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胆小别看画(5意外归来)

  • 定价: ¥42
  • ISBN:978750867856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10页
  • 作者:(日)中野京子|译...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胆小别看画(5意外归来)》是艺术史畅销书作家中野京子的代表作品《胆小别看画》系列第五卷。这一次,作者增加了之前未曾出现过的画家——卡洛、弗里德里希、布格罗、布朗、夏加尔、吉罗代等人,甚至收入了一些“非专业画家”的作品,因为它们在美术市场上受到欢迎,也被选进了书中。从美术爱好者到历史爱好者,都能在这本书中得到很大的满足。

内容提要

  

    每一幅名画背后,都有一个秘密的故事。
    当你伫立在这些传世名作面前时,也许会惊叹于画家高超的技巧、高雅的色调和画中人传神的表情。但你也许并不知道,画家用尽毕生功力凝固在画布上的,除了人物、光影、色彩,还有那个时代所特有的文化和漫长历史,甚至包含着画家复杂的隐喻和心机,充满了刻意隐藏的象征符号。而这些奥秘,以现代人的眼光和感性,实在是难以参透。
    想要充分领略名画之美,除了欣赏与感受,更重要的就是去“解读”。日本学者中野京子,从22幅传世名画中寻找蛛丝马迹,层层剥茧,以极富魅力的语言揭开每一幅名画作品背后那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当你了解了画布背后的真相,察觉到人性之恶的存在时,便会由衷感到后背发凉,“细思恐极”。这也是本系列作品名为“胆小别看画”的意趣所在。翻开该系列之《胆小别看画(5意外归来)》一起来阅读吧!

作者简介

    中野京子(Nakano Kyoko),作家、德国文学学者,出生于日本北海道。凭借自己在历史和艺术方面的广博学识,以及对人类心理的超群洞察力,以独特的视角解读艺术、解读历史,其作品“胆小别看画”系列、“名画之谜”系列,在日本和中国都得到读者的高度评价。她的写作风格独特,兼具严谨的艺术史知识与优美而不失幽默的文笔,是极受欢迎的艺术类畅销书作家。目前除写书、写专栏之外,中野京子还参与NHK(日本放送协会)艺术类电视节目的录制,以多种方式孜孜不倦地向大众传递着艺术的魅力。

目录

作品1 弗里达·卡洛《破裂的脊柱》
作品2 米勒《拾穗者》
作品3 弗拉戈纳尔《秋千》
作品4 巴尔德斯·莱亚尔《繁华成空》
作品5 《沉睡的恩迪弥翁》吉罗代
作品6 夏加尔《小提琴手》
作品7 布格罗《但丁与维吉尔》
作品8 多雷《犹大环/路西法》
作品9 弗里德里希《橡树林中的修道院》
作品10 德劳内《黑死病在罗马》
作品11 盖西《自画像》
作品12 提香《保罗三世和他的孙子们》
作品13 米莱斯《奥菲丽娅》
作品14 戴维《雷奥尼达在温泉关》
作品15 列宾《意外归来》
作品16 莫奈《临死的卡米尔》
作品17 马蒂诺《在老宅的尾声》
作品18 卡拉瓦乔《正被砍头的施洗者圣约翰》
作品19 布朗《请带上你的儿子,先生》
作品20 戈雅《沙丁鱼的葬礼》
后记

后记

  

    《胆小别看画》系列丛书,除了角川文库出版的三本以外,还有以NHK·Etel拍摄的电视节目为基础所编写的《胆小别看画4:人性的暗影》(NHK出版社)。关于胆小别看画这个主题的著书,原本到这儿就准备结束的。
    可不想出版后一版再版,很多读者寄来的信件中都说希望能再读到续篇。因为不断收到如此令人鼓舞的反馈,再加上美术馆方面也正式开启了以“胆小别看画”为主题的画展活动,让我心中萌发了再写一本的意愿,才有了这本书。这一次我尽量增加了之前未曾出现过的画家——卡洛、弗里德里希、布格罗、布朗、夏加尔、吉罗代等人。其中盖西并非画家,而且画得其实也很粗糙,但这幅画竟然在美术市场上有人买卖,感觉很稀奇,所以这次把这一幅也选进了书中。
    这套《胆小别看画》的主题构想,简单来说就是让人们来“读”画,并非画面中画着什么恐怖的东西。我只是把这些画背后的历史、社会和文化背景,还有画家及订购者的意图介绍给大家,让大家了解到这些作品中所蕴含的恐怖之处,说不定能提高大家对绘画的兴趣。
    当然完全不借助任何理论知识,心无旁骛地浸润于绘画之美也是一种鉴赏方式。这本书并不是针对可以这样做的观赏者:而是写给那些觉得美术馆非常无聊的人士,在他们耳边轻轻告诉他们,从另外的角度来看这些画也是别有趣味的。
    有的读者告诉我读完《胆小别看画》之后第一次觉得绘画鉴赏如此有意思,这对于作者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了。希望大家也能喜欢这本新书。
    本书起初在月刊杂志《小说野性时代》上连载,受到负责人山根隆德先生和过村碧女士的诸多关照,在此表示感谢。而能出版成书依然多亏了一路同行而来的幸运女孩儿藤田有希子女士。借此对各位的勉励再次表示深深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