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厨房越小做饭越好

  • 定价: ¥39.8
  • ISBN:97875086811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49页
  • 作者:(日)后藤由纪子|...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居住空间拮据的当下,小厨房是大部分家庭和个人普遍面临的问题。因为厨房小,主妇、煮男们会讨厌甚至拒绝下厨,把做饭当成了生活中最不能让人愉悦的事。
    后藤由纪子著的《厨房越小做饭越好》切合实际,如一股清流注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在作者后藤由纪子看来,没有理想的厨房,只有方便使用又用着舒心的厨房。她提出的很多理念也都切合当下需求,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有效合理使用空间,还可以轻松将油腻的厨房清洁成清爽干净的空间。本书图文并茂,简洁、凝练、生动地为读者呈现出了一套让人愉快做饭的厨房整理术。    作者后藤由纪子,日本人气家居生活作家,她家的厨房只有4平方米多一点,两个灶眼,没有烤箱。但她为一家四口每天做饭,一做就是15年。由纪子并没有抱怨厨房的狭小,反而在日常中渐渐适应且更灵活的将这4平米的厨房变成自己的舞台,每天优雅地为家人烹制出自己的美食作品。她的所作所为不仅令人佩服,也让我们得到启发——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只要我们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自然可以一一化解,继而更好地享受我们的生活。

内容提要

  

    你会因为厨房小而放弃做一日三餐?
    你会因为厨房小而放弃宴请客人?
    你会因为厨房小而连自己喜欢的餐具也放弃收纳?
    对本书作者后藤由纪子来说,做饭这件事是她每日的必修课。在她眼里,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只要出了家门,就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辛苦的事情。所以每天让家人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积蓄能量,打起精神,显得格外重要。
    在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小厨房里,后藤由纪子每天为一家四口做三顿饭,一做就是15年。在这后藤由纪子著的《厨房越小做饭越好》里,后藤由纪子与我们分享了小厨房也能自得其乐做大餐的秘诀:
    厨房工作的时间分配;
    把厨房当作“驾驶舱”;
    不费时间,精力与空间的料理;
    饭后也轻松:做清洁的时机选择;
    正因为小,才更要一目了然;
    巧妙地大量收纳自己喜欢的餐具;
    不方便拿取的地方,就不要勉强使用了;
    用“简单打扫”来减少麻烦;
    用“喜欢的事物”来打起精神;
    感觉做饭很难的话,想想这是独一无二的“给喜欢的人做的料理”。

作者简介

    后藤由纪子,日本人气杂货店“hal”的店主。现与从事园艺师工作的丈夫及上高中的女儿生活在静冈县。长子在东京上大学独自生活。她将家庭放在首位的生活状态及每天的主妇工作、时尚感悟等被杂志报道后,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关注。曾出版《妈妈一天的工作》《后藤由纪子的私家便当菜谱》《曾经与未来的所爱》《衣橱和日用品》等书籍。

目录

前言
  独居时,1k的厨房
  12叠的商用厨房
  现在3叠大小的厨房
第1章  计划正是因为狭小,所以才需要安排得井井有条
  料理的八成是“计划”
  充分地轮流使用两个灶口的秘诀
  不费时间、精力与空间的料理
  不会长时间放置垃圾的方法
  即使狭小,也必须要有的炊具
  小厨房也能诚心待客
  饭后也轻松:做清洁的时机选择
第2章  时间厨房工作的时间分配
  忙碌清晨的时间分配
  和时钟相比,更重要的是“计划簿”
  忙碌夜晚的时间分配
  用举手之劳缩短时间
  向园艺师学习“稍事休息”
第3章  动线把厨房当作驾驶舱
  把“小厨房”当作“机能驾驶舱”
  水池也能变身“料理间”
  经常用的东西要放在“活跃区域”
  做饭过程中也能变换地点
  制订计划,保持均等的动线
第4章  收纳即使狭小也不放弃心头所爱
  正因为小,所以更要一目了然
  巧妙地大量收纳自己喜欢的餐具
  餐具架要“浅入窄隔”
  玻璃杯洗完要倒扣
  只要摆放整齐,水池下面也能放东西
  收纳空间要“留有余地”
  防止冰箱里出现遗忘的菜
  不方便拿取的地方,就不要勉强使用了
第5章  扫除养成脏了就打扫一下的习惯
  用“简单打扫”来减少麻烦
  准备五块白抹布
  总被遗忘的沥水架,一个月也要清洗两次
  分开使用三块海绵与一把钢丝刷
  做饭时要换气,睡觉时也要换气
  扫除中物品最佳的临时存放点是地板
  可燃垃圾的垃圾箱要放在厨房以外
第6章  乐在其中用积极乐观的心态走进厨房
  用“喜欢的事物”来打起精神
  借助餐具的力量让饭菜更可口
  在厨房里也能自得其乐的方法
  感觉做饭很难的话,想想这是独一无二的“给喜
  欢的人做的料理”
  让家人也能收获厨房的乐趣
附录  小厨房也能做大餐的秘诀
  用少量的炊具做出三道菜的秘诀
  充分使用半成品食材
后记

前言

  

    我们一家四口的厨房,不过三叠大小而已。
    就跟单身公寓的厨房一样大。
    客观来讲十分拥挤,但对于我来说,这个为全家人准备一日三餐的操作间,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重要存在。
    我希望每个家庭成员在家的时候,都能感受到欢愉和轻松的气氛。
    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只要出了家门,就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辛苦的事情。所以吃些好吃的东西,积蓄能量,打起精神,显得格外重要。而我能做的,就是为家人精心制作料理,让他们活力满满地出门。
    从准备家人的早晚饭和便当,到清洗和打扫,我待在厨房的时间是最长的。正因如此,我才萌生了把厨房打造得便于活动、方便做饭并且充满乐趣的想法。
    在这本书里,我想要向大家介绍一种即使没有理想中的厨房,也能乐在其中地为家人准备料理的方法。
    在对比“理想的厨房”与“现实的厨房”时,我也回想了一下迄今为止我经历过的厨房的样子。
    我曾经在1k(即带厨房的一居室)的厨房、12叠大小并拥有商用厨具的厨房,还有现在家中的这种厨房,都做过料理。
    如今看来,在面积大了好几倍的商用厨房做饭也还是有不方便的地方,而在1k的小厨房里一样也可以做出美味的一日三餐。
    虽然没有体验过100%满意的厨房,但无论在哪个时期我都希望可以快乐地制作料理。
    首先我想讲一讲我的厨房经历。
    独居时,1k的厨房
    下一页图中的结构,就是我最初独居时的房间户型。厨房的大小是3叠,和现在的厨房面积差不多。
    虽然餐具和现在相比少了很多,但因为我在杂货店工作,家里有很多容器,所以放置了一个小的餐具架。
    到现在我还记得拥有自己的厨房时那种开心的感觉。
    早餐是烤面包和煎蛋这种简单的食物。便当也是简单地把前一天的剩饭与切好的水果拼在一起。晚餐是肉或鱼,还有蔬菜。因为没有笊篱(油炸滤网),我就买切好的鱼块,用平底锅来煎。
    那时候,最常做的是筑前煮和蔬菜炒肉这一类能有很多蔬菜可以吃的料理。我经常一次性做3~4人份的菜,放到第二天的便当里。尤其是像煮物这种做起来不太费劲的食物,来我家的客人也都吃得很开心呢。
    12叠的商用厨房
    婚后有了两个孩子以后,我们决定搬到亲戚曾经住过的旧式民居(刚结婚的时候是四五叠大小的厨房)。
    厨房兼作餐厅,竟然一共有12叠那么大!宽敞的代价是老旧,所以我们决定重新规划一下。再就是一直都很憧憬面屋武藏武骨(指日本著名的拉面店)的氛围,所以毫不犹豫就决定引入商用厨房设备。
    孩子当时一个两岁,一个四岁,正处于什么都想要自己去探索的关键时期,所以厨房宽敞到能一边照料孩子一边做饭,这对我来说非常方便。再就是,“火力很大,炒菜一下子就炒熟了”,“煤气炉旁边就是操作台和水池,擦洗打扫都十分顺手”,诸如此类令人感动的细节。
    但与此同时,也有类似于以下种种不太方便的地方:“水池太大以至于要洗的东西越积越多”,“水池太深不好清洗”,“面积太大打扫起来很辛苦”。
    现在3叠大小的厨房
    搬到现在住的家已经是15年前的事情了。虽然厨房的面积有3叠,但实际上因为里面有洗手池,所以使用面积连3叠都不到。
    厨房紧挨着玄关,能在第一时间见到家人回来,并说上一句“你回来了”。我对这个位置非常满意,因为我想要用饭菜的香味来迎接回来的家人。
    虽说如此,但我家连全套厨具都没有,绝对算不上是理想中的厨房。
    即使这样,从搬家到现在,我也一直都是在这儿制作料理。
    不管发生什么样的状况,做饭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我的信条就是,无论宽敞还是狭小,都必须在厨房里,为家人做好每一顿饭。
    水池的旁边并排放置的是小的操作台和燃气灶。燃气灶有两个灶台,没有格栅。
    水池与操作台的前面有一扇窗子,还能在这里摆放一些放不下的厨具,这真的是一件幸运的事情。燃气灶的旁边是冰箱。因为洗手池就在冰箱的对面,所以有家人在用洗手池的时候,就要尽量避免去开冰箱门。
    水池的对面是崭新的墙壁。这里放置了一个只有搁板的开放式餐具架,上面放着经常使用的餐具,方便我在饭菜做好的时候马上转身拿到餐具,迅速地装盘。
    再往后面就是之前用的商用操作台,上面固定放着电饭煲与微波炉。下面放着的是风干的食物和装调料的收纳盒。接下来就是拼盘台和小手推车,这个位置被塞得满满的。
    久住则安,在朝夕相对中,也能察觉到因为狭窄才有的乐趣。当然,过往的厨房经历,也都是很好的经历呢。
    需要的厨具触手可得,想拿的餐具近在咫尺,不用移动就能泡茶。这些都是狭小的厨房才有的便利。
    当然了,我也曾经想要拥有整体厨房和能放下大冰箱的厨房。但即使没有这些,我也一样能为家人准备好一日三餐。
    在这本书里,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把老旧而又狭窄,并不那么理想的厨房,变成至少对自己来说“方便使用”又“用着舒心”的地方。
    厨房的结构和家庭成员的构成因人而异,希望您能从这里发现一点能与您家里的实际情况相符的提示,哪怕只是一点点,这便是我的心愿。

后记

  

    无论是狭窄的厨房,还是宽敞的厨房,都是有利有弊的。正所谓“久住则安”,在现在的厨房里,虽然有一些不得不去应对的状况,但是我却从来没有过“这里做不出家人的一日三餐,想要半途而废”的想法。
    与其总是抱怨厨房太小了,用具太旧了,缺少某样东西,倒不如花更多心思在如何改进上,我觉得这样才会变得更加快乐。
    大家稍微花些时间在计划上,多去尝试着改变每样东西的布局,只要多下一点功夫,说不定就不会因为“反正我家厨房很小”而放弃了。
    这样的改进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方法,只要是自己使用方便就可以了,毕竟用厨房的也是自己。
    即使和自己理想中的厨房相差甚远,但只要能每天在这里心情舒畅地做出每一顿饭,就足够了。我希望的就是能脚步轻快地做每件事,无论是拿餐具、切菜洗菜,还是把菜盛到盘子里。
    为了实现这样的想法,能一气呵成地做完事情就显得尤为重要。至少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生活因人而异。有人觉得装饰精美的餐具很好,有人用平均100日元的餐具也能乐在其中,只要用餐具的人是幸福的,那么选择用什么样的餐具都是正确的。
    这样想的话,厨房或许是最具有个人色彩的地方。从厨具、餐具到电器的选择,每个人的喜好都是不一样的。
    这本书中介绍的,都是我个人看来“可以这样做”的方法。
    不能说是尽善尽美。有些观点还不成熟,以后或许会有所改变,但是对于目前来说却是最适合我的。因为花费了很多精力,所以我真的很喜欢现在的厨房。
    希望大家也能打造出一个让自己乐在其中的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