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佞幸(中国宦官与中国政治)(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06098403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96页
  • 作者:杜婉言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于历代士人对宦官多持歧视的态度,再加上禁掖事秘,关于宦官的直接记载少且琐碎,持论公允的更是凤毛麟角。杜婉言著的《佞幸(中国宦官与中国政治)(精)》,怀着“临深履薄”之心,按照“竭泽而渔”的考据方法,以宽广的视野,对巨量的资料进行爬梳考证,摒弃多数人从猎奇出发,只谈宦官生理、生活的错误做法,并打破了过去对宦官的研究多局限于某一时段的情况,从多元化的角度,对整个封建时代的宦官问题进行了整体的、综合性的考察。作者力求言必有据、论必求实,堪称一部中国宦官制度研究的信史。

内容提要

  

    中国宦官史是中国政治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偏见和资料的匮乏,有关宦官课题的研究至今仍存在不少空白。杜婉言著的《佞幸(中国宦官与中国政治)(精)》,作者遍读正史中的佞幸、恩幸、宦官、宦者列传,又从历代帝王本纪以及后妃、诸王、大臣的列传中摘出有关宦官的资料,并参阅历代会典、会要、宫史、律法、则例中的有关规章,以及现存著名宦官的碑传志铭及本人著述,还利用第一历史档案馆藏的内务府档案,终于著成这一扛鼎之作。本书不仅分析了宦官制度出现的原因,介绍了历代宦官制度概况,更用大量笔墨剖析了历代宦官与政治、经济、军事、司法、文化的关系,还对宦官的进宫渠道、宦官的工作与家庭生活等诸多细节进行了详细介绍,可谓全景式展示了中国古代的宦官生态。

作者简介

    杜婉言,1936年6月生,广东顺德人。1957年6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史研究》编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明史研究,曾就宦官专题到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讲学。已出版独著《佞幸:中国宦官与中国政治》《中华姓氏谱·陈姓卷》《中国小通史·明》;与人合著《中国历代太监传》《明朝宦官》《明朝宦官与经济史料初探》《中国政治制度通史·明代)》;已发表学术论文《明朝宦官与明朝农民起义》《明代宦官与明代经济》等三十余篇;主编《风骚五千年——中华名人传系(全十一册)》。

目录

第一章  宦官与宦官制度
  第一节  宦官、宦官制度及其长期存在的原因
  第二节  宦官种种称谓及其由来
  第三节  宦官的出现与来源
  第四节  宦官的进宫、出宫和死亡
  第五节  宦官的出身、族属、籍贯和文化程度
第二章  宦官生活一瞥
  第一节  宦官的宫廷生活
  第二节  宦官的家庭生活
第三章  历代宦官制度概况
  第一节  历代宦官组织机构及职掌
  第二节  历代宦官的管理制度
  第三节  历代宦官的待遇
第四章  历代宦官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
  第一节  历代宦官与政治
  第二节  历代宦官与经济
  第三节  历代宦官与军事
  第四节  历代宦官与司法
  第五节  历代宦官与文化
第五章  宦官专政的实质、特点、作用与影响
  第一节  宦官专政的实质
  第二节  宦官专政的特点
  第三节  宦官专政的作用与影响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