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古今谭/佛光山金玉满堂系列

  • 定价: ¥55
  • ISBN:978751435977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312页
  • 作者:慈惠法师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古今谭》是星云大师的高徒佛光山慈惠法师佛学心灵励志作品,借用近100篇的古今各种寓言、典故、巧喻,开示人们生活、工作、修身的智慧。慈惠法师秉承了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的弘法理念,将自己对佛法精深理解与教育实践,融入人们日常生活行止的方方面面。慈惠法师讲述故事力求通俗生动,传授道理力求简明浅显,这些看似简明的道理,却无一不是拔除人生迷障,改变人生运势的良方。本书翻开就可看到星云大师亲笔题写的“金玉满堂”墨宝,每篇故事另附《白话百喻经》的精彩内容。

内容提要

  

    《古今谭》是星云大师的高徒佛光山慈惠法师佛学心灵励志作品,借用近100篇古今各种寓言、典故、巧喻,开示人们生活、工作、修身的智慧。慈惠法师讲述故事力求通俗生动,传授道理力求简明浅显,这些看似简明的道理,却无一不是拔除人生迷障,改变人生运势的良方。

作者简介

    慈惠法师,台湾宜兰人。日本大谷大学文学硕士。1965年礼星云大师出家。专长中日文翻译。毕生协助星云大师弘扬人间佛教、筹办佛光山各类教育机构。现任佛光山开山寮特助。著有《佛经概说》《谛听生命之歌》《古今谭》《好儿童故事》套书等。

目录

第一章
  大海三鱼
  鸿雁喻
  善听
  最大的财富
  扑满
  接力赛跑
  药草在哭
  黑白二姊妹
  青出于蓝
第二章
  拾落叶
  眼横鼻直
  哑子得梦
  你是几年级
  甜鱼
  习气如江山
  两条船
  饿鬼的毒食
  法筵留香
  工作是长生剂
第三章
  莫忘己心
第二支箭
  野狐禅
  顽石点头
  井中捞月
  洗身洗心
  半杓桥
  慈悲的样子
  癞痢狗
  手上的腥味
第四章
  啐啄
  速食文化
  烽火观音
  为自己写什么
  清理烟囱
  宝藏库
  敲一下
  善行如城堡
  蹦跳的小孩儿
第五章
  聚宝盆
  人生的码头
  佛头着粪
  见机行事
  脚踏麦芽
  一掬之水
  最宁静的道场
  方外情义
  泥包的金佛
  须弥与芥子喻
第六章
  玄关
  菩萨的住处
  疾病即健康
  满汉全席
  无量寿
  生命的光辉
  精进如援兵
  谁最尊贵
  人生如戏
  道行如真金喻
第七章
  一片白云
  铁杵磨针
  布施如穿针引线
  念经行经
  爱在酒瓶里
  回向
  佛不度无缘人
  方便为门
  泰山压顶
第八章
  解铃
  展示品
  骄慢如山
  新妇骑驴阿家牵
  厨房是道场
  仕女画
  登山与挖井
  枯木堂
  爱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第九章
  随手功德
  献花
  心煮的饭菜
  道在众生身上
  无声之声
  飞锡
  如丧考妣
  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钟
  灵山就在你心头
  好雪片片不落别处
第十章
  窄门
  双面神
  落第及第
  筷子
  听“听不到的声音”
  自创标志
  选佛场
  找女人喻
  厨师的围裙
  彩绘世间

前言

  

    传灯——智慧的法悦
    六十几年前,在中国台湾宜兰一个淳朴的乡村小镇,有位姓张的女孩儿,一路跟随星云大师四处弘法,她就是现今被佛教界誉为才女的慈惠法师。她以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闽南话、日语,随侍在大师左右为其翻译。
    1994年6月,星云大师曾在台视频道开设《星云说喻》节目,三年后,由慈惠法师接棒,那期间,法师每日勤奋地阅读经论、佛教著作、坊间图书、古今典籍,以及四处搜集整理各种讲说的教材,孜孜不倦地自我学习与充实。
    后来,在大师的鼓励与敦促下,慈惠法师将在电视上的讲说稿,整理成一篇篇动人、简而易读的文章,自2004年起,每天在《人间福报》副刊连载,专栏名称就取为“古今谭”,希望借由古今各种寓言、典故、巧喻,达到借事说理的功效。2005年,再由香海文化出版成一套六册的套书。
    2011年5月,上海人民出版社亦为其编辑、出版《知己》《善听》和《心悟》三册书,书中除了有星云大师的推荐序外,亦获中国一代文学大家余秋雨的推荐。余先生在序文中写道:“这套《古今谭》,是慈惠法师第一次正式出版的书籍,可以反映法师在几十年弘法过程中循循善诱的风范。讲述故事力求通俗生动,传授道理力求简明浅显,几乎为任何人拔除了理解上的障碍;但是细细品味发现,这些看似简明的道理,却是人生至理,要真正理解又谈何容易……我想,慈惠法师做这种智慧的选择,既出于一个资深教育家的悟性,更出于对星云大师弘法原则的深刻理解。”
    星云大师也在推荐序说:“我一生要感谢的人太多,但协助我弘扬人间佛教、推展佛教事业的过程中,慈惠法师是我所要感谢的主要一人。没有她任劳任怨,随我四处游化,在讲说中翻译了五十多年,我无法与大众沟通交流。”
    今日,金玉满堂编辑小组,特从《古今谭》套书中遴选数十篇,并于每篇最后,摘录印度僧人僧伽斯那(梵:Sanghasena)所著的《百喻经》故事编写成白话文,祈愿在繁忙紧凑的生活步调中,这些故事可以引领你走进多彩多姿的生命感动里,将智慧法悦之灯点燃、传播,不断延伸、扩大,与有缘人共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