是孩子只能活在我们有限认知之内的最大原因。 不断认清自己,就不断看到爱的真相。原来爱其实不难,爱就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它与规则不矛盾,与能力也不矛盾,因为真爱之内,一切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