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国学智慧与领导力修炼

  • 定价: ¥48
  • ISBN:978730248408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78页
  • 作者:岳阳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国学培训专家岳阳用生动的案例、朴实的文字,为您奉献一本既充满国学智慧又易读易懂得管理图书。
    《国学智慧与领导力修炼》通过对国学智慧的阐发,让读者在轻松阅读中感悟国学智慧,以此提升领导者的执政智慧,锤炼领导者的品格修养,塑造领导者的个人魅力,激发领导者的能力提升。

内容提要

  

    岳阳著的《国学智慧与领导力修炼》通过对儒、道、禅经典智慧的阐释,让读者在轻松阅读中感悟国学智慧,以此提升领导者的品格修养,塑造领导者的个人魅力,激发领导者的理念提升,增加领导者的领导智慧。
    古今事理相通,借古可以鉴今。本书上溯国学经典,下承中国现实,解读中华儒道禅经典智慧,探寻全球领导力前瞻理论,努力尝试为当代领导力发展提供一个新角度和一种新思维。
    本书以点面结合、古今交汇、中外互映的方法,从思想与方法两个角度,运用众多案例诠释中国传统领导智慧与世界领导力前瞻观念。读者通过对本书的阅读、思考,可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领导智慧,并接引现代西方领导力理论。

作者简介

    岳阳,文化战略专家、资深管理培训导师、管理专栏作家。兼任多家商学院教授、集团公司顾问,在某世界500强企业有十余年的管理实践。作者在长期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的同时,孜孜不倦地对管理进行探索与思考,在全国各地作过上千场讲座,受到广泛的欢迎和关注。
    其经典课程“国学智慧与领导力修炼”“让员工跑起来——授权与激励的艺术”“禅与现代人的幸福生活”“企业文化战略与落地”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工商管理总裁班和众多企事业单位、组织、大型论坛中广受欢迎。
    著有畅销书《解码沟通》、《让员工跑起来——授权与激励的艺术》、《迈向成功的沟通管理》、《迈向幸福的时间管理》、《让员工跑起来——授权与激励的艺术(精华版)》《解码沟通(升级版)》《国学智慧与领导力修炼》等。

目录

第一章 儒家的领导智慧
  一、“以身作则”——儒家领导者的人格特质
  二、“修己安人”——儒家领导者的践行体悟
  三、“修己以安百姓”—儒家组织管理思维
  四、义利观——儒家的经营方式
  五、中庸之道——儒家的管理哲学
第二章 道家的管理智慧
  一、老子其人
  二、在恍惚中感受老子的哲学思想
  三、道家与领导力
第三章 禅与现代管理
  一、禅是什么?
  二、禅的来龙去脉——从一祖到六祖
  三、管理者为什么特别需要学习禅?
  四、禅与现代管理
参考文献

前言

  

    国学经典灿若群星,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翱翔在中华文化的天空是幸福的,沐浴于国学经典的长河是畅快的;品读先贤哲人的智慧是惊喜的,分享心得感悟的点滴是愉悦的。
    国学经典光辉灿烂,璀璨夺目。我们的祖先踏歌而来,携诗而至,无论是春秋金戈、战国铁马,还是秦汉晓月、唐宋风雨,均韵味无穷、华章纷呈。
    如何成为领导者,孔子如此劝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老子如此教导:“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更有禅家的点化:“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
    先哲是智慧又和蔼可亲的老人,借由解读经典以使现代人能与伟大先哲灵犀相通,相晤畅谈,古今对接。
    “善言天者,必有验于人;善言古者,必有合于今;善言人者,必有厌于己。”(《素问·举痛论》)大意为:“善于谈论天道的,必能应验于人事;善于谈论历史的,必能应合于今事;善于谈论人事的,必能结合自己的情况。”
    古今事理相通,借古可以鉴今,先哲有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言古人的经历得失,可以作为今人的镜鉴。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个体自我的每一次伟大的提高,都源于同古典世界的重新接触。”
    本书是我从小到大热爱国学的一个记录,准确地说就是这二十多年我不断学习国学,经年累月、手不释卷、口不绝吟的一个明证。他是引我成长、领我前行、教我处世、导我做人的一位无时不在、诲人不倦的导师。
    本书通过对国学经典的解读与诠释,让读者在轻松阅读中感悟国学智慧,以此提升领导者的品格修养,塑造领导者的个人魅力,激发领导者的理念提升,增加领导者的领导智慧。
    我一直认为东西方领导智慧的相互补充、融会贯通,是当代世界领导力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趋势。因为人类伟大的智慧在最高处总是相通的,老子与苏格拉底是可以成为好朋友的,子思与亚里士多德是可以畅谈中庸之道的,陶渊明与有官不做、隐居乡下的古希腊先哲米松(Myson)是可以一起采菊的。
    上溯国学经典,下承中国现实,解读中华儒道禅经典智慧,探寻全球领导力前瞻理论。作者不揣浅陋,努力尝试为当代领导力发展提供一个新角度和一种新思维,也许会起到抛砖引玉之作用。
    本书以点面结合、古今交汇、中外互映的方法,从思想与方法两个角度,运用众多案例诠释中国传统领导智慧与世界领导力前瞻观念。
    读者通过对本书的阅读、思考,可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领导力智慧,并接引现代西方领导力理论。
    书毕之际,回首不觉已历春夏数载,窗外几度花开花落。其中苦辛,人事多舛,世事纷乱,多次搁笔。每每有莫逆于心的纠缠和困惑,闪过半途而废的心念,也是先哲智慧教导我“行百里者半于九十”“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激励我穿越黑夜抵达黎明,迎来朝阳。
    从这一点上来看,阅读经典智慧获益的首先是自己。可谓“举烛的总在烛光中,祝福的总在福荫里”“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
    在本书付梓之际,特别想写上我的感谢,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的领导与一任又一任的责任编辑,他们总是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先后有六本书都在他们的鞭策和鼓励下完成。本书的责任编辑邓婷女士,为本书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此,一并致以诚挚的谢意。
    同时,还要感谢我的好朋友张俊秀先生,他在书稿讨论、案例选择、写作风格等方面为我提供了很多实际的帮助。
    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参考了一些专家、学者的成果,大都一一注明,极少部分资料由于写作时间跨度较长,无法注明,在此一并致谢。
    修改完全书最后一个字,已经是五月下旬。今夜正月朗星稀,明月照着清华园的荷塘,我在荷塘月色里散步,莲花正开着,恍然想起:
    “当你认识了那朵莲花的时候,你也就变成了那朵莲。”
    岳阳
    2016年1月26日初稿于澳洲墨尔本大学公寓
    2016年5月22日修改于清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