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挑战篇找到表达彼此的语言)

  • 定价: ¥45
  • ISBN:97875477280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210页
  • 作者:(美)赛西·高夫//...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赛西·高夫和梅丽莎·切瓦特桑著的《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挑战篇找到表达彼此的语言)》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挑战”,探索了我们在咨询办公室里最常听到父母谈论的话题:科技、权利、尊重、焦虑、安全感,这里只是列举了一些问题——它们比以往更为频繁和密集地涌向如今的父母。
    第二部分讲的是优化孩子内在的价值观。共列举了8条价值观,包括同情心、感恩、耐心、礼仪,等等。书中把每个部分都拆分为儿童篇和青少年篇,不仅仅讲述了这些价值的含义,还包括如何在不同的年龄段把这些价值观融入孩子生活的建议和方法。
    在本书的最后一部分,作者分享了一些终极的观点,不仅仅是关于什么能够让我们在这个时代更好地扮演父母的角色,还包括关于一些能够优化我们内在的终极真理。

内容提要

  

    不可否认,和上一代相比,我们所处的育儿环境更加复杂。
    在我们还没来得及学会怎么处理垃圾信息的骚扰,就惊恐地发现孩子的手机里已经有了我们不想看到的画面。
    我们极力想教导孩子我们坚信的为人之道,却沮丧地发现:孩子的世界我们无法涉入,更不要说教导了。……
    美国家庭教育专家赛西·高夫和梅丽莎·切瓦特桑认为:我们之所以被孩子挡在门外,是因为我们太小看孩子,以为年长是足以应对孩子的利器。在当今这个充满未知与不确定性的时代,如何与孩子站在同一轨道,并保持相同速率,这也是为人父母极大的挑战。
    在《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挑战篇找到表达彼此的语言)》中,两位作者赛西·高夫和梅丽莎·切瓦特桑给出了解决之道:我们不会永远跟得上孩子成长的脚步,但我们可以不断优化自己,永远具备认识和表达彼此的意愿和能力。
    本书从八个层面讲述了影响孩子内心的力量——同情心、宽恕、感恩、正直、责任心、耐心、自信、礼仪,让我们带着更多的自由为人父母。

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不一样的世界——现代家长的困境
  第1章 匿名时代:现实感的缺失
  第2章 警惕的世界:安全感的缺失
  第3章 权利感的问题:金钱造就的世界
  第4章 尊重的缺失:底线必须存在
  第5章 情绪的海洋:苦苦挣扎的孩子
第二部分 传统价值观——影响孩子内心的力量
  第6章 同情心:让孩子自发地表达感情
  第7章 宽恕:如何回应冒犯与伤害
  第8章 感恩:让孩子拥有更多自主权
  第9章 正直:学会以爱的方式回应别人
  第10章 责任心:教会孩子做正确的事情
  第11章 耐心:如何回应成长中的苛责与冲动
  第12章 自信:如何回应孩子的自我怀疑
  第13章 礼仪:培养孩子对他人的感知能力
第三部分 优化内在,成就完美亲子关系
  第14章 你可以给孩子的最大礼物
  第15章 拥有一个孩子之外的世界
  第16章 学习有爱的生活

前言

  

    想象这样一个温暖的夏日:你坐在外面喝着冰茶,孩子们在庭院里嬉戏玩闹,似乎世界上发生再大的事他们也毫不关心。他们拿出了伞,在洒水器落下的水花中起舞,空气里全是吵吵闹闹的声音,你几乎都快听不到B·J·托马斯的“雨点不断落在我头顶”的歌声了。你觉得这是在哪个年代呢?
    听起来很像是20世纪70年代的夏天,时间真快,一转眼40多年已经过去了。如今,这群孩子在“希望镇”的露营基地,这是我们为参与咨询活动的孩子所举办的夏令营。哦,对了,请允许我们介绍一下自己。我们是一直致力于家庭教育的咨询顾问,两人加起来已经在这一领域工作60余年了,当然这大部分都归功于梅丽莎的经验。我叫赛西,正是在B·J·托马斯浅声低唱着“雨点不断落”的那个年代出生的。
    我们是“明日之星”咨询部的成员。我们的办公室在一座有着宽敞前廊的黄色小屋里。一个7岁大的男孩是这么形容这个房子的,“那个帮助人们的黄色小屋”。我们的两只小狗,哈威那犬露西,以及蓝莓——一条英国古代牧羊犬,帮助我们安抚前来“明日之星”咨询的孩子和家长们。我们的办公室里有8名专业的咨询顾问,每周接待200多个孩子。我们在社区内外提供夏令营和亲子课程。我们崇尚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为家庭带去希望,也坚信在现代社会中恪守传统价值的重要性。
    事实上,我们一贯推崇传统价值观。大部分时候,大厅里都煮着香料茶。其中一间会客室里有一个老式的棋盘游戏桌,两三个孩子围在桌边。在我们的营地里,孩子们能学习下棋、滑水橇(不仅仅是花式滑水),以及帮忙下厨做饭。在风琴的伴奏中,我们颂唱古老的赞歌,并且谈论歌词背后的丰富底蕴。我们还会在营地里过圣诞节,把孩子们带到开满古董店的镇上。他们每人会拿到3美元,可以为事先写下名字的人买一件礼物。这些礼物都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比如一个男孩买了一根老式的手杖送给一位女咨询顾问,他说因为这位女士曾经帮助过挣扎的人们重新站起来。我们都爱古老的东西,相信这些物件会唤醒生活中美好的一面。
    这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挑战”,探索了我们在咨询办公室里最常听到父母谈论的话题:科技、权利、尊重、焦虑、安全感,这里只是列举了一些问题——它们比以往更为频繁和密集地涌向如今的父母。许多问题可能还要过几年的时间才会来临,届时我们同样也会迎接新的挑战。
    第二部分我们讲的是优化孩子内在的价值观。共列举了8条价值观,包括同情心、感恩、耐心、礼仪,等等。我们把每个部分都拆分为儿童篇和青少年篇,不仅仅讲述了这些价值的含义,还包括如何在不同的年龄段把这些价值观融入孩子生活的建议和方法。
    你还记得周日和家人一起驾车出行吗?参观了教堂,用过午餐后,你们一头扎进车里继续前行。你对时间失去了概念,也不知道自己正驶向哪里,你们只是花时间在一起——我希望后面的章节有同样的功效。在这些章节里我们会提供一些实用性的建议,让你的家人不仅仅是知道这些,而且能真正去体验我们在前面章节谈论过的方法。
    在本书的最后一部分,我们分享了一些终极的观点,不仅仅是关于什么能够让我们在这个时代更好地扮演父母的角色,还包括关于一些能够优化我们内在的终极真理。家长这个角色很令人生畏——我们要应对恐怖主义、科技、我行我素、权利感,这些都是我们的祖父母辈从未想象过的。但是你得要面对……并且得经常如此。恐怕你脑中已经出现了那些画面,你更加担忧了。如果我同意让她发送信息了,她发一些不雅的图片给别人该怎么办?如果我同意他晚上住在朋友家,而他朋友的父母不能像我这样照看好他该怎么办?我该如何保护她远离伤害?他怎么会这样做呢?
    我们希望通过本书,让你可以更好地了解你的孩子和自己,更加自如地应对育儿和家庭中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唤醒你的真知,带着更多的自由去为人父母,并拥有一个孩子之外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