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语言面面观

  • 定价: ¥30
  • ISBN:97871001545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164页
  • 作者:李中元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中元著的《语言面面观》尽可能摆脱传统语言学著作纯粹学理式纠缠,力图为读者提供较新的认识、体会、深思人类语言的视角和平台。 全书分为八章。第一章“绪论”讨论语言之于人类的重要性及产生的可能性,第二章“语言的本质及演变”提出语言的本质是创联的观点,并对语言演变做一般语言学意义上的陈述。第三章“大语言观及宇宙语言”提出“语在联系中,联系生成语”、信息是联系的内容的观点,并认为破译了宇宙语言就能认识宇宙,而破译宇宙语言的工具仍然必须借助人类语言。第四章“语言与人类”讨论语言在人类进化、族群形成及人类文明积累中的作用。第五章“语言与社会”把语言放在对话语权的诠释中加以理解,并对国际语言竞争、语言消费做出分析介绍。第六章“语言与文化”;第七章“语言与自我存在”讨论语言与精神活动的关系、语言在价值判断中的作用。第八章“语言与未来”讨论语言在未来的功用、语言在未来的发展趋势、跨文化交流中的语言建设问题。 总之,本书更多地从人类语言的文化意义及万物乃至宇宙之间的联系角度去体悟语言,意在把作者近年来对人类语言及建立在联系基础上的宇宙语言的一些思考汇报给读者。

内容提要

  

    李中元著的《语言面面观》从语言的产生、语言的本质及演变。大语言观与宇宙语言、语言与人类、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文化、语言与自我、语言的未来多角度阐释了语言的一般性知识,是一本适合作为普通读者了解语言基本知识的读物。每章后面的“阅读材料”可以作为该主题下的延伸性阅读。

作者简介

    李中元,男,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研究员,历任山西省委宣传部调研室副主任、中共闻喜县委副书记、山西省委宣传部调研室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人民代表报社社长,兼任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会长等。长期从事宣传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出版个人学术专著《文化是什么》《高危时代与文明转型》,主编《资源型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丛书:煤炭突围》《新晋商案例》(第二辑)等著作20多种,主持省部级课题10多项,发表论文30多篇。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没有语言就没有人类
  第二节  人类为什么会有语言
第二章  语言本质及演变
  第一节  人类语言的创联本质
  第二节  语言的发展演变
第三章  大语言观与宇宙语言
  第一节  超越传统意义上的人类语言
  第二节  大语言观
  第三节  宇宙语言
第四章  语言与人类
  第一节  语言与人类进化
  第二节  语言与人类族群
  第三节  语言与人类文明积累
第五章  语言与社会
  第一节  话语权和语言竞争
  第二节  语言消费
第六章  语言与文化
  第一节  语言与民俗
  第二节  语言与宗教
  第三节  语言与科技
  第四节  语言与文化交流
第七章  语言与自我
  第一节  语言与思维
  第二节  语言与价值判断
  第三节  个人语言能力与语言风格
第八章  语言及其未来
  第一节  影响语言发展的几大因素
  第二节  语言在未来的趋势预测
  第三节  汉语在未来的发展趋势