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大学生诗歌家谱(飞天大学生诗苑创办史1981-2014)

  • 定价: ¥48
  • ISBN:97872181101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484页
  • 作者:编者:姜红伟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姜红伟编著的《大学生诗歌家谱》是目前海内外图书市场上唯一一部类似题材的诗歌史料书籍,堪称“孤本”,更是中国第一部研究当代大学生诗歌的重要文本,填补了中国当代大学生诗歌领域的空白,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又有极强的可读性、现场感和揭秘性,对于今后研究中国当代学生诗歌具有开创性意义,是今后研究中国当代大学生诗歌的首选读本。

内容提要

  

    在八十年代的中国天空,飘满了一个个无家可归的灵魂。一个名叫张书绅的编辑开辟了《飞天》大学生诗苑,于是这些焦灼的青春在这里找到了归处。《飞天》也成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现代主义诗歌的重要阵地,国内大学的大学生诗人纷纷在此专栏发表作品。《飞天》以其远见卓识推动了当代诗歌的进程,这是历史的浓墨重彩。姜红伟编著的《大学生诗歌家谱》就讲述了有关于大学生诗苑的一切人与事。再回眸那座诗意的灯塔,中国的铅字自发明以来,在它那里发出了最刻骨铭心的青春之光。

媒体推荐

    八十年代的中国天空,飘满了一个个无家可归的灵魂。
    那是从无数焦灼的青春夜晚中冒出来的一缕缕诗歌青炯……那些内含无边能量的血泪诗篇,从来不缺少翅膀,它们只是缺少土地。
    在饥渴的年代,哪怕有一尺一寸的土地愿意收留那些流浪的精神囚徒,也必将被历史放大般铭记为无边的巴比伦花园——这就是《大学生诗苑》!一个后代人永远无法理解的伟大栏目。中国铅字自发明以来,在它那里发出了最刻骨铭心的青春之光。
    徐敬亚
    几乎再不可能有这样的编辑了:他用工整的字迹、宽容和鼓励的态度,回复每一位年轻的投稿者,让他们的忐忑和迷茫变为信心与鼓舞,喜悦与成功。80年代的每一位经由《飞天》而走向文学的人,都应记住并深深感谢他——张书绅先生。
    张清华
    我的大学时代是一个诗歌时代,很多大学生的文学飞天梦,恰如其分地从《飞天》杂志开始。这本杂志有一个著名栏目——《大学生诗苑》,那是我们可亲可信的造梦平台,我们因此感念《飞天》杂志,并记住了张书绅这个诗歌编辑的名字。所有与诗歌相关的名字,都令人难以忘记。
    ——苏童
    这本书不仅让我们回顾了有关《飞天·大学生诗苑》的历历往事,更是填补了中国当代大学生诗歌研究领域的空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对于目前和今后研究中国当代诗歌的学者来说,这本书无疑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普通读者,这也是一本令人读起来心潮起伏、百感交集的书。
    ——柏桦

作者简介

    姜红伟,1966年出生,黑龙江省海伦市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学生校园诗歌倡导者,曾创办《中学生校园诗报》,现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委组织部工作。系中国八十年代校园诗歌运动历史研究者,八十年代民间诗歌、校园诗歌报刊收藏者。

目录

第一章  创办《大学生诗苑》
  《大学生诗苑》创办缘由
  《大学生诗苑》编辑团队
第二章  浓缩的诗歌现场
  张书绅访谈录/姜红伟
  马青山访谈录/姜红伟
  传承抑或引领:不该被遗忘的80年代大学生诗潮——答《星星》诗刊下半月的提问/苏历铭
  激情燃烧的校园——关于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的对话/马铃薯兄弟  潘洗尘
  王玮访谈录/姜红伟
  犁痕访谈录/姜红伟
  王霆章访谈录/姜红伟
  伐柯访谈录/姜红伟
  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史提纲概要——答本书编辑问/姜红伟
第三章  回眸那座诗意的灯塔
  最初的脚印/彭金山
  甘肃《大学生诗苑》的有关回忆/王钧钊
  活在时间深处/沈奇
  贡献了诗人的张书绅先生/沈天鸿
  天天吃饭,偶尔想起/薛卫民
  《诗苑》可以融入我们的血液/罗巴
  向往/陆健
  80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和张书绅/许德民
  黎明不会以被玷污的形象到来/韩云
  我的诗歌《周末,我们去了女生宿舍》的诞生地/邵璞
  飞天真有梦/傅亮
  也说《大学生诗苑》/李彬勇
  一封信的回忆/张海宁
  从诗歌演变而来的真实生活/郑洁
  《飞天》相伴别有天/钱万成
  飞天/祁智
  “两只眼睛”,依然在大西北的星空闪烁/华海
  《飞天·大学生诗苑》和张书绅老师/伊甸
  难忘张书绅/杨川庆
  我在兰州以及与《飞天·大学生诗苑》的一些事情/菲可
  张书绅是我的“写作老师”/刘云
  迎宾阁诗情/方文竹
  东北师大诗人学子与《飞天·大学生诗苑》/史秀图
  源头/王春平
  诗意年代记忆/漆进茂
  80年代/任民凯
  我与《大学生诗苑》/张中定
  我与《大学生诗苑》/王爱中
  诗坛当年话点滴/唐元峰
  那个属于季节的消息/刘中国
  心中的圣土/于奎潮(马铃薯兄弟)
  一份久远的感动/冯金彦
  谢谢您!张书绅老师!/杨榴红
  《飞天》和我所经历的80年代片段/伤水
  张书绅及其《大学生诗苑》/赵培光
  我与《大学生诗苑》/凌代坤
  张书绅先生/李霞
  梦里“诗苑”今何在/张协奎
  一首诗如一朵花般艰难盛开/鄢元平
  用铅笔镌刻的永恒诗话/焦洪学
  张书绅:当代先锋诗歌的幕后推手/尚仲敏
  有一种精神与诗歌有关/周庆荣
  我与《飞天·大学生诗苑》的一段缘分/向以鲜
  大家的张老师/伊沙
  我的大学写作/安琪
  流浪的青春,诗人的心/丁捷
  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王勇男
  给《飞天·大学生诗苑》投稿旧事/郁斌
  《大学生诗苑》:吹响80年代校园诗人集结号/洪烛
  回忆在《大学生诗苑》发表第一首诗《三角枫》/萧春雷
  新诗潮中的张书绅老师/邢海珍
  回望新诗潮/邵问津
  年轻与诗/曾光
  时光有时也回转/李南
  第一个清扫落叶的人/张天男
  让我深切地体味到了人性中的美好和真诚/高昌
  《飞天》,把梦想托至更高的天空/太阿
  青春时代的剪影/邓凯
  《飞天》杂志和我/谭旭东
  回忆:诗歌、《飞天》与母校/荣光启
  回忆《大学生诗苑》及诗人老乡/张立群
  回眸那座诗意的灯塔/赵思运
  那一份大学校园的诗意/熊焱
第四章  他者眼中的《大学生诗苑》
  《大学生诗苑》漫评/公刘
  飞天的新生代/谢冕
  让艺术五颜六色地年轻——《飞天·大学生诗苑》1982年获奖诗作评述/华东师大“夏雨”诗社(宋琳张黎明执笔)
  我们的份量——大学生诗苑获奖诗评/任民凯
  从《飞天》看大学生诗歌审美观念的流变/吴晟
  从多元选择走向多元融合——学院诗的价值取向/吴晟
  “校园先锋诗”的精神空间和历史场域/霍俊明
  当代校园诗歌传播的个案备忘录/刘波
  历史档案,诗歌丰碑/张德明
  深情凝眸校园诗歌永远的风景线/崔修建
  时间里的时间/方文竹
  为了铭记的纪念/王若冰
  当代大学生诗歌变迁的见证/吴犁珠  伍明春
  史学意义上的学术旅行/陈爱中
  首开先河弥足珍贵/王美春
  从边陲出发/何平
附录
  附录一  《大学生诗苑》作者作品名录
  附录二  《大学生诗苑》评奖活动
  附录三  《大学生诗苑》简论琐忆
跋  《大学生诗苑》的巨大贡献

前言

  

    《飞天》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现代主义诗歌的一个重要阵地,而且是最早的阵地。1982年前后,中国当代诗歌的现代潮在各个大学风起云涌,但大学生诗人们没有地方公开他们的作品,这时,《飞天》在编辑张书绅先生的主持下,开辟了《飞天》大学生诗苑。国内大学的大学生诗人纷纷在此专栏发表作品,这在当时是唯一可以集中发表他们诗歌的公开刊物。后来被批评家们称为“第三代诗歌”的许多重要诗人都在这个刊物发表了作品。《飞天》甚至促成了一种叫作“生活流”的诗歌流派,以其远见卓识推动了当代诗歌的历史进程,这是历史不能忘记的。
    我大学时期开始在《飞天》发表诗歌,我那些一直被视为非诗的东西在公开刊物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尊重。《飞天》的宽容使我真正感到,文化上铁板一块的时代在松动了。我第一次发表的组诗《圭山组曲》就获得了“飞天大学生诗歌奖”。50元奖金,我请云南大学银杏文学社的全体社员大吃了一顿。那个时代,《飞天》成为大学生诗歌的一个圣地。
    我从未见过《飞天》默默无闻的诗歌编辑张书绅先生,但我一直记得他,想象着他。《飞天》在伟大的敦煌附近,那是一个神灵飞舞的地方。在我的写作道路上,在那样的时代,遇到这样一位编辑,我以为有如神助。我听说他的眼睛不大好使。这有什么关系呢。这是一个可以看见诗歌的人。

后记

  

    《大学生诗苑》的巨大贡献
    在时隔33年之后,重温《大学生诗苑》创造的诗歌时代,回顾《大学生诗苑》开办的辉煌历程,翻阅《大学生诗苑》编辑的经典诗作,缅怀《大学生诗苑》陪伴的青春岁月,无论是《大学生诗苑》的作者,还是《大学生诗苑》的读者,相信他们的心里一定会对这个影响了他们青春、影响了他们生活、影响了他们写作、影响了他们生命的中国文学期刊史上和中国新时期新诗史上创办时问最长久、培养诗人最众多、社会影响最广泛、赞誉名声最响亮、读者受众最广泛的诗歌栏目产生美好的回忆,产生诗意的怀旧,并幸福地沉浸于《大学生诗苑》营造出来的浓厚的诗歌氛围,诗潮澎湃、热血沸腾、激情荡漾。
    纵观《大学生诗苑》漫长辉煌的创办历史,检索《大学生诗苑》收获累累的创办成果,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承认:《大学生诗苑》的创办,在中同新时期诗坛上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具有了十分重要的意义,体现了十分重要的价值,为中国当代诗歌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为甘肃新时期诗歌的兴盛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中国新时期诗坛上,甘肃始终是一个创作实力雄厚的诗歌重镇。究其主要原因,是因为《飞天》编辑部在三十余年的办刊历程中诗人荟萃,先后聚集了杨文林、段玫、师日新、李云鹏、张书绅、李老乡、何来、高凯、马青山、郭晓琦等一批在国内诗坛上都很有才华、很有成绩、很有影响的著名诗人担任主编、副主编和诗歌编辑。由于他们多年来苦心经营着《飞天》的诗歌栏目,特别是创办了《大学生诗苑》之后,他们给甘肃诗歌带来了福音,给甘肃诗歌作者带来了机遇。三十余年来,他们不遗余力地扶植甘肃高校诗人,曾经三次专门编发甘肃高校大学生诗人作品专辑,为甘肃诗坛培养了大量的后备军,为甘肃新时期诗歌的兴盛做出了重要贡献,大批甘肃诗人从这里成名成家、走向诗坛。彭金山、张津梁、高永中、于进、董培勤、张子选、刘芳森、王建勇、黄祈、于跃、崔桓、杜宁、韩霞、罗巴、王建勇、尚春生、成倬、李春林、汪幼琴、封新城、李剑虹、菲可、普珉、苗强、任民凯、石厉、阿信、王若冰、郝明德、人邻、尚可新、漆进茂、杨勋、柏常青、马启昕、陈桂林、杨永康、张中定、阳飚、唐欣、娜夜、叶舟、马萧萧、敏彦文、刘晋、徐兆寿、桑子、汪渺、颜峻、尔雅、古马、冯国伟、唐翰存、李满强、杨春、李王强、王小忠等曾经活跃在甘肃诗坛或目前活跃在甘肃诗坛的几代诗人,均出自于《大学生诗苑》的细心栽培。面对这种现象,有人评价说:《大学生诗苑》的创办史,其实就是甘肃新时期诗歌史的精华版。
    二、为大学生诗人交流诗艺建立友谊创造了有利条件
    因此,鉴于《大学生诗苑》为中国新时期诗歌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面对为《大学生诗苑》的开办和《大学生诗苑》的繁荣付出了很多心血、投人了很多精力、花费了很多功夫的杨文林、李云鹏、陈德宏、马青山等四任主编和张书绅、李老乡、辛晓玲、郭晓琦等四任责任编辑以及其他为《大学生诗苑》辛勤工作过的人,让我们——所有发过诗作的《大学生诗苑》的作者、所有曾经读过《大学生诗苑》的读者向我们心目中最优秀的编辑们表示最真挚的敬意!最诚挚的谢意!最感恩的爱意! 在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他们做出了一件在中国诗坛上功德无量的大事,他们成就了一段在中国诗坛上功勋卓著的佳话! 让我们永远记住甘肃这家文学刊物吧——《飞天》! 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个经典的栏目吧——《大学生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