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恐惧领导力(在阁楼里发现夏卡·祖鲁)

  • 定价: ¥68
  • ISBN:978750609389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90页
  • 作者:(荷)曼弗雷德·凯...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恐惧领导力(在阁楼里发现夏卡·祖鲁)》的作者曼弗雷德·凯茨·德·弗里斯想为读者构建重新认识管理学的立体平台。管理学是一门跨学科的认识体系,涉猎学科越来越广泛。本书所取的个案分析非常独特,有点“反面个案”的意思,但“反面教材”依然是管理学的“好教材”。好比一个人要立志行善或者追求真善美,那么适当地理解邪恶的特点依然是必要的。

内容提要

  

    曼弗雷德·凯茨·德·弗里斯著的《恐惧领导力(在阁楼里发现夏卡·祖鲁)》的目标是让读者更好地认识一类特殊的领导力——恐惧领导力。在研究人类暴力倾向的过程中,曼弗雷德采用了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涉及的学科包括精神分析、发展心理学、精神病理学、集体心理学、哲学、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动物行为学、政治学和管理学等。
    曼弗雷德向我们揭示了人类历史上复杂的恐怖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让我们在无人探索的领域找到方向。了解恐惧心理学可以让我们发现极权组织中领导者和追随者之间的病态关系,帮我们更有效地识别那些利用非正常的心理控制来驯服下属的“暴君”。更重要的是,曼弗雷德帮助我们认清“暴君”的内心世界,从而更全面地理解何为高效的领导,何为低效的领导。

媒体推荐

    在所有研究群体和公共机构行为的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家和专家中,曼弗雷德对暴政和恐怖统治的解读是目前为止最前沿也最具价值的。曼弗雷德为我们奉献了一部杰出的作品。他引用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并以一种既学术又富于阅读趣味的方式,为我们讲解了深刻的一课。我强烈推荐此书。
    ——Anton Obholzer  精社分析学家和组织顾问
    从建设性自恋到反应性自恋,我们离狂妄自大和恐怖只有一步之遥。在研究夏卡·祖鲁的案例中,曼弗雷德教授一直追溯恐惧领导力的根源至他的童年。这个可怕的故事警示我们,恐怖可能是人类境况中固有的存在。
    ——Abraham Zaleznik  哈佛商学院
    这是曼弗雷德在领导力研究中的又一力作。通过讲述夏卡·祖鲁的故事,曼弗雷德让我们窥见了自己内心深处潜藏的暴虐倾向,也让我们了解了人性的阴暗面——恐惧领导力的惊人残暴和毁灭后果。本书是对领导力研究领域的重大贡献。
    ——Michael A.Diamond  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

作者简介

    曼弗雷德·凯茨·德·弗里斯,是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领导力发展与组织变革方面著名的临床教授,也是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全球领导力中心的创始人。该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家领导力发展中心。此外,他还是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家、领导力与培训专家,以及咨询公司凯茨·德·弗里斯工作室(KDVI)的负责人。
    曼弗雷德是组织设计/转型和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师,曾为美国、加拿大,欧洲、非洲以及亚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公司提供过指导。英国《金融时报》、《经济学人》,法国《资本》杂志,德国《经济周刊》评价他为”管理思想家世界五十强之一”、“人力资源管理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曼弗雷德还是首位因“对领导力培训和董事会治理作出杰出贡献”而获得“国际领导力奖”的非美籍获奖者。他被认为是在世界范围内使领导力发展成为单独领域与学科的创始专家之一。

目录

中文版序
中文版推荐序
前言
作者简介
关于引用材料的说明
简介
第1部分  历史背景
  第1章  培养专制的学校:从苦难、背叛和羞辱中汲取能量
    传奇人物的降生
    祖鲁族的生活方式
    乱世英雄
  第2章  一个军国的建立:短柄宽刃矛横空出世
    军队训练
    征服南非
  第3章  恐怖统治:无论敌友,一律征服
    统治帝国
    巩固政权
第2部分  有关性格的问题
  第4章  国王的内心剧场:在公众舞台上展现个人焦虑
    站在公众舞台上的男人
    再现自恋症
    领导者的镜子效应
  第5章  基督山伯爵在非洲:为过去的不公复仇
    基督山情结
    母亲的代理人
  第6章  夏卡关系网的本质:无法建立真正的亲密关系
    温暖一瞥
    夏卡的性生活
    丁吉斯瓦约的教导
  第7章  多疑症——帝王的通病:危险的过分谨慎
    多疑的人生
    在猜疑中求生
    将个人的多疑转变成阴谋文化
  第8章  恐怖分子的思想:迫害别人以保护自己
    恶意反社会人格障碍
    施虐性人格障碍
第3部分  恐惧领导力
  第9章  追随领导者:残忍的共谋
    上下共谋
    不可预测的暴行
    自欺欺人的暴政
    追随者的内心剧场
    抵御对恐怖的焦虑
  第10章  领导力教程:用正反实例说话
    第一课:描绘清晰简明的愿景
    第二课:重视战略创新
    第三课:了解竞争对手
    第四课:快速果断地行动
    第五课:授权给下属
    第六课:鼓励开拓精神
    第七课:有效利用象征
    第八课:谨慎选拔人才
    第九课:以身作则
    第十课:实行问责制
    第十一课:公平奖励下属
    第十二课:重视人才培养
    第十三课:学会应对突变
    第十四课:戒骄戒躁
    第十五课:创造信任的文化
    结语
第4部分  解构极权主义
  第11章  血之王座:成就暴政的手段
    魔法师的学徒
    社会恐惧的最终代价
  第12章  与吸血鬼共舞:用有效的监管遏制暴政
    遏制恐怖
    悲剧重奏:自恋的升降调
参考文献

前言

  

    中文版推荐序
    东吾道人
    承蒙东方出版社崔雁行先生的热忱邀请,为《恐惧领导力:在阁楼里发现夏卡·祖鲁》写点文字,我深感荣幸。
    毫无疑问,这是一本很有特色的著作。我觉得有如下几个特点。
    大多数管理学家都写过所谓的“管理小说”,小说本身并不是新文体,但以小说的文学形式来描绘管理事件,讨论管理问题以及升华管理理论是很好的做法:《恐惧领导力》一书的独特之处在于把叙事文学与寓意解释结合起来,融合了一些史实、故事、传奇、采访以及书信等。细心的读者能在阅读中体会到这种精致、细腻但不累赘的文境。作者具有很强的想象的叙事逻辑,而且会赋予合适的寓意解释,最有意思的是他把弗洛伊德的心理学论点与夏卡·祖鲁的心理事实进行对照论述。“夏卡聪明地安排了他的恐怖交响曲”,这种描述就很有意思,很有想象力,文学与哲学的意境都有了。
    《恐惧领导力》的每一章都始于“名言录”,这是一种写作风格,主旨是在浓缩和提炼出发人深省的名人名言,突出该章节内容的核心思想,中世纪哲学神学常用的经典风格,如今不太多见了。本书所引用的语句涉及学科广泛,包括宗教经典、史学、诗歌、戏剧、政治、心理学、哲学和神学等。
    《恐惧领导力》的作者似乎想为读者构建重新认识管理学的立体平台。管理学是一门跨学科的认识体系,涉猎学科越来越广泛。本书所取的个案分析非常独特,有点“反面个案”的意思,但“反面教材”依然是管理学的“好教材”。好比一个人要立志行善或者追求真善美,那么适当地理解邪恶的特点依然是必要的。
    这三个独特之处的核心是关于人性的描述、评论、反思、剖析以及批判。管理学从人性论的视角不仅是合适的、而且有益于人性的正面塑造与完善。自古以来,追求幸福是人类文明与人生存的核心。作者引用中国谚语说:“幸福就是有事可做、有梦可追、有人可爱。”而作者之所以用“阁楼”一词来框建“暴君”的品性与行为,其用意很像是在讨论隐匿于人心灵之中的“黑暗死角”。这是人性深处的邪恶、欲望、残酷的“阁楼”。但是,如果人民了解祖鲁的情形,“为什么大家不一起来反抗夏卡的暴政呢?答案就在于人的本性”,作者这话正好应验了“每个人的阁楼里都住着一个夏卡·祖鲁”的说法,因为个人与集体一样都存在某种“病理学倒退”。
    最后,我想谈谈“恐惧领导力”。按照作者的定义,恐惧领导力就是暴君“通过故意使用暴力与恐吓来驯服人民,以达到统治目的的领导方法……其行为超出了法律与文化传统允许的范围”,“通过极度恐惧的心理状态灌输给百姓……滥用权力、无法无天……扼杀公正公平,阻碍人民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书中所举的个案夏卡·祖鲁几乎完全符合人类“罪恶清单”中罗列的一切可见的恶性:兽性、暴力、野蛮、变态、自恋、多疑、喜怒无常、行为怪异、怯懦、虚假、仇恨、恶意施虐、清醒的疯狂、粗暴、恫吓管控、被害妄想症、自大狂等等。
    恐惧领导力是“领导力的挑战”,主旨在于“培养反思型的领导者”。这是作者写恐惧领导力的意图。激发恐惧会产生领导力,大多数人不会怀疑,就像人们说某些“负面的品性”也具有领导力,魔鬼也会引用“圣经的话”一样。只是恐惧领导力的破坏力太大,邪恶的方向太赤裸,极权暴君的心理特征无法让人安身立命,无法让人精神栖息、心灵爽朗,因而被人唾弃。作者提出“理解是遏制暴君统治的第一步”以及“遏制恐怖行为需要知识”等,这些不仅是非常精彩的描述,也是管理学对当代人的积极意义。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夏卡·祖鲁的影子,但是追求善的理想和向善的意志依然是人类文明与人性光荣的象征,管理正是朝着这样良好的意愿与前景发展的。
    2017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