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书法篆刻

历代草书歌诀汇编(精)

  • 定价: ¥185
  • ISBN:978720012570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270页
  • 作者:编者:马国权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草诀歌》又名《右军草法至宝》。传为王羲之所书,其祖本已无可考,陈元靓《事林广纪》记载的北宋署名“采真子”的本子,是作者就当时流行的“一百二十韵,凡四百一十字”的底本加以修订而成“一百韵”的,但其书已不传。元刻《草书百韵诀》是现存较早的刻本,共计七十六韵七百六十字。明神宗朱翊钧在万历十二年(1584)曾将三种有关草诀的本子汇刻,分别名《草诀百韵歌》(共一百零六韵一千零六十字)、《后韵草诀歌》(共三十七韵三百七十字)、《草诀续韵歌》(共四十二韵四百二十字),且亲自写序、跋。其后明万历二十年(1592),范文连奎馆上石,称为《集古草诀》,万历四十一年(1613)韩道亨书写墨迹本,名亦称《草诀百韵歌》。这些传本皆浅白易晓,读之亦琅琅上口,易于记忆。马国权编著的《历代草书歌诀汇编(精)》将历代《草诀歌》汇编一册,更有现已佚失的明万历刻本的图像资料,弥足珍贵,为史无前例之一版。

目录

一  元刻草訣百韻歌
二  明萬曆御製草訣百韻歌
三  明萬曆御製後韻草訣歌
四  明萬曆御製草訣續韻歌
五  草訣歌
六  草訣偏旁辯疑
七  補訂急就章偏旁歌
八  章草草訣歌
九  棄訣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