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想象与规约(语法与语言推论之分)

  • 定价: ¥65
  • ISBN:978730024857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86页
  • 作者:(美)厄尼·莱波雷...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当代意义理论百花园中,著名语言哲学家保尔·格赖斯的意义理论堪称一朵瑰丽的奇葩,其会话含义理论是语义学、语用学和语言哲学领域的经典理论,业已成为学界耳熟能详的基本学说。而与任何原创性理论一样,格赖斯的理论亦不乏有待完善之处。因此,几十年来,这一学说不断受到质疑与挑战。但总的看来,后继学者大都着力改进与发展会话含义理论,由此催生出许多基于所谓新格赖斯、后格赖斯视角的意义理论,推动着意义理论研究在广度与深度上空前拓展。
    然而,《《想象与规约:语法与语言推论之分》》的作者——世界著名(语言)哲学家厄尼·莱波雷和马修·斯通——则不再满足于这些研究对格赖斯理论的“修修补补”,而是要从根本上否定会话含义理论。在他们看来,许多传统地视为会话含义的理解效应各具自身的特殊性,仅凭合作原则或者关联原则这种包罗万象的总体框架并不能做出完整的阐释。他们振聋发聩地宣称,要同经典格赖斯理论和传统语义学/语用学分界观彻底决裂,而试图从“一种更加宽泛、更有理据的视角”阐发一种新的意义理解理论。

内容提要

  

    人际交流利用各种约定俗成的规则、能动地做出种种选择。并且依赖于许多其他技能。这一切都是如何做到的呢?通常的回答诉诸各种简单的意义与解释意义的普遍方法。H.P.格赖斯的会话含义就是这种回答的经典范例。莱波雷与斯通则认为,这种回答远不尽如人意。他们反其道而行之,主张语言为思想交流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工具,思想交流凭借形式各异的想象活动。厄尼·莱波雷、马修·斯通著的《想象与规约:语法与语言推论之分》这部著作将近年来认知学领域的研究兼收并蓄,对语言意义做出了新颖深邃的阐述。

目录

第1章  概览
第一编  语用推理概观
  第一编导言
  第2章  格赖斯理论框架
  第3章  语言转向
  第4章  心理学转向
  第一编小结与预测
第二编  语言规则的理解效应
  第二编导言
  第5章  语言规约的范围
  第6章  言语行为规约:间接与关联
  第7章  预设与回指:时态与体的问题
  第8章  信息结构:语调与级差含义
  第二编小结与预测
第三编  各式各样的理解性推理
  第三编导言
  第9章  理解性推理的范围
  第10章  视角选取:隐喻
  第11章  话语呈现:讽刺、反语与幽默
  第12章  使之悬而未决:暗示
  第三编小结与预测
第四编  语义学与语用学理论阐述
  第四编导言
  第13章  理解与意向辨识
  第14章  探询与交际的形式基础
  结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