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哈佛大学的哲学课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2185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发展
  • 页数:234页
  • 作者:(美)威廉·詹姆斯...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要了解一个时代和一个民族,就必须了解它的哲学。要了解美国,就需要了解美国本土孕育的、影响最大的哲学流派——实用主义,它奠定了美国人精神和生活方式的基础,而这一思想正是威廉·詹姆斯在《哈佛大学的哲学课》一书中总结并推广的。内容全面通俗易懂是本书最大特点,无论是在哲学深度上,还是对现实活动的分析,本书都有着独到的地方,从而让读者更加清晰透彻地了解其根本,无论对于初学者还是内行人士都有着不小的裨益。

内容提要

  

    《哈佛大学的哲学课》作者威廉·詹姆斯是美国本土第一位哲学家和心理学家,实用主义的倡导者、美国机能主义心理学派创始人之一。在美国哲学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哈佛大学的哲学课》建立在实用主义的基础上,实用主义是美国土壤里生出的、影响最大的哲学流派,是代表美国人精神和生活方式的官方哲学。而本书正是美国实用主义的奠基之作。
    《哈佛大学的哲学课》中,作者将正义赋予商业行为,这就将商人、企业家、资本家的行为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更是让本书成为每一名商业人士必读之物。
    《哈佛大学的哲学课》内容全面,通俗易懂。无论是在哲学深度上,还是对现实活动的分析,本书都有着独到的地方,从而让读者更加清晰透彻地了解其根本,无论对于初学者还是内行人士都有着不小的裨益。

媒体推荐

    威廉·詹姆斯是那个时代美国最伟大的原创者和思想者,他在哲学、心理学和生理学三个领域跨界驰骋,游刃有余。威廉·詹姆斯的作品,启迪了欧洲和美洲一代又一代的思想者,包括埃德蒙德·胡塞尔、伯特兰·罗素、约翰·杜威和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
    ——斯坦福哲学百科全书
    在詹姆斯的作品中,对新生思想的赞颂,对不同观点的宽容和对多学科多角度的驾驭,使他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远高于同时代的人。他的观点提供了一套基于过往事实的思想过程,证明了做决定时应顾及人的欲望和需求的正当性,解释了人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意义。
    ——哈佛大学图书馆
    在心理学家中,詹姆斯是一位超群的心理分析者。其结果是,他鼓励了一种全副武装、热心快肠的心理学,这种心理学无意于一些枝节琐事,而是以一种坚强的姿态勇敢地直面心理学史上最令人困惑的难题。
    ——著名心理学家,欧内斯特·希尔加德
    大家一致公认,威廉·詹姆斯一直是美国最伟大的心理学家。如果不是因为人们对德国人和事不合情理的赞扬,我认为,他就是那个时代所有国家里最伟大的心理学家——也许是一切时代里最为伟大的心理学家。
    ——美国心理学家,约翰·杜威

作者简介

    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1842-1910),美国本土第一位哲学家和心理学家,也是教育学家、哈佛大学教授、实用主义的倡导者,美国机能主义心理学派创始人之一,还是美国最早的实验心理学家之一。由于在心理学上的突出贡献,威廉·詹姆斯曾当选为美国心理学会主席和国家科学院院士。被誉为“美国心理学之父”。
    威廉·詹姆斯长期在哈佛大学讲授心理学、哲学和生理学,并在美国第一个开设心理学课程“生理学与心理学的关系”,并设立了一个非正式的心理学实验室。
    《哈佛教授的心理学原理》被翻译为法文、德文、意大利文以及俄文。该书既是实验心理学研究成果的基本总结,又是詹姆斯机能主义(或实用主义)心理学思想的集中体现,在美国被作为大学标准心理学教程使用。
    2006年,詹姆斯被美国的权威期刊《大西洋月刊》评为影响美国的100位人物之一。

目录

Chapter01 思维形态:像河流一样流动不息的意识
  1.个体意识的修炼秘诀
  2.思维也有“七十二变”
  3.意识不息,思维不断
  4.窥视语言的方向,打开认知的大门
Chapter02 实用主义:长得好、唱得好,不如做得好
  1.为什么要研究“烤不出面包”的哲学
  2.残酷的现实与完美的心
  3.欲速则不达的真理追求
  4.哲学思辨:绕着松鼠跑还是绕着大树跑
  5.实用主义:连接哲学之门的“走廊”
  6.善于运用实用主义哲学的“狐狸”
  7.“绝对”带给我们的强大力量
Chapter03 理性主义:足不出户,靠数学尽知天下事
  1.柔性or刚毅:我们的哲学观由气质决定
  2.旧瓶装新酒:新旧真理的二重博弈
  3.真理论控制下的“火焰”与“能量”
  4.“高雅纯洁”的理性主义者
  5.实用主义:架起理性与经验的桥梁
  6.我们真的能总结出宇宙的规律吗
  7.超越常识的双刃剑:科学
  8.跳出“真实”与“不真实”的矛盾争论
Chapter04 唯物唯心:在物质中任意流浪,还是坚守本心
  1.属性vs实体: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
  2.存在与虚无:弹奏“精神实体”的畅想曲
  3.世界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4.热寂状态:恐怖的唯物主义
  5.宇宙中“不友善”的地球设计者
  6.“自由意志”的罪与罚
  7.唯物论也可以承认“神”的存在吗
  8.追寻唯心主义所勾勒的完美世界
  9.主观vs客观:“主”与“客”谁能做主
Chapter05 多元世界:世界是丰富多彩还是单调乏味的
  1.从“五行相克”开始的唯物主义一元论
  2.站在多元论阵营的实用主义宇宙观
  3.宇宙统一的审美性与目的性
  4.决定万物是否真实存在的“共相”问题
  5.被实用主义 “鄙视”的极端一元论
  6.让多元论和一元论“友好”起来
  7.二元论:筑起精神世界的坚固堡垒
Chapter 06 形而上学:非要找到无所不包的“终极真理”
  1.孩童皆知的“形而上学”
  2.怀疑一切的唯我论
  3. 我为上帝的一部分,上帝又怎会害我
  4.瞧不起数学家的科学家
  5.经验vs理性: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6.只会做机械运动的人类
  7.让决定论陷入尴尬的经验主义者
  8.有趣的“先天认识形式”
  9.永远无法感知的四维世界
Chapter07 辨证之法:我想让“终极真理”靠边站
  1.打败形而上学的利器:辩证法
  2.“生活向前,理解向后”的哲学观
  3.绝对的运动与相对的静止
  4.跳出非此即彼的“鸡”“蛋”怪圈
  5.有世界的地方就有“斗争”
  6.“螺旋上升”的发展观
  7.站在“绝对精神”的制高点
  8.八大范畴“包揽”辩证统一
  9.无处不在的“矛盾”
Chapter08 人本主义:实用主义的重要分支
  1.人本主义的可塑性世界
  2.真理的本质是有关实在的信念
  3.所有适用的名称都是真的
  4.实在是如何存在的
  5.两种主义的哲学坚守
  6.能“为我所用”者皆合理
  7.真理往往在误解中前行
Chapter09 改善主义:可拯救世界的实用派
  1.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之间的调和者
  2.实用主义对世界可能性的解读
  3.世界将在不断改善中得救
  4.清楚的哲学只会选择一种主张
  5.双重气质的信仰——实用主义

前言

  

    哲学是从认识论开始的,简单来说,认识论就是探讨认识的前提、基础、发展过程以及规律的理论。人有主观能动性,对世上的一切都感到好奇,所以人们会积极探索这个世界,希望认识世界的真实面貌。但同时,人们又常常怀疑自己的认识方法,生怕自己得到的只是假象。当然,这种情况的产生和本能有很大的关系。不过这里,我只从哲学方面进行深刻剖析。
    认识论分为两类,一类是唯物主义认识论,另一类是唯心主义认识论。这是哲学的两大基本派别,也是哲学研究的两个基本问题。可以这么说,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争斗从哲学刚刚兴起的时候就开始了,到现在仍没有停止。期间还衍生出诸多分支理论和学派。早在古希腊时期,学术界就有唯名论和唯实论的理论分歧。唯名论认为普遍的概念实际并不存在,存在的只是个别事物;而唯实论则认为,个别事物只是衍生物而已,普遍的概念才是实际存在的。后来,中世纪时期的经院哲学又围绕两大理论进行了激烈讨论。其实,唯名论与唯实论之争实际上仍然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矛盾。
    17-18世纪,F.培根第一次提出了“经验主义”。这也是一种认识论学说,认为人类的知识来自自然界,并只能利用感官系统获得。而以笛卡尔为首的哲学家却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知识无法从客观世界获得,只有通过人类独特的理性认识才能掌握。这样的认识论又叫“理性主义”。其实,经验主义和理性主义的争论源于古希腊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其本质还是唯名论与唯实论、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争论,只不过内容和形式略有不同而已。
    得益于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等科学家的努力探索,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刻。物种起源、基因论等著名的自然科学理论,使唯物主义在18世纪后期占尽上风。可惜,唯物主义在那个时代仍然没有摆脱形而上学的枷锁,其理论仍然是片面和孤立的,遭到唯心主义的质疑和攻击时,唯物主义者也无法做出合理的解释和有效的回击。
    后来,黑格尔将辩证法融入唯心主义,创立了辩证唯心主义,他本人也成了唯心主义的集大成者。
    不过,黑格尔的理论仍然存在致命的缺陷,甚至有自相矛盾的地方。如果说辩证法的出现,让苦苦挣扎在形而上学里的人们看到了希望的话,那么,辩证唯心主义的漏洞就又把人们推向了绝望的境地。后来,很多哲学家认为辩证法本身并没有错,错就错在坚持了唯心主义。于是,以马克思为代表的哲学家又提出了辩证唯物主义。
    那么,在辩证唯心主义接近没落、辩证唯物主义又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们应该信仰什么?我们的世界观与人生观又该如何把握?对此,我提出了“实用主义”。该理论的创始人是皮尔士,而我是他的主要倡导者,和我一样信奉实用主义的还有席勒和杜威。我所说的“实用主义”既不属于唯物主义,也不属于唯心主义,更不是模棱两可的妥协主义。
    其实,实用主义的出现解决了唯名论与唯实论、经验主义与理性主义、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矛盾,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审视哲学。因为两种学派不管存在何种分歧,在找出确切证据推翻对方之前,哪一方的理论能带给人们实际的效用,哪一方的理论就是真理。而观察实际效果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实践,这不仅可以节省无意义的争论所耗费的时间成本,使人们静下心来努力探索,还可以将理论快速应用于实践、服务于大众。
    最后,我告诫我的学生以及所有热爱哲学的人:哲学是发展的,要用历史的眼光去审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