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舞蹈

唐满城舞蹈文集(第3版)

  • 定价: ¥88
  • ISBN:97875651304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京师大
  • 页数:394页
  • 作者:唐满城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唐满城先生是我国古典舞学科的奠基人之一,古典舞表演艺术领域的代表人物,是令无数舞蹈学子和理论研究者崇拜的学者型表演艺术家。《唐满城舞蹈文集(第3版)》是其生前唯一一本著作,1993年在中国戏剧出版社一经出版,便在学界引起了轩然大波,书中集中倡导的“形、神、劲、律”,为中国古典舞的未来提供了一种文化依据和实践自信。

作者简介

    唐满城(1932年—2004年7月12日),曾任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古典舞资深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老教授协会文艺专业委员会委员、多所大学客座教授。1950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舞蹈队、中国歌剧舞剧院任舞蹈演员。1954年至今历任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教研组组长、教育系及中国民族舞剧系主任等职。1989年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局颁发的优秀教学成果奖;1991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对高等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特殊津贴奖”;1993年荣获国家教委颁发的第三届部属高等院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997年中国古典舞身韵教材再度被国家教委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曾在七运会开幕式《爱我中华》的文体表演,香港回归大型文艺演出,全国职工“庆大典、迎新纪”大型演出等多项大型文艺演出中担任总编导和舞蹈总监。2002年荣获首都“五·一”劳动奖章。曾出访多个国家进行艺术交流活动,其名字及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一代风流》、《舞蹈世界》中介绍;先后收入《当代中国名人录》、《中国当代文化名人小传》、《中外文学艺术名人肖像集》、《中国舞蹈大辞典》、《中国舞蹈家辞典》等。曾出版个人专著《唐满城舞蹈文集》(26万字),撰写《中国古典身韵》教材等,创作大型民族舞剧《文成公主》(获文化部颁发的国庆30周年献礼演出一等奖及创作二等奖)、芭蕾舞剧《家》、舞蹈《风雪山神庙》、《情缘》(获北京市舞蹈专业比赛一等奖)、《水泊风尘》、《家住安源》、《大唐贵妃》等。

目录


自序
再版说明
中国古典舞研究
  舞蹈学校的中国古典舞是怎样诞生的
  中国古典舞教学法前言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谈中国古典舞如何正确学习和继承戏曲舞蹈
  对戏曲舞蹈的再认识
  身段课探寻——教学实践的点滴体会
  为建立完整的中国舞蹈训练体系而奋斗
  关于《身韵课》教材对传统的继承关系及其整理方法
  对当代中国古典舞的剖析
  论中国古典舞“身韵”的形、神、劲、律
  中国古典舞的发展与新貌——为北京舞蹈学院建院35周年作
  创建新中国古典舞的我见和我行
  关于中国古典舞基训的讲座
  世纪之交——对中国古典舞学科建设的期望
舞蹈创作
舞蹈理论与评论
“桃李杯”比赛评论
随感与散记
附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