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风起陇西(新版)

  • 定价: ¥42
  • ISBN:97875404828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378页
  • 作者:马伯庸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文字鬼才”马伯庸成名代表作《风起陇西(新版)》出版十年初心修订,重新填写历史“可能性”。
    史书不会记录这些事件,也不会留下他们的名字。
    秘密情报战线上的生死角逐,三国时代间谍与反间计划。
    史实留下许多空隙,可以用无数可能性去填满。

内容提要

  

    暗流与洪流,危机与逃亡,疑窦与谋杀;三国时代秘密情报战线上的生死角逐。
    马伯庸著的《风起陇西(新版)》讲述了诸葛亮北伐期间,一名强悍而狡猾的间谍潜入蜀汉腹心。蜀汉靖安司闻讯而动,铺下天罗地网。一场惊心动魄的情报战争,在不被历史记录的黑暗中拉开序幕……

作者简介

    马伯庸,80后,生于赤峰,长于桂林,求知上海,留学海外。曾长期供职于某外资企业,工作之余,舞文弄墨,人称“文字鬼才”。其作品涉猎广泛,风格奇谲幽默,常令人忍俊不禁,拍案叫绝。代表作《古董局中局》《长安十二时辰》《风雨<洛神赋>》,曾获人民文学奖散文奖、朱自清散文奖、中国图书势力榜年度十大好书等。

目录

序章
第一部  汉中十二天
  第一章  潜伏与忠诚
  第二章  忠诚与牺牲
  第三章  牺牲与阴谋
  第四章  阴谋与行动
  第五章  行动与调研
  第六章  调研与信仰
  第七章  信仰与冲突
  第八章  冲突与意外
  第九章  意外与爱情
  第十章  爱情与圈套
  第十一章  圈套与对弈
  第十二章  对弈与对决
  第十三章  对决与结局
间奏  一个益州人在武昌
  第一章  结局与开始
  第二章  开始与远行
  第三章  远行与暗流
  第四章  暗流与洪流
  间奏  尾声
第二部  秦岭的忠诚
  第一章  洪流与危机
  第二章  危机与逃亡
  第三章  逃亡与回归
  第四章  回归与清理
  第五章  清理与盘问
  第六章  盘问与疑团
  第七章  疑团与疑窦
  第八章  疑窦与谋杀
  第九章  谋杀与家庭
  第十章  家庭与友情
  第十一章  友情与仇恨
  第十二章  仇恨与戒严
  第十三章  戒严与追击
  第十四章  追击与坦白
  第十五章  坦白与真相
  第二部  尾声
后记
新后记

前言

  

  

后记

  

    距离《风起陇西》的写作和出版已经过去十年了。
    我至今还记得当初动笔写这部小说的情景。那是一个夏天,当时我住在广州花都,正在过暑假。我的床边摊放着陈寿的《三国志》和福赛斯的几本小说。那时候我虽然已经尝试着写点东西,但是都很短,正经的长篇小说还从来没碰过。
    我百无聊赖,几本书轮番着看,有点困。在迷迷糊糊中,这些书交叠到了一起,我的脑子一个激灵:如果把陈寿和福赛斯合而为一呢?在一开始,我觉得这是个荒唐的念头,可从来没人这么干过。但立刻转念一想,正是因为没人干过,这件事才有意义呀。
    于是我简单地构思了一个故事,试着写了几段,发现很酷,然后兴高采烈地写了下去。前几章一气呵成,茶饭不思。那种疯狂而喻悦的体验,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从现在的眼光来看,《风起陇西》有着各种各样的缺点。不过它是真正属于我的开山之作,从那时候起,我发现在历史缝隙中,有许许多多可能性可以挖掘,这些猜想未必是真的,但值得用想象去填补——我把它称为“历史可能性”写作,即在不改变历史的前提下,以一个全新的现代视角去诠释。戴着镣铐跳舞,而且是戴着老式镣铐跳现代舞。
    在接下来的写作生涯里,我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把“历史可能性”小说这个概念发扬下去。究其滥觞,可以说就是源自这本不太成熟的作品。
    这次修订,我在结构上并没有做调整,主要是改动一些错误和文字风格。比如我在初版里故意使用了翻译体的文风以及大量现代词汇,故意造成一种强烈的违和感。这是当年的恶趣味,我决定保留它的原汁原味,但是对一些特别中二且毫无必要的词句,都做了调整,让它看起来更正常一些。
    除了风格之外,还有一些史实方面的错误。初版里我把汉中写成陕北那样的黄土高原,后来我实地去考察了一圈,才知道那里分明山清水秀;还有,我原来以为诸葛亮在汉中的治所是南郑,后来才知道他大部分时间是待在沔县。
    我在书中屡屡提及喝茶这个动作,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错误——汉代可没有泡茶的喝法。我还在书里让角色们张口闭口称“×大人”,其实这种尊称,要到宋元才见到雏形。最可笑的是,我还让书中角色吃到了地瓜,那分明是明代才引进的作物。
    重新修订是个有趣的过程,就像是重新面对那个年轻的自己。除了感怀之外,我还要努力压抑怒火,用现在的标准来看,当年的自己就是一个标准的熊孩子,文字信马由缰,肆意妄为,真想给他一拳吼一句:“给我好好写东西,不要胡闹啊!”
    时光是追不回来的,但是文字可以。这次修订,权当是一次返老还童吧。对我是这样,希望对你们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