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北京的城墙和城门(精)

  • 定价: ¥498
  • ISBN:9787550282827
  • 开 本:8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8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奥斯伍尔德·喜仁龙著的《北京的城墙和城门》是了解、研究北京城门城墙里程碑式的著作。
    甫清帝逊位、民国更张,传统文化包括建筑将待巨变而保存完全之际,瑞典学者、汉学家喜仁龙,对北京的城门城墙予以调查、测绘、拍摄、研究,成果于1924年在伦敦出版。书内对北京城墙城门的调查著录极为详尽,毫不逊色我们今日所作的长城调查。如将内外城城墙内侧壁分段测绘,内城墙南、东、北、西各分115、101、108、102段,记录高度、顶宽、基厚,甚至于城砖及碑刻录文,请其中国老师、后来的著名史学家周谷城也“极为仔细和耐心地记录下来”。内城九门和外城永定门等的城门和箭楼更是地势图、地盘图、正面图、剖面图、侧面图……一应俱全。全书绘制了55幅带有比例尺的测绘图,这些图在北京有些建筑的重建中,曾起到重要参考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全书还有127幅角度多样、效果清晰、带有艺术感的大幅照片,这些从调查角度出发的照片的价值,是同时期来华传教士、研究者的摄影作品所不能比拟的。
    这部书绝不止是专业参考书,它文笔优美,处处充溢着跨越国别的人文关怀,读之可令人心驰神往,抚今追昔,以正视未来。

目录

第一章 中国北方筑墙城市概述
第二章 北京旧址上的早期城市
第三章 北京内城墙垣
第四章 北京内城墙垣的内侧壁
第五章 北京内城墙垣的外侧壁
第六章 北京外城墙垣
第七章 北京内城城门
第八章 北京外城城门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