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遇见风景遇见自己

  • 定价: ¥42
  • ISBN:97875526292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宁波
  • 页数:188页
  • 作者:陈燕平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遇见风景遇见自己》是一本作者陈燕平骑行川藏线、滇藏线时的骑行笔记,记录了作者骑行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作为久居城市的上班一族,作者用车轮感受中国西部的土地,用心灵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遇见风景,更遇见自己,在路上触摸到一个更为纯粹,更为简单的自己。

内容提要

  

    陈燕平著的《遇见风景遇见自己》分为“川藏线上的初体验”“滇藏线上的遇见”两个部分。前一部分为引子,记录了作者第一次骑行川藏线的经历,但是因故未完成整个行程,但也因此埋下了再次骑行上路的种子。第二部分,走滇藏线入藏,在骑行的路上,遇见的不只是风景,还有另外一个自己。
    这是一个普通人的骑行之路,一个中年客的寻路之旅。

作者简介

    陈燕平,长期从事经济管理相关工作,具有高级会计师、律师及注册税务师资格。热爱运动,在运动中汲取快乐;喜欢旅行,于行走间增广见识;坚持读书,从书本上获得平静;偶尔书写,分享观点与感悟。个人微信公众号:遇见风景遇见自己。

目录

1  川藏线上的初体验
  写在开始
  五味杂陈
  下山磨砺
  极致骑行
  云端漫步
  理塘折返
  风马折多
2  滇藏线上的遇见
  雨中出发
  踏上高原
  香格里拉
  爱在路上
  超级长坡
  月映银山
  今日进藏
  干渴恐惧
  小新都桥
  伤痛困扰
  无可阻挡
  状态低迷
  经历72拐
  冰火两重
  然乌的美
  楼顶天台
  拉萨不是终点
  狂奔拉萨
  肆意飞翔
  放慢节奏
  峡谷温泉

前言

  

    骑行,对大多数人而言,只是路边偶尔闪过的一道风景。以骑行的方式旅行,更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对我来说,骑行是一种简单而又纯粹的休闲方式,是“说走就走”的行走,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回归与放肆。
    2010年、2013年,我分别有过两次长途骑行的经历。这本书想要呈现给大家的,是这两次骑行途中最真实的见闻与体会,让没有时间或不能以这种方式踏上旅程的朋友也能一同感受。受益于行走时写笔记的好习惯,书中的文字及图片均来自当初行进途中的随拍随记,我想应该能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路上”最真切的感受。
    两次骑行,不如说是一次分成两个阶段完成的骑行,因为它们有同一个目的地——拉萨。
    2010年9月,和老火、信封骑川藏线,从康定出发,目标拉萨。行至理塘时,我因故退出,两位队友继续前行,并最终抵达拉萨。2013年9月,和同事小周组队,再一次踏上旅程,由丽江走滇藏线,在芒康转道川藏线,最终到达拉萨。
    骑行所经过的区域,川藏线(康定至理塘段、芒康至拉萨段)和滇藏线(丽江至芒康段),穿越横断山脉,跨越川、滇、藏三省(区),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途中共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19座(川藏线11座、滇藏线8座)。
    公路如折线般在高山峡谷间穿梭,随着山势起伏,海拔相差一两千米是常态。天气一日多变,往往山顶是风雪疾雹,山下却温暖如春。景观并非我去之前所想的那样贫脊与单调,而是丰富多彩,美不胜收。有冰川雪岭,也有峡谷激流;有累卵成崖、危石耸立、寸草不生,也有森林密布、湖光山色、宛若江南。景观壮美的同时也危机四伏,地震、泥石流、塌方如家常便饭。
    骑行藏区,是一种身体在地狱、精神在天堂的灵魂之旅,是追寻与挑战并存的随性自由的行走。虽然行进途中因为疲惫与艰难会有抱怨,但收获的快乐是无法用文字来表述的。我还记得,从色季拉山往下冲时,我把身体立了起来,站在踏板上,让车沿着下山路高速前行,风呼呼地在身边飞过,此时耳机里的音乐恰到好处——《三天三夜》。在充满激情的音乐和色彩斑斓的大山中,自己仿佛就是一只自由快乐的鸟儿,乘着山谷的气流,自在畅快地翱翔。
    这简直就是一场梦!
    骑行拉萨,我理解了简单即幸福。也许是这一路经历给我的启示,又或许是年龄增加使然。城市生活中,我们身陷欲望、压力、虚荣等等,很容易忘了什么才是生活的真谛。幸福源于简单,源于每一天的快乐。这一路行来,我学会了舍与得。尽管第一次川藏行经历崩溃后渐入佳境,但生活中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我选择了放弃。骑行滇藏时,尽管我的状态已经可以完美地完成整个骑行,为与队友保持同进退,我放弃了一段旅程。回头想想,得到的远远多于放弃的遗憾。我学会了梦想与行动。“梦想很重要,万一实现了呢?”川藏、滇藏骑行,对我来说曾那样不可触及,别说做梦,就连想都没想过。但当初的梦,在家人的支持和朋友们的协作下,已然成了人生的一段美好经历。
    骑行拉萨,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态度。中年创业有所成的妻子曾有过一句由衷的感叹:“想出发,多晚都可以!”创业如此,骑行亦如此,对于梦想的追求也应如此。诗和远方,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并非空中楼阁,也并非年轻人的专利。只要心怀期许,积极行动,现实的阳光便会照进梦想。在追寻的路上,会遇见多姿多彩的风景,感受到世界的博大,人生的精彩;也会遇见另一个自己,一个陌生的却又无比真实的自己。
    写这本书,还有一个小小的想法,希望在城市中成长的儿子,能看到爸爸的另一面。有一天,他也能敢于去迎接风雨,学会坚忍,勇于挑战,能够站在更高更远的地方,去探寻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