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弹性思考力(远离消极提升孩子挫折容忍的心理指导课)

  • 定价: ¥55
  • ISBN:97875560419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少儿
  • 页数:308页
  • 作者:(美)塔玛·琼斯基...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许多年来,很多父母在享受着与孩子之间天伦之乐的同时,亦饱受很多烦恼和困惑,“为什么我的孩子总看到一件事情中坏的、糟糕的一面?”“如何才能让孩子从失败中走出来?”“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自信、积极乐观的心态?”“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如何提升?”……
    塔玛·琼斯基著的《弹性思考力(远离消极提升孩子挫折容忍的心理指导课)》一书为上述各种问题的回答指明了一条独特且亮丽的大道。之所以独特,因其从“弹性”的角度入手谈孩子消极思维和消极情绪的转变,及新型思维框架的构建。“弹性”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词语,英文原文为“flexible”,书中的意思是指每一个人在压力、逆境、创伤之下仍能积极应对并良好适应的能力。弹性视角下的每个孩子,都具有改变消极思维与消极情绪的潜能,拥有应对各种困境的优点和才能,可以在父母的关爱和支持下战胜困难、直面挫折和应对挑战,看到自己长期以来未被发现的长处,调整、转化自身的消极、固定式思维方式,建立具有成长性质的新思维框架,并使自己的人生充满各种可能性。“从失败事件中进行学习”以及“在困境中找到孩子的优点”就是这一独特性的充分体现。

内容提要

  

    《弹性思考力(远离消极提升孩子挫折容忍的心理指导课)》是不安世界的安全感导师塔玛·琼斯基30年儿童心理研究实践之作,教你培养拥有心理弹性的孩子。
    9堂课,10个策略,5个步骤,教孩子学会弹性思考,发挥特长,拥抱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美国儿童情绪管理专家的“弹性思考练习”,带孩子换一个轨道去思考,重新看待生命中那些不可避免的挫折与不幸,悲观、消极从此不再来!
    美国多位心理学大师联袂推荐,北师大心理学院林丹华教授专业作序!
    消极思维就像是一通不请自来的推销电话,如果孩子总是无意识按下接听键,并对内容深信不疑,生活自然充满焦虑、不安、恐惧——时时担心自己不够完美,觉得所有事情都做不好,将眼前的小麻烦放大为无法处理的大灾难,遇到困难就想放弃……这些消极情绪和思维扭曲了孩子对现实世界的感受,即使成功也无法觉得快乐。
    心理学家塔玛·琼斯基详细分析了造成消极思维的原因并提供许多策略,家长可以通过这些策略让孩子学会管理他们的消极想法,在自己的心灵和外部世界中站稳脚跟,不被轻易打败,培养乐观的态度和弹性思维的能力,锻炼出面对挫折与压力的韧性。

媒体推荐

    塔玛·琼斯基博士再一次写出了一本令人难以置信的有用且实用的书——《弹性思考力:远离消极,提升孩子挫折容忍的心理指导课》,这本书为父母或孩子的照顾者提供了明确的策略来帮助孩子,并就不同年纪的孩子细分出不同的应对方法。家有悲观、消极倾向孩子的父母都需要阅读这本书。父母在练习琼斯基博士提出的思维与行为策略时,将发现自己不仅是在面对孩子时,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也都会变得更加乐观。我强烈推荐这本好书。
    ——朱迪·贝克,贝克认知行为治疗研究所主任、美国认知治疗研究院前院长
    虽每年出版的亲子教育类图书众多,但此书可谓其中精品。对父母而言,此书无异于雪中送炭,温暖又亲切;对心理咨询实务者来讲,此书可谓是“众里寻他千百度”;对学校和教育实践工作者,此书可充分展现其“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功能,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快乐成长。所述内容和方法适用于从学龄前到大学阶段的孩子,读者群可涵盖父母、青少年、教育工作者以及各类助人者。
    ——林丹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副部长

作者简介

    塔玛·琼斯基,博士(Tamar E. Chansky, PH.D.)
    美国十大影响力心理学家之一
    临床精神医学博士、情绪研究专家、临床心理学大师
    美国心理协会和宾夕法尼亚行为治疗协会会员
    1999年,她在宾夕法尼亚州创立了美国“儿童强迫症和焦虑问题研究中心”,后来扩大关注范围,更名为“儿童与成人强迫症和焦虑问题研究中心”。2004年,她创立了教育网站www.worrywisekids.org,同父母和老师们一起,帮助解决孩子的各种心理问题。她的全部职业生涯致力于帮助儿童、青少年和成年人“让心灵成为更安全的地方”。
    她还是深受美国主流媒体欢迎的儿童心理专家,经常登上《福布斯》《纽约时报》父母世界Parents》、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等大众媒体,她还在《赫芬顿邮报》和《今日心理学》杂志开设专栏,帮助人们更乐观地生活。

目录

名家推荐
推荐序
目录
引言  打开心灵的天窗
Part 1  改变孩子的想法
  第一章  了解消极思维:天生容易过早放弃
    从心里走出来
    消极思维的原因及它与抑郁症的关系
  第二章  改变孩子的思维:与消极思维的大脑对抗
    培养双行道思维:问题不在于你怎么想,而在于你怎么做
    学会弹性思考的九堂课
  第三章  走过消极情绪的强风暴雨:接受、化解与修复
    情绪:是阻拦,还是化解?
    第一步:准备好成为孩子的情绪导师
    第二步:要学习的功课
    第三步:掌握情绪调节的工具
    第四步:应对情绪风暴
  第四章  让光芒照耀孩子的特殊才能:发现并运用孩子的长处
    积极心理学:重点关注对孩子有效的方法
  第五章  克服消极思维的整体方案:从“不”到“知”
    改变你能改变的:从消极思维中解放自己
    离开消极轨道:你还有其他地方可以去
    在学习中放松:远距离学习与放松
    建立框架:如何向孩子解释消极思维
    整体方案
Part 2  当消极情绪遇上现实
  第六章  当消极情绪长驻不走时:我的孩子需要专业的帮助吗?
    什么程度的消极是正常的?
    正常发育、消极情绪与危险信号
    抑郁症的诊断
    抑郁症的治疗
  第七章  输赢、失败和嫉妒:慈爱地陪孩子走过生命中的坎坷
    困难重重:思维消极的孩子最需要学习的一课
    处理人生中麻烦的问题
    当损失实实在在发生了的时候
  第八章  父母的角色:教导孩子处理消极情绪但不被卷入其中
    困境:要轻松以对,还是严阵以待?
    父母对消极思维的反应和结果:跳进去、弹出来、稳住不动
    减少消极思维的循环
Part 3  开启更多的可能性
  第九章  培养弹性、保持开朗:从挫折中恢复,开发积极态度
    振作起来:快速走出生活中的磕磕绊绊
    把积极性带到他们身边
  第十章  乐观每一天:为持续稳定的家庭生活播下快乐的种子
    乐观的家庭是什么样的?
  第十一章  点亮未来:让孩子行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用心去寻找,就会找到
    弹性思考:听见改变的声音,赶走绝对化
    影响一生的乐观主义:让孩子和你都从消极思维中解脱
    眼光要放长远

前言

  

    许多年来,很多父母在享受着与孩子之间天伦之乐的同时,亦饱受很多烦恼和困惑,“为什么我的孩子总看到一件事情中坏的、糟糕的一面?”“如何才能让孩子从失败中走出来?”“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自信、积极乐观的心态?”“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如何提升?”……帮助孩子克服消极的思维和想法,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始终是世界各国、各种文化下的父母们一直苦苦追寻着的目标和方向,对父母们亦不啻是一场场严峻的考验。
    《弹性思考力:远离消极,提升孩子挫折容忍的心理指导课》一书为上述各种问题的回答指明了一条独特且亮丽的大道。之所以独特,因其从“弹性”的角度入手谈孩子消极思维和消极情绪的转变,及新型思维框架的构建。“弹性”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词语,英文原文为“fiexible”,书中的意思是指每一个人在压力、逆境、创伤之下仍能积极应对并良好适应的能力。弹性视角下的每个孩子,都具有改变消极思维与消极情绪的潜能,拥有应对各种困境的优点和才能,可以在父母的关爱和支持下战胜困难、直面挫折和应对挑战,看到自己长期以来未被发现的长处,调整、转化自身的消极、固定式思维方式,建立具有成长性质的新思维框架,并使自己的人生充满各种可能性。“从失败事件中进行学习”以及“在困境中找到孩子的优点”就是这一独特性的充分体现。
    此外,该书还具有以下的突出特点:
    第一,系统性。该书将孩子的消极思维与情绪的转化与父母的努力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由此从家庭系统的角度强调了亲子之间的良性互动过程以及这种互动对孩子的重要影响。要帮助孩子远离消极,父母首先要有积极的教育理念和科学可行的教育方法,书中渗透于每一页的父母对孩子的深度理解和同理心,就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和支持。当这种无条件的爱和接纳如清晨的阳光照耀进孩子的内心之后,任何抑郁、焦虑和消极的思维都会随之消失殆尽。这份光明不仅进入了孩子的内心,更使父母自身的内心世界也变得更加宽敞亮堂,达到双向促进、共同成长之良效。
    第二,操作性。该书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给父母们提供了诸多灵活有用、操作性很强的方法和技巧,书中不仅有改变消极思维的九堂课,也有步骤清晰的帮助孩子改变消极思维的整体性方案,更有遍布全书的小游戏、小方法,便于父母们随处找到应对的方法和技巧。书中为父母们呈现了从学龄前幼儿到青少年的体现不同年龄段特点的应对方法,且语言生动活泼,将深刻的心理学知识融汇到可操作的应对方法和解决方案中,可读性强,最大程度上便于父母们学习、掌握和运用。
    第三,前沿性。该书还有一个突出的特色就是将脑科学的最新前沿研究结果直接转化到儿童心理与教育之中,可以说,这是一本融合了传统的认知行为治疗、积极心理学和最新脑科学成果的应用类父母教育宝典。如果你想了解孩子消极思维形成的大脑机制以及如何更科学、有效地向孩子解释消极思维,阅读这本书吧!它会带着你深入浅出地洞悉消极思维形成和转化的大脑奥秘,从问题的核心本质和基本规律入手带领孩子进行改变,达到事半功倍之目的。
    第四,跨文化性。此书虽是一本国外的著作,但书中的诸多方法具有跨文化的有效性,可供不同国籍、不同文化和种族的父母阅读并实践书中所提方法。作者亦非常注重在解读西方的理论和方法时融入东方的哲学思想,读者可从中读到老子的话语,感悟“知足常乐”等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与智慧在促进亲子关系改变中的历史穿透力。
    综上,虽每年出版的亲子教育类图书众多,但此书可谓其中精品。对父母而言,此书无异于雪中送炭,温暖又亲切;对心理咨询实务者来讲,此书可谓是“众里寻他干百度”;对学校和教育实践工作者,此书可充分展现其“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功能,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快乐成长。书中所述内容和方法适用于从学龄前到大学阶段的孩子,读者群可涵盖父母、青少年、教育工作者以及各类助人者。
    对于身处变化时代的父母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但只要心怀深切的关爱、接纳和同理,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以积极、乐观、灵活的心态对待各种困境和挫折,亲子之间的共同成长性模式终将建立,生命之花终将灿烂绽放!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副部长  林丹华
    2017年农历新年于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