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中国家法(家风家教)

  • 定价: ¥48
  • ISBN:978751621661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
  • 页数:300页
  • 作者:刘云生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今中国面临世纪性转型,对传统家法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地梳理、甄别、引介、移入,不仅可以传承、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还可以为中国道路寻求可靠的本土文化资源。
    刘云生著的《中国家法》以丰富的史料为依托,围绕家规、家风等话题,挖掘历代名门世家的治家智慧与得失。本书以文化与法律的双重视角,阐述了传统家族规范在法律与道德之间的制度功能定位,以及中国家法对中国文明发展的巨大贡献。

内容提要

  

    家风好则人心正,父母慈,儿女孝,婆媳睦,妯娌和,子孙贤。家风不好则子孙恶,子不肖,孽孙生,一个家庭的和睦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家法。一个家族的家法关系到一个家族的声誉和兴旺,更关系到家族内子女的人格塑造与培养。刘云生著的《中国家法》从“家风家教”“人道伦常”“修身齐家”三大方面,由大及小、由浅入深地阐释了一个家族、一个家庭、一个家族成员该如何对子女进行有益的引导、教育,从而潜移默化地继承家族的传统美德,累积智慧,树立影响,让子孙世代受益。

作者简介

    刘云生,四川绵阳人,1966年11月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法史学博士后,《中国不动产法研究》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09)、重庆市第三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2)。重庆市政府第六次、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完成3项,在研1项。教育部2013年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的理论探索与制度设计”(13JZD007)首席专家。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中国古代契约思想史》《民法与人性》《制度变异与乡村贫困》等。主编《物权法》《民法学》《物权法教程》《侵权责任法》等教材。

目录

家风家教
  家教(上)
  家教(中)
  家教(下)
  家规
  家风(上)
  家风(下)
  家政
  家产
  家祠
  家谱
人道伦常
  明道
  崇祖
  孝亲
  尊长
  隆师
  睦族(上)
  睦族(下)
  和邻
  亲友(上)
  亲友(下)
修身齐家
  静心(上)
  静心(下)
  立志(上)
  立志(下)
  修身(上)
  修身(下)
  齐家(上)
  齐家(下)
  为政

前言

  

    当今社会,戾气大盛。无论是家庭生活中的掌掴、辱骂父母,还是社会生活中的弑师杀友,抑或是政治生活中的贪墨暴虐,无一不彰显着国民的躁郁与教育的偏失:敬畏之心荡然无存,信任理解严重流失,容隐包荒几成神话。
    探究原因,最大的失败莫过于家法之缺位与缺失。此点成为本人2012年开始关注中国家法的最初动因。
    2014年以来,经与《法律讲堂》文史版执行主编张振华、副制片人陈德鸿、制片人苏大为、权勇副主任诸君多次商议,又请益于好友、同事龙大轩教授、秦涛博士等,最终确立了选题和基本讲授框架。
    传统家法属于家族内部自治规范。此类自治法多以儒学为基本宗旨,注重子孙的言行规范,心性淬砺,从价值理念、行为模式上注塑了代代英才,从文化上成就了中华法文化的辉煌实绩。不仪维持了国家成文法的正统权威,也实现了礼俗与法律、乡村与城市、文化与经济多维面的互补与互通,奠定了传统家族文化的坚实底座,造就了中华优秀文化的磅礴气韵和良性嬗递。
    当今中国面临世纪性转型,对传统家法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地梳理、甄别、引介、移入,不仅可以传承、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还可以为中国道路寻求可靠的本土文化资源。
    据笔者目力所及,百年来关于中国家法之研究、流布尚未出现独立而系统之学术专著,而多集中于如下六类:——专题研究类。日本民法耆宿滋贺秀三先生所著《中国家族法原理》,侧重于研究“传统中国”(traditionalChina)家族之法律构造及其内部治理,但重点在于阐释家的社会机制效应。国内如徐扬杰先生所著《宋明家族制度史论》,对传统家法之功能多有涉猎,但重于家族制度源流考辨及功能分析。另有《中国家族文化》等系列文化丛书,但多系资料铺陈,贪多务得,反失根本。
    ——文化宣讲类。近年来,为凝聚人心,整饬世风,国家高层开始注重恢复、倡导传统家教、家风,家法渐次成为热词。但该类传播多系文化宣讲,主题不一,角度各异,虽有较高收视率,但缺乏系统性深度介入。
    ——政策时文类。此类研究集中于国家高层领导讲话及各类人士对讲话之解读心得,影响不可谓不大,但多为标签化命题时文,难以全方位、深层次把握传统家法之固有精神。
    ——主题编述类。如1960年日本多贺秋五郎先生编辑《中国宗谱の研究(资料编)》。国内有费成康先生主编之《中国的家法族规》,对历代名门大族之治家规范进行分类胪列并进行编校、说明、阐释。此类虽有编校之功,但视域过窄,难窥全豹,更无从进行抽象归纳。
    ——文献整理类。南宋理学家刘清之所辑《戒子通录》,系本人目前所知最早、最系统之家训总集,嗣后历代均以家族为单元进行家法、族规编撰、修订。近代以来,各类家族习惯法调查亦形成了海量文献,较为知名者如南京国民政府司法行政部刊行之《民商事习惯调查报告录》、岩波书店刊行之全六册《中国农村惯行调查》,将家法族规视为“习俗惯例”,力求予以全景展现。年代最晚的,近有2012年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之《二十世纪华北农村调查记录》,套装4册,调研者为南开大学魏宏运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三谷孝诸先生。此类于文献搜裂、集成可谓居功至伟,但仅限于素材采撷,且方法论多采用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学科标准,对家法之法权属性及功能定位,无从研判。
    ——司法判例类。于司法判决中对家法之类民间俗例多所参酌,从中可发掘家法作为“法源”之巨大价值及其上升为“法源”之生成路径、治理功效。较早如《名公书判清明集》,系南宋时期诸多名宦采俗例判案之判词,后被仁井田陧教授《中国法制史研究·法と惯习》一书收录,为日本学界推重。国内最早有西南政法学院(今西南政法大学)1983年节选本,后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之上下本,1987年由中华书局出版。晚近代表尚有郭卫所编《大理院判决例全书》《大理院解释例全文》,分别由会文堂书局及其新记书局于1932年、1933年刊发,1972年由台北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国内2013年有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硬精装版。
    上述研究、编辑、判例虽不乏筚路蓝缕之功,但相较而言,存在严重不足。
    ——零星散乱,缺乏系统。近现代以来,囿于西方学科界分标准,学界家法研究广泛涉及法理学、法史学、民法学、社会学、人类学、管理学、伦理学各大领域。看似繁花点缀,但因价值论、认识论、方法论差异,各学科研究各行其道,各是其是而非其非,大道多歧,莫衷一是。
    ——鱼龙混杂,层次不一。因缺乏系统性,家法作为一种文化遗存,既有国学大师之雪泥鸿爪,还有国学班之蜻蜓点水,更有自媒体时代之萍踪掠影。
    ——类型化标准紊乱。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家法于传统治理结构中,存在多样态、动态化等特质,由此衍生之家教、家风、家政、家礼、家祠等文化现象之间存在何种关联,其关联形式如何,目前均难有统一之类型化区分,更难确立类型化标准。
    ——核心价值提纯难度大。传统家法存在样态多元,虽以儒家教义为主流,但因涉及子孙教育及家族前程,其中多有所谓权变之道,杂以道家之言、佛家之学,如何提炼其核心价值,殊非易事。
    ——现代转型路径维度过窄。目前的研究、传播,或限于史料搜集、堆砌,或限于单项解读,或一味泥古复古,或以今代古,强作解人,引致传统家法之核心价值体系难窥全豹,更难寻求科学合理且易于操作的现代转型路径。
    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对于传统家法不宜再局限于浅表层次挖掘,而应当致力于如下四项工作:
    ——精准提纯。在全面梳理、甄别的基础上,对传统家法所蕴含的核心价值进行提纯,特别注重探索儒学义理之学于家族自治、地方治理、国家治理三方面如何确立基本价值基座并通过家法生成制度,推广流布;另一方面,剔除传统家法之身份特权、反人性治理措施,以符合现代法治理念与法治体系。如传统祠堂文化虽有其强大功能与正向价值,但亦多有不合时宜的成分,比如打屁股,搞家暴,侮辱人格,比如禁止寡妇再嫁,破坏婚姻自由,比如超越国法,用浸猪笼等方式公开处死强奸、乱伦、抢劫杀人等恶性犯罪的家族成员等。
    ——科学分类。传统家法又称家规、家范、家乘、族规、族约、宗规,名称繁杂,类型众多。就其规范指向而论,家法至少包含三个层次:上位概念系指家族内部各类自治规范及训诫尺牍,次一级概念系统系指基于神权、父权而产生的家族管理规范及其实施路径、治家策略,最狭意义上的家法,还可以指基于管理权而产生的惩戒权。本次解读力争构建科学标准,设计出存在形态、功能定位、管理目标等标准,对传统家法进行系统归类。
    ——合理定位。家法始于人伦,终于时用,是儒家义理之学的民间具体运用。笔者力求于法权层面对传统家法定性、定位,探寻家法、国法之间的一致性与互通性,藉此明确其于现代社会应有之功能性价值及其实现路径。比如民法典是否应当规定“家长权”?“家长”历经百年误读误解,已然被刻板化甚至污名化,但家长之于家庭内部自决权、外部法律责任承担等问题的解决,不仅决定着未来民法典主体制度构建,还深刻影响着未来社会治理绩效,必须于法权构建层面进行合理定位。
    ——有效移入。传统家法是一套相当复杂而精妙的管理规范体系,涵括了子女身心健康、知识积累、经验传授、交际应酬等各方面的规则、示范。倘能有效移人,不仅能开发、挖掘出有利于化育人才的价值论、方法论,还能有效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正向三观。
    传统家法于当今社会之应用价值不仅决定了研究的意义,更决定了研究的方向和对社会的影响力。讲读过程中,窃以为,传统家法即便于二十一世纪仍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竞争力,其现实效应至少可以归结为如下三端:
    ——弘道:传承经典智慧。传统家法既属于善良风俗中的道德自律,也表现为习惯法的家庭(族)自治,属于“法治”与“德治”结合的典范,不仅维系了家庭、家族的内部稳定,也为社会、国家输送了有用、可造之才,保障了中华文明的有效传承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其中,对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者之间的关系解读属于传统国学的经典智慧,由身及心,由家及国,即便于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亦颇多可采。
    ——资政:弘扬优秀传统。与西方近代以来之街区制、社区制不同,传统中国家国一体的文化精神与制度构造迄今保留,家法与国法同兴衰,家运与国运共消长。按照一般逻辑,家运影响国运,国运系于家运,此即传统所谓“国之本在家”“积家而成国”。当无数家庭残灭,家不存,国无寄;相反,即便国家覆亡,诸多家族于短暂的衰落后,又会枝繁叶茂,生机无限。探究其原因,无非是家法所形成的家风、家道、家声,既有利于强化精神认同,团结族众,世代砥砺;又有利于个体化人才培育,国运盛则治国平天下,人孝出忠,家国两旺;国运衰则修身齐家,耕读养生,避世求生。简言之,体系周密且永传不衰的家法以儒家之“德”“仁”“义”为宗旨,对内维系了家庭、家族的稳定、繁荣,对外推动了国家之和谐、强大。而家法之稳定性、权威性、统一性、透明度、执行力适足为当今之地方自治、国家治理提供有益借鉴。
    ——育人:化育卓越人才。宏观而论,家法不仅形成了家族管理规范,有利于家道传承,家风良化,形成优势竞争力和强大影响力,还是维护国家稳定的最重要基石和前提。微观而论,一种良好的家族风气不仅是一幅时代道德规箴图谱,其功效还不亚于一部煌煌法典。家风,特别是世家大族的门风,育人有致,润物无声,往往是一个时代的风向标,成为人们追慕、仿效的典范,影响整个世态人心。家风毁坠,小则导致家族败落中衰,大则危及社会稳定,国家安全。
    屈指算来,从资料搜集、整理,到命题构思、写作录制,前后耗时五年多。尚未竟工。本书算是对家法专题的第一个横切面,解读是否精准,观点是否正确,尚有赖于有道君子不吝赐教、多所矫正。
    年少以来,涉足文史,对道学家、头巾气向来关注不多,甚或鄙弃嘲谑。今日小窗独坐,校阅书稿,居然发现有类高头讲章,不觉哑然失笑。如或对世道人心有丝毫规诫之效,即便高头讲章,亦属人畜无害。
    拉杂如上,权充序言。
    刘云生
    2017年09月21日
    天高鸿苑·排云轩

后记

  

    《中国家法》专题系列共计50讲,算是《法律讲堂》文史版开播以来最长的系列。
    本次出版的是“家教家风”系列是《中国家法》的前半部分,侧重于从基本人伦、伦常到行为规范及其治理效应层面解读传统家法。目前正在录制后半部分,亦即《中国家法》中父祖辈传递给子孙的“应世智慧”部分,估计年底能够顺利录完。
    目前在《法律讲堂》文史版开设了三个系列:《民法总则文化解读》算是“专业”,《中国家法》和《大明权宦刘瑾》《大明魔咒魏忠贤》两个权宦系列算是“副业”。有好朋友曾经质疑:好端端的民法教授为什么会心有旁骛,不务正业?
    我的回答是:民法代表了人类最美好的理想,但这理想要实现,首先得有人信仰。民法的信仰不仅需要理性的持守,还需要真诚的信奉,只有有了敬畏之心和感恩之心,人类才会臻达民法的理想世界。
    但价值观多元的时代,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利禄之心,仇怨之心,说人欲横流,戾气大盛有点过,但一个社会,无知无畏的人多了,贪狠角力、狡诈斗智的现象只能如阪上走丸,势难挽回,最终进入互害模式,人人自危,步步陷阱。
    讲权宦系列,是希望国家管好官员;讲家法,是希望家庭管好自己的孩子。唯其如此,中国的未来才会有希望,而不是失望和绝望。
    一路走来,耗时三年多。执行主编张振华矢志前行,殚精竭虑,可钦可佩;权勇、苏大为、陈德鸿诸君砥砺扶持,不惮繁冗,可亲可感,刘梦琦、杨丽、叶雪三位小美女更是长夜漫漫,加班无数。
    这些激励、知遇、奉献,不仅成为友谊的标识,还成为繁重科研、教学、讲座之余从事“副业”的最强劲推力,更成为团队终生难忘的共同记忆。
    赶写《中国家法》期间,适值小儿刘李汉唐进入高三搏击期,感谢父子俩餐桌、床头的闲侃神聊,了解了90后、00后对世道人心的独特感知,激活了星星点点的灵光;感谢岳父岳母的辛勤付出和内子李星蕾女士的理解支持;更感谢大姑李静涛女士和姑父薛洪付先生的无私奉献。两位老人三年来往返奔波于东北、西南之间,劳心劳力,承担起全部家务。
    感谢董理先生的精心策划和认真校阅。
    是为跋。
    刘云生
    2017年09月27日
    夭高鸿苑·排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