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法相/佛光山金玉满堂系列

  • 定价: ¥58
  • ISBN:97875143628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318页
  • 作者:慈庄法师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生必读的智慧教材,生命教育的极佳读本!
    将星云大师法宝带回家,读遍人间万事,看尽世情人心。
    当你心烦时,信手拿来读一篇,像是清凉三昧水一般,能熄灭种种挂碍;当你晨起或午休之后,随意读一两篇,能增进智慧,让生活与工作更加顺利。
    慈庄法师著的《法相》是一部哲学通俗读物。对佛禅经典的主旨、义理、概念、掌故等进行系统、通俗地诠释,避免了以往佛教名相学书籍生涩难解、术语繁多的问题,有助于读者客观了解佛教的一些术语及义理,避免以辞害意或者断章取义。

内容提要

  

    《法相》是星云大师的高徒佛光山慈庄法师编写的一部通俗读本,以生动活泼的语体简明实用地介绍了佛教的常用名词术语,是一本实用的佛禅名词概念索引。
    书中加入了典故和公案,趣味横生,尤其适合初学者,不仅能弄清词条的意思,更能了解人间佛教的哲学思想。

作者简介

    慈庄法师,台湾宜兰人,1931年生,1954年皈依星云大师,1965年在苗栗法云寺受三坛大戒,之后留学日本京都佛教大学,是星云大师女众首座弟子。1974年开创佛光山座别院普门寺,旋即前往美国创建西半球第一大寺——西来寺,历时十年完成。后继续致力在世界各地开创佛光山道场的工作,先后完成数十所道场的开创。历任佛光山东方佛学院院长,普门寺住持、西来寺住持等,为佛光山首席长老。

目录

第一章
  一心二门
  一心不乱
  一念三千
  三法印
  三业
  三途
  三世因果
  三毒
  三时业
  三衣一钵
第二章
  三宝
  三慧
  三德
  三资粮
  三摩地
  三学
  三轮体空
  三藏
  三转法轮
  四小不可轻
第三章
  四问
  四正勤
  四依止
  四念处
  四大皆空
  四事供养
  四威仪
  四大名山
  四弘誓愿
  四恩总报
第四章
  四圣谛
  四无量心
  四摄
  五欲
  五戒
  五逆
  五衰相现
  五家七派
  五乘佛法
  五停心观
第五章
  五蕴
  五浊恶世
  六度
  六神通
  六成就
  六和合僧
  六道轮回
  六尘
  七圣财
  七众弟子
第六章
  八正道
  八苦
  八相成道
  八风
  八种福田
  八关斋戒
  八识
  八难
  九品往生
  十大弟子
第七章
  十地
  十如是
  十法界
  十二因缘
  十二部经
  十二头陀行
  十八地狱
  十八罗汉
  人胜诸天
  大乘小乘
第八章
  山门
  不二法门
  大雄宝殿
  卐字
  止观双修
  左右胁士
  出坡
  西方三圣
  回向
  如是我闻
第九章
  南无
  信解行证
  食存五观
  行脚云游
  寺院庵堂
  佛陀十号
  佛智如海
  明心见性
  法华七喻
  阿稗跋致
第十章
  善知识
  挂单
  无明烦恼
  般若空性
  无常苦空
  涅槃
  转识成智
  阐提成佛
  福慧双修
  龙华三会

前言

  

    进入佛法堂奥之钥
    佛教典籍浩瀚无边,令许多想要一窥堂奥的人望而生畏。又因古文生涩难解,名相术语繁多,让习惯阅读白话文的现代人,以及有心学习之士,有了文字上的障碍。
    如何将佛教经典艺文化、通俗化,一直是星云大师念兹在兹的心愿。1978年,大师鉴于岛内研究佛学的工具书有限,于是敦促佛光山大藏经编修委员会编辑一套简明实用,且具体完整的辞典,以供研究者使用,亦即耗费十年编纂而成的《佛光大辞典》,问世后,因内容包罗万象,广受各界学者及宗教人士的肯定;翌年,即获颁“金鼎奖”的殊荣,这是佛教史上第一部以白话文撰写的佛教大辞典。
    为了实践此一理想,大师除了孜孜不倦书写创作出版之外,近日亦在各地演讲畅谈“佛法真义”,希望将佛陀真正的教示本意为大众说明,避免宣扬者以辞害意或断章取义,让有心学佛人士不再视为畏途。
    其实,早在50年前,大师于高雄创建寿山佛学院之始,便已极力提倡平实简易的生活化佛法,企盼佛教也能编纂一本浅易简明的佛学名相索引。当时慈庄法师担任教务工作,大师嘱咐她以生动活泼的语体方式教授佛教名相学,并将教材汇编成文字;直到1997年,佛光山开山30周年,佛光文化才将这批尘封已久的教材编辑成《法相》一书。
    今日,佛光山金玉满堂编辑组,特从慈庄法师的《法相》遴选出一百篇,搭配画家何山的作品。编汇成此书,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