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认知语义学(卷Ⅰ概念构建系统)/西方语言学教材名著系列

  • 定价: ¥98
  • ISBN:97873012874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548页
  • 作者:(美)伦纳德·泰尔...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认知语义学》(卷I,卷II)是认知语言学的基石之作,作者Leonard Talmy为认知语言学创始人。本书为《认知语义学(卷I):概念构建系统》。作者提出的“语言是一种认知系统”的思想贯穿全书内容。这一思想使语言科学真正成为认知科学的组成部分。语言认知系统与其他认知系统(如感知、推理、情感、注意、记忆及运动控制等)既相互独立,又交叉重叠。在语言认知系统中,作者重点确立了构型结构、注意、力动态、认知状态、视角点等多种图式系统以及事件结构框架等。作者提出的许多具有重大影响的原创理论,如语言类型两分法(动词框架语言与卫星语素框架语言)、虚构运动、力动态、注意视窗开启等,均属于以上图式系统。Talmy的语义学理论,以具有系统性,原创性,实践性,开放性,理据性等特性著称,在语言学、心理学、哲学等认知科学领域具有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由伦纳德·泰尔米著的《认知语义学(卷Ⅰ概念构建系统)/西方语言学教材名著系列》英文原著于2000年由MIT出版社出版。此汉译本是在作者悉心指导下,由李福印教授带领博士生团队历经十余载翻译完成。本翻译版本为语言学相关专业师生、研究人员及爱好者的必读之作。

目录

译者前言
体例说明
序言
第一部分  语言中概念构建的基础
  第1章  语法与认知
第二部分  构型结构
  第2章  语言与“感恩”中的虚构运动
  第3章  语言如何构建空间
第三部分  注意
  第4章  语言中的注意视窗开启
  第5章  语言中的焦点与背景
  第6章  连接事件的结构
第四部分  力与因果关系
  第7章  语言与认知中的力动态
  第8章  因果关系语义学
英汉术语对照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