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你为什么要学习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2182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发展
  • 页数:258页
  • 作者:(日)福泽谕吉|译...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你为什么要学习》中作者福泽谕吉告诉我们,这个迅速发展的文明时代中,学习是最重要的,而且,学习不仅仅是纸上谈兵,必须是有用之学。书中告诉肩负重任的学者不要独善其身,要是要大兴事业,为世人造福,做世人的榜样。日本教育之父的代表作,揭秘日本强大的教育体系,让日本强大起来的真正力量,日本教育之父告诉你:为什么你想学却学不进去。

内容提要

  

    福泽谕吉著的这本《你为什么要学习》语言通顺且通俗易懂,运用了大量鲜明的例子,深入浅出。开篇的一句“上天不生人上之人,也不生人下之人”不知惊醒了并感动了多少代人,其中的所写的论文虽然有的是急需所写,有的是展望远景而作的,骤然一读并不会感觉前后不连贯,在加之深入思考与细细品读之后,也就会发现《你为什么要学习》的精髓所在——充满爱国主义热情的端正学风!

媒体推荐

    福泽谕吉毕生对于日本文化有不可磨灭的贡献:以著述教导全体社会;第二,创设学塾,造就人才;第三,创刊新报,普及新知,拥护公论;第四,提倡演说和辩论,巩固民权。
    ——日本千叶大学名誉教授,多湖辉
    福泽谕吉劝学的目的就是要人人具有独立的精神,不畏圣人言,不依附于他人。
    ——日本著名教育家,岩崎允胤
    福泽谕吉认为在这个文明发展中,学习重要,而且,学习不止是读书和空谈,必须是有用之学。
    ——日本京都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河合隼雄

作者简介

    福泽谕吉,出生于日本大阪,日本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杰出的教育家,日本著名私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的创立者。毕生从事著述和教育活动,形成了富有启蒙意义的教育思想,对传播发达国家的先进教育以及对日本现代教育体系的建立,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而被日本称为“日本教育之父”。
    福泽谕吉生于日本一个下级武士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汉学家。受父亲影响,福泽谕吉熟知孔孟等儒家名著和中国历史,青年时代在长崎学习荷兰文。曾在大阪师从著名兰学家绪方洪庵。并成为优秀的兰学学生。福泽谕吉在26~34岁的时候,三次出访欧洲和美国,并将在欧美的所见所闻写成《西洋事情》《西洋导游》和《西洋衣食住》三本书。这三本书轰动一时,影响甚大。

目录

Part 01 学习的哲学:通达世事人情的不二秘诀
  1.智慧之道在于学习
  2.实学:学问的本质
  3.治学中的本分与自由
  4.劝学宗旨在于德才兼备
  5.道德之教应顺应人情
Part 02 一心向学的学习习惯:知识差异下导致人格落差
  1.学以致用,方能有所成
  2.主观平等与客观平等
  3.财富是短暂的,才华是永恒的
  4.一心向学才能避免暴政
Part 03 走向真理的学习实践:疑信取舍后的学习成果
  1.怀疑是通向真理的必由之路
  2.开放与交流是通往知识与真理的捷径
  3.疑信取舍后的文明之道
  4.一个社会变革的假设
  5.学习让疑信取舍变得如此简单
Part 04 言行一致的学习思想:知识驱动下的思想与行为
  1.独立宣言:物质独立VS精神独立
  2.摆脱物质的奴役,保持精神的独立
  3.卓越的思想引导优秀的行为
  4.换位思考的行动准则
Part 05 学习者的思想品行:要学会用知识武装自己
  1.不学习就不能准确评估自己
  2.自我检查,矫正自我人生观
  3.消除社会弊端的正确方法
  4.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照顾
  5.最大的贫穷是德性的缺失
Part 06 学习者的道德修养:学问的可靠性在于提升德才
  1.可靠的不是人,而是思想
  2.名分论的破产及遵守职分的重要性
  3.多读书不等于尽学问
  4.个人的品行必须高尚
Part 07 怎样通过学习提升人望:学习是积累人望的便捷通道
  1.如何积累自己的人望
  2.用才德提升自己的人望
  3.借助言语交流来了解他人
  4.与人为伍的不变法则
Part 08自由意志下的学者职责:看客与主人兼具的立场
  1.一般公民兼具的两种立场
  2.公民如何应对政府的暴政?
  3.何谓真正的“殉道精神”?
  4.五要素决定个体职责
  5.自我意志不可强加于他人
  6.家庭名分对社会的弊害
Part 09怎样竖立正确的人格意志:个人与国家生死力争之精神
  1.人格独立,国家方能独立
  2.混沌的“民智未开”时代
  3.独立精神是对心智的磨练
  4.缺乏独立是堕落的源头
Part 10 学习者的心和抱怨者的心:广开言路消除怨天尤人
  1.短视的人总是看不到事情的另一面
  2.抱怨与问题解决的逻辑关系
  3.抱怨之风的真实由来
  4.杜绝抱怨的不二法门
  5.与人交流,予人自由
Part 11学问哲学的另类解读:洋学家的历史与终极目标
  1.优良的经验传承是学者的历史义务
  2.谁是日本走向文明的绊脚石?
  3.洋学家推进社会文明的可行性
  4.学者如何协助日本完成独立?
  5.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学者
Part 12 怎样认识社会契约:国因法而昌,法因人而贵
  1.社会契约的重要性
  2.私自制裁的危害是什么?
  3.国法的地位高于一切
  4.尊重国法是公民的最大本分
Part 13 学习过程中的精神遗产:文明的推动有赖于学问的承袭
  1.奢望与愚蠢,两种不同的满足
  2.精神遗产对文明的推进
  3.从事学问的目的是什么?
  4.学习应有坚定的希望与意志
附录一:福泽谕吉传
附录二:日本的现代教育体系
附录三:日本的小学教育体系
附录四:日本的高中素质教育体系
附录五:学习的三位一体论

前言

  

    《你为什么要学习》一书,是我个人闲暇之余的所思所想。我用了五年多时间,完成了对本书的著述。1872年2月,也就是明治五年时,我写下第一篇论文并发表,直到明治九年的年末,最后一篇文章截稿,我对学习教育的看法才算告一段落。
    从第一篇论文发表到现在,本书内容的发行数量已经达到了七十万册,其中第一篇论文的发行量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而且,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于出版法的相对宽松,社会上还有很多盗版版本的流行,数量估算也有十几万册。当前日本的人口数量有三千五百万,对这两份数据进行对比就能得出,在日本国民当中,每一百六十人中就有一个人读过这本书。
    如此强大的发行量和阅读量,在还不曾有过。这份数据表明,明治维新以来人们对求知的热衷,各领域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
    在这本书中我选录了多篇文章,它们都是适应当时需要而作的。本书以学问为宗旨和主线,其中,无论是应急而作,还是展望愿景,最终目的都归向于学习,以探讨学问的宗旨和方法。
    由于本书中在写作时,部分内容是在匆忙之下完成的,所以有些篇幅可能意思很浅显,有的则很深奥,还有的可能比较概括。为了方便大家阅读领会,现在我把这些文章合订为一本书,大家在初读之际可能会感觉前后意思不连贯,论旨不相连。不过,只要读者着眼于当前日本国内的背景,结合西方国家的文明现状,再加上对书中文字进行细致地品读和深入地思考,就会慢慢发现,看似独立的各个篇章,其实它们的旨意在整体上都是一致的,并不相互违背。
    简单来讲,本书主要从个人和国家以及世界的角度来对学问的目标、主旨和作用进行探讨。立足于不同社会个体的本分、国家和政府的职责,分析如何将学问和国家的进步发展结合起来;做学问的人怎样才能让自己的所学经世致用;以及同西洋国家相比,日本国内所擅长的和不足之处在哪里,如何与它们比肩齐平甚至赶超它们?
    截止到今天,距离《你为什么要学习》一书首篇文章的发行已经接近十个年头,如果先进的学者对过去的版本已经有所接触,那么这本核定表对他们而言也无太多的用处和变化,因为这本书只是他们看过文章的合订本。
    之所以出版这本合订本,就是为了帮助以后的进步人士,方便他们阅读,这也是我在这里讲述本书编订具体过程的重要原因之一。
    福泽谕吉
    明治十三年七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