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吴晗晚年历史随笔

  • 定价: ¥38
  • ISBN:978751046264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世界
  • 页数:248页
  • 作者:吴晗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晗晚年发表的杂文,话题丰富,内容充实,观点独到,能给读者带来许多历史的趣味和人生的启迪。
    “劳动”这一个词原意是指的体育运动,现代语“劳助”一词的语源是日本语。
    在古代封建社会里,平民百姓没有功名的,是既没有学名,也没有官名的。什么称呼呢?用行辈或者父母年龄合算一个数目作为符号。
    吴晗著的《吴晗晚年历史随笔》选取作者晚年时期关于历史的经典杂文,汇集成册,一来帮助读者丰富历史知识,二来通过传递吴晗先生“古为今用”的思想,给读者有益的指导。

内容提要

  

    吴晗著的《吴晗晚年历史随笔》汇编了吴晗晚年时期的优秀历史作品,选文精细,内容丰富深刻,话题多种多样。不仅呈现了吴晗晚年的历史观点,也沉淀了吴晗丰富的历史学识的精华。全书共48篇选文,内容涵盖政治、军事、文化、历史人物等方面,表现出吴晗对于历史的深刻沉思和对于国家与民族将来命运的思考及期望。当代人应当有从历史中学习经验教训,自觉了解历史常识的意识,传承和思考优秀历史学家的兢兢业业的研究成果和历史观点。透过本书,读者可以从历史一斑,侧面一觑当时的历史面貌。

作者简介

    吴晗(1909-1969),原名吴春晗,字伯辰,浙江金华义乌人。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现代明史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朱元璋研究领域的权威人物。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云南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术委员等职。
    吴晗毕生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十分重视历史知识的普及,主编了“中国历史小丛书”和“外国历史小丛书”。尤精于明史的研究,代表作有《朱元璋传》《读史札记》《明史简述》《历史的镜子》等。

目录

郑国的商人
劳动
论赤壁之战里的鲁肃
论赤壁之战里的周瑜、诸葛亮、张昭
诈降和质子
元代的民间海外贸易
古代的斗将
斗将的武艺
宋元以来老百姓的称呼
唐顺之论明代刻书
谈曹操

明代的火器
阵图和宋辽战争
古代的农书——《齐民要术》
刺配
度牒
古代的服装及其他
木棉的广泛种植和传入朝鲜
《农桑辑要》
明代的科举情况和绅士特权
谈烟草
古人读书不易
孙权劝吕蒙学习的故事
谈武则天
况钟和周忱
卧薪尝胆的故事
冼夫人
献身于祖国地理调查研究工作的徐霞客
杰出的学者玄奘
古人的业余学习
夫人城
史学家万斯同
伟大的历史学家司马迁
隋末农民领袖窦建德
明代民族英雄于谦
捻与捻军笔记
从幞头说起
爱国学者顾炎武
戚继光练兵
反对“花法”
《敕勒歌》歌唱者家族的命运
古人的坐、跪、拜
文天祥的骨气
赵括和马谡
论夷陵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