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理论

风土(人间学的考察)

  • 定价: ¥32
  • ISBN:97875060507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46页
  • 作者:(日)和辻哲郎|译...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和辻哲郎著的《风土(人间学的考察)》讨论的是历史、文化以及民族的相互关系的问题。通过对季风型、沙漠型、牧场型三种风土类型的考察,分析了各个地区的宗教、哲学、科学和艺术特征,阐明人的存在方式与风土的关系。
    本书对亚洲和欧洲各地风土特性及各自地域文化的传统特质和关系论述周密、言必有据,“是日本比较文化研究的集大成者”。

作者简介

    和辻哲郎(1889-1960),近代日本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伦理学家、文化史家、哲学学者和日本思想史家,也是将日本哲学思想引向世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哲学京都学派的成员。他是日本伦理学会的创立人,其伦理学体系被称为和过伦理学。
    1912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哲学科,求学期间接受西方古典哲学与德国哲学的熏陶.尤其深受叔本华、尼采等哲人的影响,同时热爱文学,为大正文坛的活跃人物,精神上为夏目漱石私淑弟子,后转而进行重在融通东西方思想文化的学术研究。1927-1928年曾赴德国留学,1932年以《原始佛教的实践哲学》获得博士学位,知名的著作有《古寺巡礼》《风土:人间学的考察》《锁国:日本的悲剧》《日本伦理思想史》等多部。一生笔耕甚勤.故后译作著作被整理为《和过哲郎全集》二十五卷,别卷二卷。
    曾在东洋大学、法政大学、京都帝国大学、东京帝国大学等校任教授,日本学士院会员.1955年文化勋章获得者。

目录

第一章  风土的基础理论
  一  风土的现象
  二  人间存在的风土性界定
第二章  三种类型
  一  季风
  二  沙漠
  三  牧场
第三章  季风型风土的特殊形态
  一  中国
  二  日本
第四章  艺术的风土性特征
第五章  风土学的历史性考察
  一  赫尔德之前的风土学
  二  赫尔德的精神风土学
  三  黑格尔的风土哲学  
  四  黑格尔之后的风土学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