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高难度对话(如何与挑剔的人愉快相处)

  • 定价: ¥45
  • ISBN:97875477280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223页
  • 作者:(美)迈克·贝克特...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迈克·贝克特尔著的这本《高难度对话(如何与挑剔的人愉快相处)》旨在帮助我们在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中(往往是对我们最挑剔的人)建立一套有效的沟通策略:旨在帮助我们在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中建立一套有效的沟通策略,掌握了合适的工具和技能,哪怕是面对最艰难的对话,我们也可以远离内心的恐惧与挫败。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学习与这些人交流:渐行渐远、不想投入的配偶;一说话就想吵架的青春期少年;多管闲事的亲戚们;没完没了向我们提建议的朋友;那些疏于打理庭院,以致树枝伸过篱笆、树叶落到我们院子的懒邻居;变着法儿对我们冷嘲热讽的同事;对我们百般挑剔的老板。

内容提要

  

    为什么越是亲密的人,我们越发挑剔?为什么越是重要的关系,我们越容易忽略?为什么越是重要的对话,我们越是努力回避?……《高难度对话》是迈克·贝克特尔继《跟任何人都聊得来》之后推出的又一畅销力作。
    《跟任何人都聊得来》让内向人士与陌生人也有话说,《高难度对话》则更近一步,旨在帮助我们在重要的人际关系中建立一套有效的沟通策略。
    书中指出,人际关系难题的根源在于人的基本需求未能得到满足,“一个人格独立的人,他的基本需求已经得到了满足,这就为健康人际关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不能独立的人不能自己承担责任,总是指望别人来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人际关系中的别扭和不愉快,大多由此而产生。
    本书将人的需求总结为六种——安全、冒险、成长、接纳、关联、价值,并由此引出了帮我们处理沟通难题的六种工具和六项技能。
    当我们掌握了合适的工具和技能,哪怕是面对艰难的对话,我们也可以远离内心的恐惧与挫败。

作者简介

    迈克·贝克特尔(Mike Bechtle),金牌培训师、畅销书作家。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有多年大学及政府部门的从业经验,现任富兰克林科威公司(Franklin Covey,由《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Stephen R. Covey博士创建)高级培训顾问,先后为世界500强企业进行过2500多场研讨会形式的讲座。著有《跟任何人都聊得来》《不为他人抓狂》《高难度对话》等畅销书,曾在《企业家》(Entrepreneur)等知名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其中《跟任何人都聊得来》中文版上市以来,受到无数媒体和读者的喜爱。
    曾获——
    企业家喜爱的商业图书评选候选书目(2014)
    《中国新闻出版报》2014年经管类好书榜
    豆瓣读书年度图书榜(2014 /非虚构类)
    《人民日报》2017年暑假推荐阅读书目(沟通交流类)

目录

前言  房间里的大象
第一部分  人际关系难题的根源
  1.不良沟通模式的形成
  2.三种对话交流系统
  3.六种基本需求
第二部分  高难度对话(工具篇)
  4.视角――  学会正面对话和换位思考
  5.信任――  高难度对话得以进行的基础
  6.本分――  以陪伴的方式影响他人
  7.情绪――  人际关系的加油站
  8.时间――  与追求效率背道而驰
  9.尊重――  有效人际关系的基础
第三部分  高难度对话(技能篇)
  10.营造安全感
  11.消除畏惧
  12.践行倾听
  13.坦诚反馈
  14.从善意出发
  15.明确自己的目标
第四部分  亲密关系:让艰难对话愉快进行
  16.有效的家庭关系
  17.如何保持健康的关系
  18.我们需要面对面说话
结语
参考文献

前言

  

    房间里的大象
    我的女儿萨拉问我能否为她打造一款特别的家具,我满口答应:“当然没问题!”事实上,这算是我许诺给她的圣诞礼物。
    这是两年前的事儿了。
    问题是,我并不知道该怎样打造这个家具。我善于按照计划开展行动,但拙于直接在行动中摸索。这件事情并没有既定规划,我试着思考怎么做,但毫无结果。所以,我就把这事儿搁置了好几个星期,期待着解决之道会在脑海中慢慢浮现出来,然后我就知道应该怎么去做了。
    但一两个星期之后,什么都没有改变,事情毫无进展。“女儿的家具”被我搁置了一周又一周、一个月又一个月——因为我被难住了。当我对什么事情束手无策的时候,我的默认做法就是拖延,而不是一鼓作气去解决它。
    每次萨拉跟我说话的时候,我都小心翼翼地回避这个话题。我不想让她失望,也不想承认自己的无能。我们从来不聊这事儿,她也不知道究竟是怎么了。我猜想她要么对我很生气,要么对我很失望。但我没有问她,所以也不确定——我想,我其实是不敢去问。
    我终于意识到,这样的状态在我们中间形成了一道彼此心照不宣的隔阂。在这个世界上,我的女儿是我最愿意与之聊天的人之一,我希望我们父女之间亲密有爱。但是,我的沉默筑造了一堵无声的墙,两年来,这堵墙越来越高。
    当我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就马上和女儿说了我的感受,并向她道歉,希望尽我所能去化解自己造成的隔阂。
    我说这些的时候,她回答说:“是的,房间里有只大象。”
    “房间里有头大象”用来形容某些显而易见的事情正在发生,可所有人都避而不谈,而且假装什么都没发生。
    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了一个场景:我坐在客厅一端,我的女儿坐在对面的另一端,我们从大象腿之间的缝隙里互望,试着说话。那头大象几乎塞满了整个房间,气味难闻,而且非常聒噪,但是我们都不提它。
    一旦我们承认了它,我们就会想: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是怎么进入房间的?跟大象比起来,门这么小,根本不可能让它通过!
    听着似曾相识?在你的生命中是否也有人与你分享着“一头大象”——你们对某些事儿心知肚明,却没人愿意提及?没人愿意谈是因为提起来会很不舒服,还会惹得人们心烦意乱。大象待在那儿的时间越长,人们就越难开口。但是它又扎眼、又难闻,妨碍着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交流。
    所以,那个大家伙当初是怎么进门儿的?
    在它还小的时候进来的。
    如果这头大象刚刚进来的时候我们就坦诚交流,就能轻轻松松地将它引出门去。但是当我们坐视不管,任由它留下来,日复一日,小象不断长大,再处理起来就麻烦多了。一旦它长成庞然大物,我们可能需要拆房子、请求专业协助才能处理它。
    当我最终向女儿承认了“那头大象”,她说:“如果你早点儿告诉我你做不出来,我们可以花上一天的时间好好商量商量,直到我们找到解决办法。”那想必会是我们父女一起度过的非常美好的一天。我们可以去咖啡馆喝杯咖啡,也可以一起去逛五金店或者木材市场。
    我爱我的女儿,而且我很开心我们一起解决了问题,她很高兴我做好了那件“家具”。我们家里再也没有“大象”的臭味儿了。
    明白了吗?我们一定要提防房间里出现小象,如果你放任它们待在房间里,它们真的会长得很大、很大。
    默认设置
    “想不想知道你将来的婚姻生活中,沟通状况会是什么样?”咨询师问道。
    那时我们还很年轻,正是浓情蜜意的时候。像大多数情侣一样,黛安娜和我深信,我们的婚姻将会与众不同。我们见过很多彼此相爱的人,他们怀着很高的期待步入婚姻殿堂,但随着时光的流逝,日子越过越没劲儿。他们开始争吵或者彼此疏远,刚结婚时的新鲜感日渐消散,初心不再。
    ……
    本书旨在帮助我们在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中(往往是对我们最挑剔的人)建立一套有效的沟通策略:
    学习理解面对面交谈的价值。
    明白真诚远胜于显示屏上的完美表现。
    探寻有效交流的基础,设定催化有效人际关系的原则。
    学习六个用于驾驭艰难对话的工具。
    学习六项使用这些工具的技能,帮助我们真诚交流。
    培养一种意识,来帮助我们确定什么时候可以运用这些工具和技能,以及怎样通过预防性的措施来维护我们的人际关系。
    学习怎样去利用通信技术,而不是被通信技术操控。
    掌握了合适的工具和正确的技能,哪怕是面对最艰难的对话,我们也可以远离内心的恐惧与挫败,我们可以学习与这些人交流:
    渐行渐远、不想投入的配偶。
    一说话就想吵架的青春期少年。
    多管闲事的亲戚们。
    没完没了向我们提建议的朋友。
    那些疏于打理庭院,以致树枝伸过篱笆、树叶落到我们院子的懒邻居。
    变着法儿对你冷嘲热讽的同事。
    对我们百般挑剔的老板。
    我们还要说说那些妨碍真诚交流的问题——从人们对“房间里的大象”避而不谈,到干扰我们诚心交流的情绪。
    学习之旅
    毋庸置疑,有效沟通是通往健康人际关系的关键。在我们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中,我们不是为了让对方记住自己高超的谈话技巧而交
    流,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我们关心这个人、在意这段关系。
    想要拥有健康的人际关系,我们就需要健康的交流。秉持着些许方向性,怀揣着一点积极性,我们就能够让自己的人际交往水平更
    上一层楼。我们不用再背负默认设置四处碰壁,我们可以掌握全新的交流工具,学习怎样熟练地使用它们。
    我们并不介意投入时间和金钱去培养一项业余爱好或者健身运动。现在,是时候为提高我们的交流技术而投入一次了,还等什么?
    这次投入将使你终生受益。

后记

  

    你拿起这本书,也许是因为你想珍惜生命中重要的人,你希望彼此越来越好。也许是因为沟通开始变得紧张,对话变得艰难,你担心你们的联系越来越弱,而且你不希望这种恶性循环继续下去。也有可能你的人际关系都很好,你只是希望能继续保持下去。
    如果没有真正的、真诚的交流,我们就无法与别人建立关系。当对话变得艰难时,我们有两种选择:积极投入或者逃避撤退。如果我们积极地解决问题,沟通就会为我们的关系夯实基础。假如我们逃避,那就彻底无计可施了。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用发短信的方法来进行高难度对话的原因,我们必须与对方接触。技术本身的风险在于,当我们事实上已经在逃避的时候,它迷惑了我们,让我们以为自己还在投入。电子设备上短信来来回回,但相对于看着彼此的眼睛交流,技术只是一个糟糕的替代品。假如我们只来来回回地发短信,却不肯当面说话,这就好像是我们一边走出门,一边回头说:“哦,对了,我上周赌输了我们的全部积蓄。”结果可想而知。
    技术应该用来加强我们的联系,而不是替代我们的关系。如果技术得到了有效运用,它能够为我们的对话提供很大的便利。当我们使用面对面的沟通工具,练习面对面的沟通技巧的时候,我们的关系就会成长。我们从建立安全感开始,因为在这样的关系中,我们可以自由地共同成长。
    沟通可能需要时间,而且它一定会起作用。这是一项投资,回报非常丰厚。虽然没有任何保证,但如果我们希望拥有一种有意义的、令人满意的人生,沟通无疑是最好的机会。
    我们能够赶走房间早的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