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经典如是说(治国卷)

  • 定价: ¥35
  • ISBN:978756492925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南大学
  • 页数:244页
  • 作者:孙伟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思想中饱含着家与国的关系。对于中国传统儒家思想而言,国家就是由一个个家庭组成的结合体,而这一结合体的好与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的好与坏。而家庭的好与坏则与个人的修养息息相关。因此,个人的伦理道德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治理水平的高下。这就是中国儒家所特有的伦理与政治结合为一体的思想。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可以看到儒家的治国思想中有很多个人的道德修养问题。孙伟著的《经典如是说(治国卷)》从治国思想的理论渊源、治国思想的具体内容、治国思想的学习与实践、治国思想的具体应用几个角度入手,结合儒家、道家、法家、墨家的治国之道,具体分析了儒家政治思想与个人的伦理道德修养之间的关系。

作者简介

    孙伟,男,山东临沂人,哲学博士,2008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系。现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国际中西哲学比较研究学会(ISCWP)会员、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市哲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先秦儒家哲学,中西比较哲学等。著有《“道”与“幸福”:葡子与亚里上多德伦理学比较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重塑儒家之道——荀子思想再考察》(人民出版社,2010年),The Way to the Confucian ldeals: Xunzi's Responses to the Problems of Confucianismin the late Warring States Period (Lambert AcademicPublishing,2010),在Comparative Philosophy、《哲学动态》、《伦理学研究》、《复旦学报》、《武汉大学学报》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早期中国与古希腊宇宙观比较研究”、2015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基础类重点项目“基于郭店楚筒的早期儒家心性论问题研究”;主持并完成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暨北京市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优秀类项目1项。

目录

第一章  治国思想的理论渊源
  一、儒家的治国思想
  二、道家的“无为而治”
  三、法家的法治
  四、墨家的治国之道
第二章  治国思想的具体内容
  一、民本思想
  二、法治思想
  三、廉政思想
  四、赏罚思想
  五、变革思想
  六、修身与治国
第三章  治国思想的学习与实践
  一、“学而知之”
  二、“思”与“虑”
  三、“正名”
第四章  治国思想的具体应用
  一、王霸兼用
  二、忠与孝、法与情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